打嗝打不停怎辦?打嗝100次會死?醫生教你四招止嗝方式!

打嗝打不停

打嗝是人體的自然反應,經常可以用一些非醫療級的方式就可解決。但若是打嗝打不停就千萬不能大意,當然「打嗝100次就會死」說法雖然是不切實際的謠言,但這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你的身體恐怕潛藏致命疾病!

打嗝打不停? 先了解打嗝原因

打嗝可以適度紓解胃部壓力,是一種不自主的反射動作,也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其成因相當複雜,目前多半推測是橫膈膜神經與迷走神經受中樞神經影響而造成。至於打嗝會有聲音,是由於橫膈膜收縮時,胃內氣體(或食物)受擠壓而往上衝,為避免氣體(或食物)不小心跑到氣管,進到肺部,聲帶會自然閉合。

為什麼會打嗝?

1.胃疾或脹氣:
打嗝最常見的原因莫過是胃疾引起,且多和胃脹有關,這是因為橫膈膜下方的胃脹大,易壓迫並刺激到橫膈膜神經。比如說吃太多、太快、飲用產氣或碳酸飲料,邊吃邊說話等等,都可能讓打嗝發生。

2.飲酒: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特別注意,酒醉的人常有兩頰通紅、連續性打嗝等兩個主要特徵,這一方面是酒精飲品常含有大量氣體(如啤酒),另一方面是酒精會對神經造成刺激。

3.心因性因素或壓力:
根據研究指出,心理壓力亦是打嗝的主因,容易緊張、焦慮、心神不靈、自律神經失調者或身心疾病患者,也是打嗝高危險群。

打嗝是因為生病了?

打嗝有時是相對致命的疾病所致,以下這些都可能透過持續打嗝來表現。

1.肌肉收縮異常:因代謝問題導致的離子不平衡,低鉀、低鈉、低鈣、高血糖等皆會造成肌肉收縮異常。

2.尿毒症:因尿毒無法透過腎臟排出,累積體內後刺激到神經,與糖尿病導致的神經病變等。 

3.藥物使用副作用:像是類固醇藥物、化療藥物和無痛檢查使用的麻醉藥等。其中,部分化療藥物因具毒性,推判可能會刺激神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其實有一些非醫療級的止嗝方式,可以嘗試看看。但如果以下方法都沒有效,還是去看醫生,做進一步檢查吧!

1.催嘔
這個方式診間臨床也常使用,醫生會用壓舌板壓舌根誘發嘔吐反射,在家裡則可用湯匙或食指指腹按壓舌根。通常三到五分鐘的刺激,打嗝會自然停止。

2.大口喝水
若打嗝不停,可以嘗試在五分鐘內連續且大口的喝水(500ml)。目的是使口咽部附近的神經獲得刺激,藉以抑制打嗝。

3.舌尖頂上顎
這個動作可以降低打嗝的頻率,減緩持續打嗝產生的不適,亦能改善不自覺吞嚥口水,甚至清痰的習慣。

4.按壓穴道
嘗試按壓刺激鳩尾穴(胸骨最下端凹陷處),之前上廣播范瑞杰主持人分享的金手指治胃痛,就是用大拇指輕輕按壓這個穴道。此外,翳風穴(耳根部與耳垂後方的凹陷處)也是中醫常用的穴道。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

痘痘位置反應你的身體健康!中醫如何依照體質治療青春痘?

膽固醇過高怎麼改善?原因竟跟外食有關?營養師教你5招改善飲食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原文標題:「打嗝100次就會死」? 打嗝打不停,小心潛藏致命危機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