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喝水的好處,時機對了更有感!別等到口渴才補水,5種食材幫你增加喝水量

喝水的好處

喝水的好處多多眾人皆知,但有多少好處呢?除了排毒、促進新陳代謝,你可能不知道喝水還有益於減肥、抗癌,甚至可以增進大腦運轉速度!喝水可說是CP值最高的「營養補充品」,要補充又非常簡單;然而,正因為喝水是非常簡單的事,反而容易忽略了自己水分補充不足。

很多人都知道一天大概要喝2,000 cc 左右的水,但想必能喝到這個水量的人不是太多!所以生理上常會出現問題,譬如泌尿道炎、便祕、新陳代謝問題(心臟、腎臟)、肥胖、痛風等問題。可怕的是,很多人並沒有察覺到自己水喝不夠的問題。其實補充水分並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簡單,要怎麼觀察自己水喝得夠不夠?怎麼喝水對身體最好?療日子邀請護理師CC來跟我們分享喝水的眉眉角角。

喝水的好處多多,「沒事多喝水」因為不能等到口渴才補水

大家都知道喝水有很多好處,但到底是哪些好處呢?讓護理師CC告訴你:

  1. 排毒,水分可以加速腸道蠕動,減少致癌物質在腸道停留的時間。
  2. 抗癌,喝足夠的水也可以減少泌尿系統發生癌症的機率。
  3. 可以協助養份的運輸。
  4. 促進新陳代謝。
  5. 調節體溫。
  6. 潤滑關節。
  7. 喝水保持皮膚彈性。
  8. 每天喝足夠的水,比較不會因為糞便乾硬而出現便秘的情況。

需注意的是,人體有70%是水,90%的血液是水組成的,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感覺到口渴才想到要喝水!其實,口渴時所補充的水分,只佔身體需求量的三分之二,遠低於身體所需的水分。如果因為忙碌而忘記喝水,體內的水份也就更不夠用了!由此可知,必須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人體的正常運作。

「多喝水沒事」?其實喝水總量需計算,護理師CC教你算喝水總量

護理師CC告訴我們,依照每個人活動量、排汗、排尿情況不同,飲水量及喝水時機,皆會因人而異。但一般來說,每天所需水量以體重公斤數乘以 30 cc。舉例來說:50 公斤乘以 30 cc 等於一天需補充 1,500 cc 的水分。

1.請準備一個固定的杯子或容器,如:700cc的保溫杯,或礦泉水瓶。以容易測量喝水量為主。

2.紀錄喝水時間,以及喝水量,如:6:30起床喝300cc溫開水。

在大熱天排汗量較多,或是運動量大、體重較重的人,都需要補充比一般人更多的水分。特別是痛風或腎結石患者,需要更注意水分的補充。

護理師CC表示,每每告訴病患何時喝水,喝水最佳時機為何,但往往事與願違。所以護理師CC用最簡單方式讓大家記得,如何可以成功喝到自己的水分量,又可以讓喝水漸漸變成是你的習慣!

什麼時間點喝水最佳?原來不同時間喝水的好處都不同

護理師CC提供一張喝水時間表,按照圖表一起走就會不知不覺喝下身體所需要的水量,還可輕鬆喝到2,000 cc。

喝水時間 建議飲水量 喝水好處
起床後一杯 300ml 促進腸胃蠕動
上班前一杯 300ml 鎮定精神
飯後半小時一杯 300ml 促進消化
下午3-4點一杯 500ml 促進代謝
晚上餐前一杯 300ml 增加飽足感
睡前一杯 300ml 預防中風、心肌梗塞


喝水溫度也有眉角,這水溫對身體最好!

排序 水溫 用處
最好 溫熱的白開水 36度C左右的溫開水,有助於提升基礎代謝率。
次好 與室溫相同或略高於室溫的冷開水
最差 喝冰水或冰飲料 容易緩解新陳代謝,囤積腹部脂肪。

 

怎麼知道水喝不夠?可觀察排尿次數與顏色

尿量:護理師CC表示,一般而言,依臨床所學一個人一天必須排掉 1,400~1,500cc 的尿量,大概膀胱儲存到約200~300cc時,就會想上廁所,所以若以每天跑廁所5~7次,才真正表示你已經喝足夠的水了。

尿的顏色:很多人都會以為尿液顏色變得透徹代表今天你的水很夠了,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喔~雖然在臨床上會跟病患說:「今天喝水有沒有補足身體所需,可以看尿液顏色是否清澈,若是很深黃深褐,代表你今天的水分尚未補足。」但,若是你的腎臟方面是有狀況的,就不太能用尿液顏色取決於你的水分量夠不夠!

口渴:這是最好辨別的指標啦~但護理師CC還是要小小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等身體發出渴的警訊後再喝水分唷~

女性容易尿道炎,補水不足+憋尿是大忌!

雖然多喝水好處多,但並非人人皆如此,有腎臟病、肝硬化或心臟相關疾病者,飲水建議量還是需要諮詢醫師建議。

許多女性朋友有憋尿習慣,或是工作性質不方便跑廁所,所以會盡量少喝水。這是非常不健康的觀念,因為缺乏充足的水分,會影響身體的運作。尤其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一旦補充的水份不夠多,再加上憋尿,更容易因為尿道滋生細菌引發尿道炎,還可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

飲料能代替喝水嗎?五種食材幫你增加喝水量!

水份來源很多,除了直接喝白開水之外,食物內也有水分,尤其是某些蔬菜水果或瓜類,含水量高,例如:西瓜、柳丁或是美生菜等等。可以多從蔬果來補充水分。另外,市面販售的茶飲也是水分來源之一,不過含糖飲料通常隱藏著高熱量陷阱,一不小心體重就會直線上升。

如果大家覺得覺得白開水淡而無味,除了可以選擇無糖的茶類或花草茶,不妨試試在水裡加入五種食材,除了增添滋味,更可能從此愛上喝水!

1.話梅:去除體內濕氣,達到補水、解熱的效果

2.蜂蜜:改善消化不良、脾胃虛弱,但須注意糖分攝取

3.薄荷葉:促進腸胃蠕動,喝起來有涼爽感

4.檸檬:滿滿維生素C,增加好菌助排便

5.小黃瓜:養顏美容、對抗發炎

參考資料:輕鬆瘦營養師 朱瑞君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檸檬水好處不分四季!連檸檬皮營養一起吸收,幫你增強免疫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喝水建議,攝取水分盡量喝白開水為主,對於不喜歡喝水的人,可以泡茶來替代白開水,再忙也要記得喝杯水喔!提醒,為了避免身體負擔,建議每次飲水量應不超過200cc,並且在一小時內飲水不超過1000cc。少量、多次補充,就是最正確喝水方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護理師CC×跟你說懷孕234  原文標題:跟你說一件…平常容易忽略的健康事 -「喝水」

參考資料: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永和耕莘醫院國立清華大學衛生保健組、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