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容易嘴唇乾裂、脫皮?喜歡舔嘴唇恐加重唇部傷害!

嘴唇乾裂 嘴唇脫皮

冬季來臨,氣候變得乾燥,當冷風陣陣吹來,原本粉嫩的雙唇也可能會出現乾痛、脫皮,甚至嚴重會有出血、難以癒合等狀況!嘴唇乾裂雖然是常見的小問題,但若是處理不當可能會越來越麻煩!恢復想要光澤水潤的美唇怎麼做?療日子特別為您整理容易導致嘴唇乾燥的三大原因,以及應該避免的三大禁忌,幫助你找出原因快速改善!

為什麼冬天容易嘴唇乾裂、脫皮?嘴唇乾燥有三大主因

常見導致嘴唇乾燥、乾裂脫皮的原因有三大種:

1.天氣乾燥:嘴唇的表皮角質層較薄,又缺乏油脂腺分泌調節,無法滋潤表皮,若遇到乾燥天氣,唇部就會容易失去水分,導致乾燥破皮、產生裂紋。

2.體內缺水:當飲水量不足時,身體缺乏水分也會使嘴唇黏膜容易乾燥,建議每天還是要補充足夠的水分,以維持身體健康。

3.嘴唇發炎:唇炎一般多為濕疹或是接觸性皮炎,均會使嘴唇變得乾燥,容易脫皮。而接觸性皮炎指的是接觸到的食物或物質成分對嘴唇造成刺激及過敏的現象,例如潤唇膏當中的色素、香料、部分化學成分等,均有機會導致接觸性皮炎。

除了以上三大主因,細菌感染、藥物副作用等其他原因,也有可能造成嘴唇乾燥不適的現象。

若是因為嘴唇乾裂導致脫皮、流血怎麼辦?需要擦藥膏嗎?

如果覺得唇部乾燥,可適度使用具保濕功能的護唇膏,來避免乾裂。若是塗了護唇膏後,嘴唇還是很乾,甚至還會出現裂傷、出血,或是除了乾燥起皮,嘴唇或唇周有出現紅腫,有可能不是單純的嘴唇乾燥,需盡快就醫找醫師問診。

此外,建議食用辣椒、醬油及香辛料、果汁等食物時,也應該盡量避免或減少接觸到嘴唇。

嘴唇脫皮有禁忌!舔嘴唇、過度摩擦都會加重症狀

容易嘴唇乾、反覆脫皮不僅僅是因為體內因素,也可能是因為不自覺的外在行為而影響:

1.常常舔、抿嘴唇:唇部周圍感到乾燥時,常常會不自覺的想要抿嘴濕潤雙唇,雖然當下能夠瞬間改善乾裂,但口水中的酵素會溶解掉部分角質層,沒多久風乾後反而會加重嘴唇脫皮、裂痕的症狀。

2.過度摩擦、去角質:唇部如果有髒汙,千萬不要用力摩擦,點按並輕柔擦拭即可,以避免過度摩擦造成皮膚角質層的破壞,而導致唇部受傷。此外,許多女性會因為想去除唇部過多角質,而特別選購去角質商品,對此食藥署也特別說明,其實嘴唇角質很薄,並不需要特地去角質,過度去除角質反而容易降低唇部的防禦力。

3.喜歡用手撕拉死皮:看到皮就想撕這可就大大地不建議囉!由於撕的過程可能會導致嘴唇破損,更容易造成感染及發炎,若是看到嘴唇多餘的死皮,只要塗抹護唇膏、多加保濕,脫皮狀況就能漸漸改善。

另外,也要提醒有化妝習慣的朋友們,口紅、唇蜜為彩粧產品,與護唇膏主要功能不相同,並不能替代護唇膏;使用護唇膏時,如使用無潤色功能之護唇膏,可以不需要特別卸粧,但如果使用具有潤色、修飾唇色或防曬功能之護唇膏,還是建議要卸除乾淨!若嘴唇出現脫皮、乾裂等情形,也要停止擦口紅,以避免其中的化學成分對唇部造成不必要的刺激。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護唇膏擦什麼?成分愈簡單愈好,出現油耗味別再用!

既然護脣膏的主要功能是滋潤,那麼保濕的功能要放第一,其他附加的功能,例如潤色、防曬等,就不一定很重要了,也就是說護唇膏成分愈簡單愈好!

根據食藥好文網的網站內容,護唇膏的主要成分,70%是油、20%是蠟,剩下的10%是色素。既然油的成分比例這麼高,當然要選擇成分比較好的油,建議挑選植物油比動物油好,因為動物油質感較厚重,又易酸敗氧化產生油耗味。

植物油成分例如:玉米油、橄欖油、紅花籽油、葵花籽油、夏威夷核果油、乳油木果油、大豆油、荷荷葩籽油、芥菜油、杏仁油、酪梨油和小白花油等,都可滋潤唇部,也比較不會引起過敏。

此外也要注意,如果護唇膏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出現油耗味,表示已經變質,就不要再用了。 

參考資料:食藥好文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冬季氣候乾燥,若出外時沒有做好保護,雙唇乾燥的情況容易更加惡化,提醒您一定要記得塗抹護唇膏,並且補充水分。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當嘴唇出現反覆脫皮、紅腫刺痛,甚至有流血等異常狀況,且遲遲好不了時,有可能是嘴唇有發炎的現象,建議還是需至皮膚科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哦!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嘴巴破洞怎麼辦?可以吃什麼?營養師:快補充維生素C、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