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便秘造成宿便頂到心臟!腸胃醫:大不出來有腸子太長、腫瘤等7原因

嚴重便秘

你是否也經常便秘呢?嚴重便秘並非都是飲食不良,有些人是「腸子結構容易造成糞便堵塞」!近日就有一個案例,新竹一名58歲患者20天都沒大便,造成身體不適至醫院急診,電腦斷層發現患者的大便竟一路回堵「頂到心臟」!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張巨成醫師指出,患者有80公分左右的乙狀結腸(直腸的前端,呈「乙」字狀,故名),長度異於常人!而有一顆6x6公分的糞石塞在乙狀結腸附近。張醫師表示,乙狀結腸過長其實大多不會有症狀,但可能容易造成便秘或腸子扭轉!

不只大腸尾端的腸子會過長,也有人是大腸前段「橫結腸」過長而導致便秘!便秘的原因百百款,以下療日子請肝膽腸胃科吳文傑醫師來詳細說明,腸子過長會導致的問題,以及哪5種疾病會導致便秘!

嚴重便秘竟源自腸子太長!女大生大腸長到心臟去

前陣子出現一則報導,一位女大生從小就有嚴重便祕問題,沒蹲個一兩個小時就上不出來。長大後症狀還越來越嚴重,曾經17天沒有大便!吃軟便藥、多喝水、多吃蔬果等方法都試過,卻都沒用!直到做了大腸X光才發現:原來是大腸太長惹的禍。

從所附照片判斷,女大生的大腸脾彎處位於相對高位,橫結腸冗長又下垂,所以糞便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要先努力對抗地心引力、爬升到脾彎處的橫結腸,才能繼續往降結腸移動,排便自然辛苦許多,尤其當腸道肌肉沒有推進的收縮力時,情況更加嚴重。

如果跟該女大生一樣屬於「嚴重頑固型的便祕」,就只能用藥治療,若效果不佳的還真的無計可施。此外,改善飲食、生活習慣等方法,對頑固型便祕也效果有限。一般會建議求助大腸直腸外科,以安排一些大腸蠕動檢查或斷層掃描檢查等,來確認有無器質性異常,可透過外科的方法改善。

(圖片經本人授權)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長期上不乾淨、便秘怎麼辦?營養師:高纖食物不一定能幫你改善排便不順)


長期上不出來注意5種疾病 可能是嚴重便秘原因!

如果已經排除導致便祕的環境,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甚至以藥物治療仍然不見改善,就要多一點警覺心,最好就醫做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因為便祕有時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狀。

1.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很常發生在情緒緊張的時候,其常見症狀除了肚子痛外,經常伴隨排便頻率、糞便型態的改變。每個人在緊張時,腸道蠕動狀況都不一樣,有人蠕動變快,就會拉肚子,有人蠕動變慢,就會便祕。

2.腸子長東西

指的就是便便通道被阻塞了,滿肚子大便卻大不出來。腸道阻塞的原因包括長了腫瘤、長了大顆瘜肉或病變引起的腸道狹窄。一般而言,長的地方越靠近肛門,便祕的狀況會更嚴重。

3.大腸無力症

大腸無力症會使大腸排空的時間延長,所以便祕的情形通常「超級嚴重」,甚至會有長達整個月都沒有排便的狀況。大腸無力症以年輕女性居多,發生原因不明確,但幾乎都是年紀很小就開始有便祕。

4.內分泌失調

包括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等內分泌相關疾病,也可能會透過便祕來表現。其中甲狀腺問題又以女性居多,除了有長期排便不順的問題,還經常伴隨體重增加、水腫等症狀,若只針對「腸胃科」去檢查,可能很難抓到真凶。

5.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發病年齡多在50歲以上,但由於很多症狀(如肌肉僵硬、手抖等)跟老人退化相似,早期並不容易診斷。帕金森氏症在出現運動功能障礙前,可能已有便祕、焦慮、失眠等前兆,其中又以便祕問題居多。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便秘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原因有哪些?4症狀須就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便祕雖然難以啟齒,但若伴隨以下3個症狀,建議務必進一步做檢查,以排除疾病可能性:

  1. 血便,尤其是症狀反覆發生時
  2. 嚴重腹痛,疼痛程度超出平時排便時的感受
  3. 便祕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療日子延伸推薦:(容易便秘、脹氣,腸胃蠕動慢怎麼辦?醫:這些情況會影響腸胃機能!)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標題為:千呼萬喚『屎』不出來必讀,腸胃科醫師的解『祕』提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