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如何除蟎?教你6個防治法:吸塵器除塵蟎要在關燈後!

除蟎

一年一度的過年大掃除又來了,台灣偏濕的環境最適合塵蟎繁殖,你是否因為過去一年來常「被塵蟎咬」而困擾呢?躲藏在棉被、床單裡的塵蟎該如何趁年終清掃時一併清除呢?以下讓療日子帶大家瞭解塵蟎的習性,並分享6個除蟎方法。

療日子延伸推薦:(過年大掃除教你怎麼預防受傷,這5大NG動作千萬要注意!)


除蟎前先瞭解牠,咬人的其實不是塵蟎

據統計,國內90%以上過敏患者都會對室內塵蟎過敏,症狀包括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等,讓人十分不舒服。偏偏潮濕的台灣很適合塵蟎生長,因此很多人都深受其害,甚至有人被塵蟎「咬」。

事實上,塵蟎不會咬人。日本昆蟲專家久留飛 克明曾在其著作中表示,會咬我們且造成身體奇癢無比的是「肉食蟎」,這種蟎會吃塵蟎,可能是牠們在捕捉塵蟎時不小心咬到人,所以造成誤會。值得注意的是,當家裡肉食蟎變多而導致被牠們咬的機率增加時,可能也代表著家中塵蟎變多了。

為何家中會出現塵蟎?

塵蟎適合生長在溫度在22~26℃、濕度70~80%的環境裡,如果家中比較潮濕且髒亂,地上食物碎屑多,包括人體、竉物掉落的皮屑、毛髮,就可能讓塵蟎大量繁殖。

資料來源:環保署

塵蟎肉眼可見嗎?

大家應該都知道塵蟎很小,但有多小呢?根據屏東醫院的資料,塵蟎體積50〜500微米(人的頭髮直徑大約50微米),身體75%以上是水分,所以呈半透明狀,通常只能透過顯微鏡觀察。

塵蟎

如何對付塵蟎?吸塵器能吸除塵蟎嗎?

因為塵蟎喜愛潮濕、躲藏在布製家具裡等特性,我們可以反其習性、盡量減少塵蟎繁殖,根據環保署、屏東醫院的資料,建議大家:

  1. 降低室內濕度:保持室內通風,盡量降低濕度,如果牆壁漏水要快點修復,而廚房、浴室廁所使用後最好擦乾水漬,保持乾燥。
  2. 採用除濕機讓塵蟎「脫水」:蟎類在濕度50%以下環境會脫水死亡,大家可利用除濕機盡量降低室內濕度至50%以下。
  3. 多清洗寢具:寢具有人的皮屑、毛髮,可說是塵蟎的天堂,所以要勤加清洗枕套、毛毯、床墊套等寢具,建議用55~65℃的熱水清洗,可殺死塵蟎。
  4. 少用布製家具:如果家中有容易過敏的成員,就不適合用地毯、布製窗簾、布製沙發等家具,建議改用塑膠製遮光簾或百葉窗,而布製沙發座椅建議可改用塑料皮的沙發,讓塵蟎難以藏身。
  5. 採用高效能吸塵器:室內清潔最好用高效能的吸塵器清理,市面上甚至有針對塵蟎設計的吸塵器。

資料來源:環保署屏東醫院

教你一招吸塵器除蟎的小撇步

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接受華視新聞採訪時建議,使用吸塵器吸除塵蟎前先關燈、拉上窗簾1個小時,塵蟎喜歡昏暗,室內一片黑暗中牠們會出來活動,這時再吸除較有效率,且記得要橫向、直向交替吸,才能盡量將床墊的塵蟎吸乾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大掃除小心嚴重室內空汙

打掃時地上灰塵、碎屑難免會揚起,會造成室內空汙,嚴重影響健康,對小孩的影響尤其嚴重。2019年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共同執行「室內環境健康危害因子」的研究計畫,發現吸塵器及掃地機器人等產品啟動時,會引發PM2.5空汙紅害,學童發生氣喘、過敏的風險可能會因此增加近5倍!

研究指出,以15坪的室內空間為例,啓動掃地機器人之後,空汙物質增加近6倍!如果使用吸塵器,後方氣旋揚塵的程度更會高達13倍,讓室內空汙拉警報!建議大家使用吸塵器時要記得戴口罩,而且先讓小孩離開打掃空間,等掃除後90分鐘左右,再讓孩童進來。

療日子延伸推薦:(過敏體質如何改善?除了遠離過敏原之外你可以這樣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