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量莫名減少、週期不規則?6大警訊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狀

多囊性卵巢症狀

多囊性卵巢症狀主要是因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的,發生原因與慢性排卵失調有關,當月經週期性長時間被破壞,像是連續好幾個月排卵延遲,甚至沒有排卵,就有可能會逐漸形成多囊性卵巢的問題。​然而,​除了常見胰島素阻抗與肥胖等問題,其他像是生理時鐘失調、嚴重睡眠不足、長期壓力過大、早期亂經體質等​,也都是可能會造成多囊問題的原因。​

提醒您,大多數多囊性卵巢症患者並不會感到嚴重的不適,也因此容易忽視身體警訊,以下將由陳家駒中醫師與您分享6種多囊性卵巢症狀,幫助您初步判斷是否有可能有多囊性卵巢的情形。

多囊性卵巢症狀如何判斷?突然食欲旺盛、體毛多、淺眠都是身體警訊!

多囊性卵巢問題最惱人的地方,除了不容易被根治、造成一連串的月經失調問題之外,一但症狀嚴重惡化,也會逐漸造成外觀上的變化,甚至影響未來懷孕生子!以下就帶大家自我檢視、判斷,自己是否有可能是多囊性卵巢問題的潛在族群!

症狀1.月經經量明顯減少

有些人會觀察到自己的月經突然莫名的減少,從原本4-5天的月經量,一下子縮短到剩下1-2天,甚至是點狀咖啡出血就沒了。月經量表示子宮內膜的厚度,如果月經量明顯減少,表示內膜偏薄,可能是「無排卵性月經」。

如果連續一段時間都觀察到這樣的情況,表示可能已經有一段時間的排卵失調問題,長時間下來,便有機會增加形成多囊性卵巢的可能。

症狀2.月經週期逐漸延長

月經週期正常落在28-32天,這與排卵週期有關,正常的女性排卵週期大多是一個月一次。若超過35天以上才來月經,表示排卵週期可能比一般人長,而一但超過40-50天以上才來月經,表示卵巢的排卵週期偏長,或是不規則排卵。

如果觀察到月經週期有越來越長的現象,表示排卵週期規律正在被改變,很有可能會造成難排卵或是不排卵的情形,久而久之便容易形成多囊性卵巢問題。

症狀3.食慾大總是吃不飽

食慾旺盛吃不飽,可能與「胰島素阻抗體質」有關係,這種類型的體質會讓人容易吸收過多的熱量、囤積脂肪。長時間下來,如果體脂肪過高、體重過高,便有可能影響排卵機能。所謂的「肥胖型多囊性卵巢」便是因此而產生的問題。

症狀4.刻意少吃依舊變胖

有些女生因為對體重很敏銳,其實有發現自己食慾過度旺盛的問題,於是就刻意少吃。與沒有刻意控制飲食而逐漸形成肥胖性多囊的朋友不同,她們沒有出現爆肥現象,但是基礎體重仍然上升不少。很多人表示自從月經失調之後,即使刻意控制食量,體重還是從50公斤增加到60公斤。這是因為排卵機能失調、荷爾蒙失調所導致的水腫問題。再加上多囊性卵巢的胰島素阻抗體質,體脂、血脂依然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症狀5.落髮體毛多大爆痘

多囊不排卵問題,會造成女生基礎雄性激素的上升,同時另外也有一部分的女生是天生雄性激素過高。因此多囊患者朋友,大多可以見到一系列雄性激素上升的症狀,像是四肢肚腹體毛增加、頭頂的雄性激素落髮、臉部頸部軀幹痘瘡。

症狀6.難以入睡淺眠易醒

多囊性卵巢因為排卵週期失調,通常這樣也容易影響生理時鐘的穩定性。因為大腦內分泌失調,導致身體日夜節律不穩定、睡眠週期受到干擾。因此會出現睡前精神旺盛難以入睡,或是淺眠容易受到驚擾而醒,甚至是感覺沒有深睡,總是處在半夢半醒的狀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找上門?莫名變胖、月經失調、冒痘皆警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符合4個以上症狀應就醫檢查

以上6個症狀,提供給大家初步判斷是否有可能有多囊性卵巢的情形。如果已經符合4個以上的情況,建議可以就醫檢查一下(超音波、抽血),並且及早治療調理。

多囊問題越早發現治療,越能夠有機會把症狀控制下來、改善多囊體質問題。建議大家在多囊狀態還沒有惡化之前,就能夠預防性的多多注意生活、身體狀態!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
(多囊性卵巢症跟飲食有關嗎?想改善症狀先跟著營養師這樣做)
(
排卵期出血正常嗎?原因可能是黃體素不足!醫:異常出血應盡快就醫檢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