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低下症狀有哪些?看哪科?容易疲累、短期莫名變胖要小心!

甲狀腺低下症狀

常感到壓力過大容易疲勞,或是近來明明沒多吃體重卻直線上升?其實這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甲狀腺低下」的警訊喔!而甲狀腺低下症狀還有哪些?原因是什麼?感覺不對勁時該做什麼檢查?這次療日子特別邀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鄭凱倫醫師來說明。

甲狀腺低下症狀有哪些?如何自我判斷?

鄭凱倫醫師解釋,若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電池做譬喻,甲狀腺低下症狀就像是電池電力被耗盡或有不足現象,所以病人會有體力變差怕冷憂鬱便秘不想出門或活動,或因代謝變慢而有不自主變胖的情形。其中,大多數病人最能觀察到的是自身體重變化。當發現自己最近的食量飲食內容與活動量,和過去相比並無太大差別,可是體重卻有明顯上升的狀況,,應當多加留意。此外,假使以前都很有活力,但近來卻覺得做任何事都興趣缺缺、提不起勁,或是比起其他人容易感覺冷,建議就診檢查。

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原因是什麼?

甲狀腺低下是一種內分泌疾病,又被稱為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引發甲狀腺低下的原因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兩種。

  1. 先天性甲狀腺低下:是兒童發生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的最主要原因,多源於甲狀腺器官未發育完全以致無法正常分泌甲狀腺素,若未能適時補充甲狀腺素,將造成生長發育遲緩或智能發展出現障礙。不過,由於台灣在新生兒出生時都會做甲狀腺功能篩查,若經檢查發現異常並正確給予甲狀腺素治療後,其發展生長將跟其他健康小朋友是一樣的喔!
  2. 後天因素:臨床上導致成年人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原因,以自體免疫性疾病及手術後造成較為常見。前者是因為病人的甲狀腺遭受自身抗體攻擊所致,如橋本氏甲狀腺炎」;而後者則是患者因疾病在手術中切除部份或全部甲狀腺後,造成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狀況。

疑似是甲狀腺的問題,該看哪一科?需要做哪些檢查?

若出現疑似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相關症狀,可尋求新陳代謝科或內分泌科醫師的協助。目前針對甲狀腺功能的檢查亦毋須藉助精密昂貴的儀器,只要抽血檢驗促甲狀腺分泌激素(TSH)與Free T4的濃度即可判別,當TSH數字高於正常值且有T4下降情形,便會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低下。

療日子延伸推薦:(甲狀腺亢進低下如何區別?3大症狀觀察!醫師解析一次懂)


甲狀腺低下會好嗎?惡化可能產生哪些併發症?

經醫師診斷罹患甲狀腺低下的病友們,建議要有長期抗戰,也就是終身服藥的心理準備。但是,一輩子吃藥控制會不會有問題?」事實上,凡經過專業醫師診斷,並且是針對病人本身開立適當合理的劑量按醫囑服用的情況下,並不需要擔憂併發症或副作用的產生。即便是使用藥物過程中感到不適,只要隨時向醫師反映調整劑量,都可以讓病情獲得良好控制,切勿任意停藥。

通常數天至一週短時間因故未服藥,造成的負面影響可能較輕微。但若長時間未適當治療,嚴重者將有體溫降低心跳變慢血壓下降,併發黏液性水腫導致昏迷甚至死亡的可能。服用甲狀腺素是當前治療甲狀腺低下的唯一方式,建議病人透過規律按時服藥,並搭配適度運動提高代謝,就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有甲狀腺結節該做穿刺檢查嗎?症狀、治療方法有哪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坊間有些減肥藥物標榜含有甲狀腺素能幫助減重,究竟可不可行?醫師指出,儘管藥物能加速新陳代謝,確實有助減輕體重,但對於無甲狀腺機能低下問題卻服藥者,反而會演變為甲狀腺亢進,出現心悸手抖症狀,長期還會有心律不整與骨質疏鬆等風險,呼籲大家勿任意服用宣稱能快速減肥的藥品。

猜你想療解:(甲狀腺腫大飲食禁忌有哪些?先搞清是亢進還是低下!營養師:6類食物要少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鄭凱倫醫師

醫師好書推薦:鄭凱倫醫師甲狀腺結節健康大解密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