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有失智前兆可用「聞花生醬」測試?配合觀察眼鼻退化情況是關鍵

失智前兆

<別讓記憶說再見:全方位認識失智症>一書提到,由於目前無藥可治癒的阿茲海默症(失智症),許多研究都朝向是否能夠及早發現。有的驗血,或是經由是否罹患青光眼,還是利用嗅覺的退化,都對於早期發現失智前兆是很重要的發展方向。最近兩年分別在美國、日本及台灣等研究團隊,發展出可透過驗血檢測早期發現阿茲海默症。

如何及早發現失智前兆?嗅覺失靈、視力衰退是觀察重點

除了驗血,也有研究團隊發展出以觀察眼睛視網膜細胞,或許就能盡早確診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及早介入治療。這是在2014年,美國、香港進行動物實驗發現,當視網膜內核層、神經節細胞層變薄、神經元變少,就會引起視力衰退,而這種現象可能是阿茲海默症警訊,運用這方法就可幫助追蹤阿兹海默症病程演進。他們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3年神經内科醫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上。

嗅覺失靈、聞不出花生醬為何會是失智前兆!

以「聞一聞花生醬」來檢測,是在2013年,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麥克奈特嗅覺與味覺腦部研究中心(MKnight Brain Institute Center for Smell and Taste)」的研究生Jennifer Stamps所設計的一個實驗。她的研究把約一匙量的花生醬靠進鼻子,常人可以在鼻下二十公分處聞到花生醬,而阿茲海默症的初期患者卻無法順利分辨這種味道,而且他們左邊鼻孔的嗅覺明顯比右邊差。簡易測試的方法是準備一把尺和花生醬,分別遮住左、右邊的鼻孔聞聞看,如果右邊可以正常嗅出花生醬的味道,左邊卻要到距離很近才能聞到,可能就需要多多留意,必要時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這的確是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早期偵測,但Jenifer建議,要到醫院由醫師進行鑑別診斷。為何選花生醬做實驗,引用研究者Jenifer所說:「因為醬有股特殊而直接的味道,腦中的嗅覺神經很容易就能分辨出來。」

嗅覺失靈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先兆,在2015年11月16日出版的JAMA「美國醫學期刊」公布研究也指出,老年人對許多種物品的嗅覺如果不再靈敏,則對過去三年半的記憶可能喪失;而嗅覺最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最高。該研究人員認為,嗅覺測試可能發現早期病患,對診治阿兹海默症具有臨床意義。但美國也有專家認為,老年人的嗅喪失有許多原因,不必然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為了準確判斷早期阿茲海默症,在做嗅覺測試時,建議可結合其他的掃描與測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懷疑有失智症前兆  如何選擇醫院或醫師諮詢?

首先,一般民眾很難判斷醫師是否擁有失智症相關專業知識。所幸,有一個民間組織是由對失智症臨床研究有興趣專業人士所組成,稱為「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該組織提供醫師等專人員在失智臨床的研究、教學、個案研討等,並對失智症專科醫師給予認證,請見該會對於失智症診療醫師推薦名單:(http://www.tds.org.tw/ap/cust_view.aspx?bid=48)目前失智症專科醫師大都是分別屬於神經内科、精神科、身心醫學科、老人科、家庭醫學科等,也有醫院提供失智症的專診,也因考量長者對疾病名稱或就診科別有所忌諱,稱為記憶門診,可以向醫院詢問,是否提供失智症的特別門診服務。

療日子推薦延伸:別讓記憶說再見!面對失智症前兆該怎麼辦?必知5大失智準備

好書推薦:別讓記憶說再見:全方位認識失智症

作者:伊佳奇・曾任教東吳大學政治系、世新大學新聞系,目前為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失智症照護顧問、台北市市政顧問。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