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測出「阿茲海默症高風險基因」將息影!面對失智症前兆 需5大準備

失智症前兆

以《雷神索爾》大紅大紫的澳洲演員 克里斯·漢斯沃(Christopher Hemsworth)近日宣布將暫時息影!克里斯·漢斯沃近日接受《名利場》雜誌採訪時透露,最近一次體檢中發現他帶有兩個APOE ε4基因,會大輻增加阿茲海默症罹患風險,雖然目前還未診斷出失智症,但這個消息仍讓他感到一絲戲劇性,像是被開了一個玩笑。克里斯·漢斯沃坦承很害怕無法控制APOE ε4基因對大腦的影響,所以未來將更專注於家庭生活。

無論多麼聰明有才華、事業有多成功,一旦罹患失智症,腦袋將漸漸失常,甚至連日常自理能力都被剝奪,有人甚至因為承受不了而選擇自殺!其實比失智更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面對它,以下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如何面對失智症前兆,以及如何提前做好準備!

※什麼是 APOE ε4基因?
大多數阿茲海默症屬於晚發型,而科學家已發現有種基因會增加晚發型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 Apolipoprotein E Gene,簡稱APOE。APOE會轉譯出一種與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代謝相關的脂蛋白。

APOE基因有不同的對偶基因型態,如 APOE ε2,APOE ε3,和APOE ε4,其中APOE ε4是最常見的型態,40%晚發型阿茲海默症病人可偵測到APOE ε4,由此可見其與失智症的關聯性。研究指出,基因帶有兩個APOE ε4的人(即同型合子 ε4/ε4 ),阿茲海默症風險會提升5~15倍(亦有一說為8~12倍)。


出現失智症前兆  該如何面對無助與無奈?

<別讓記憶說再見:全方位認識失智症>一書提到,退化是一步一步吞噬不僅是她的認知功能,包括:記憶、執行、判斷、辨識、語言、空間感、現實導向等能力,還有她的「尊嚴」。她曾是一位傑出的大學教授,在課堂上,原本對教學内容能倒背如流、能不斷有學上創新研究。如今在課堂面對學生時,卻記不住教到那裡、記不住該教什麽、表達不出原本熟悉的辭彙、無法進行任何研究、甚至同儕刻意與她保持距離,不希望她再繼續教學或演講。

她還曾是一位好母親,培養了三位子女受到良好教育,同時,還能處理繁瑣的家事。罹病後,她努力的準備食譜、菜單、食材,在全家共同歡聚的聖誕節晚餐時,但她卻無法記得食譜的内容,過去她所熟悉的拿手好菜也無法做出來。同時,她還要在子女面前,努力的掩飾她所失去的記憶及能力。

她在先生心目中,是一位兼具智慧與能力妻子。罹病後,生活上,她像是一位無助的小孩。從樓上臥室樓走到廚房,卻已忘記她要做什麼;在自己本熟悉的渡假小屋中,因忘記廁所在哪,先生趕來時,她早已忍不住尿流滿褲,她已經失去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Alice,失去的不僅是認知能力,更重要是:她原有的「尊嚴」。這就是為什麼Alice說:我寧可得到的是癌症!因為癌症還可經由手術、化療、放射治療等方式,殺死或嚇阻腫瘤及癌細胞的發展或擴大,而目前面對阿海默症,人們卻是那麼無助與無奈,可以說完全束手無策。


失智症前兆預防-及早篩檢出輕度認知障礙

目前全球失智症一項重要政策是及早篩檢出輕度認知障礙患者(Mid Cognitive Impairment,簡稱MCI)。根據臨床研究,每年有15%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會退化成輕度失智症患者,正常的老人每年約有2%會退化成失智症患者。換言之,還有85~90%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仍能維持在原本的階段,這之間最大差異是在生活自理能力。輕度認知障礙的診斷標準包括:

  1. 自己或是家人抱怨有記憶力或其他認知功能衰退的現象。
  2. 認知功能測試(記憶力、語言、執行能、空間辨識)較同齡和教育程度者差。
  3. 一般知能功能正常。日常生活功能正常。
  4. 無失智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面對失智症可以先做哪些事?提前規劃與準備5件事

  1. 即早建立規律化生活,能以非藥物療法生活方式,達到減緩病程退化的速度。如果及早篩檢出是輕度認知障礙或輕度失智症時,能及早改善生活方式。
  2. 及早做好個人財務規劃,妥善安排醫療、生活照護所需費用。
  3. 及早規劃未來不同病程的照護計畫。失智症病程是從輕度、中度、重度到極重度,每一階段可有不同的照護計畫。
  4. 及早規劃未來醫療上所需計畫,包括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是否需要急救,是否先簽署不要急救同意書(Do Not Resuscitate,簡稱DNR)等。
  5. 及早建立家庭共識。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失智症症狀有哪些?身心科醫師教你自我檢測及預防失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別讓記憶說再見:全方位認識失智症

作者:伊佳奇・曾任教東吳大學政治系、世新大學新聞系,目前為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失智症照護顧問、台北市市政顧問。

圖片來源:Chris Hemsworth臉書粉專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