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發生率4~8成!醫師點出預防關鍵、怎麼選妊娠霜?

妊娠紋

雖然媽媽們都會告訴自己,妊娠紋是身為母親的驕傲阿~寶寶健康成長比什麼都重要啊~ 然而,若有方法讓媽媽維持光滑的小腹,相信媽咪們還是會樂於接受「天啊!你真的有生過嗎?」的虛榮感吧!

但妊娠紋不好對付!因此,許書華醫師要來教孕婦們預防妊娠紋的方法,或是,若不幸有產後妊娠紋,使用何種成分的妊娠紋霜可能比較有效。

什麼是妊娠紋?

妊娠紋(striae gravidarum)源自真皮的彈性纖維斷裂,導致結締組織纖維中斷,使皮膚表面呈現線條狀的萎縮。

好發區域

通常在腹部,乳房,大腿和臀部。

好發時期

通常在妊娠24周後,第三孕期時出現。

盛行率

約43%-88%,四到八成。

妊娠紋也有分顏色

妊娠紋的顏色會隨時間變化,初期形成時多呈紅紫色線狀紋路,稱為紅紋(striae rubrae)。

紅色妊娠紋圖片來源:許書華醫師臉書粉專

當紅紋的色素減退,轉變為銀白色的凹陷萎縮狀後,則稱為永久性白紋(striae albae)。

白色妊娠紋圖片來源:許書華醫師臉書粉專

如何預防妊娠紋?

醫師表示,面對妊娠紋,預防勝於治療。以下為妊娠紋的危險因子:

  1. 年齡
  2. 家族史
  3. 妊娠週數
  4. 懷孕前BMI
  5. 懷孕期間增加的體重
  6. 寶寶出生體重

其中遺傳是個很重要的因素,若媽媽有妊娠紋,自己懷孕時也有較高機率形成妊娠紋。

另外研究發現妊娠紋較易出現在年紀輕的媽咪,可能和肌原纖維蛋白相對脆弱有關。其他如妊娠週數越高,寶寶出生體重越重,也發現和母體妊娠紋生成有較高相關性

但以上遺傳、年齡等因素不是我們能輕易控制的,能多加注意的是控制體重的部分,懷孕期間不要讓自己胖太多,可降低皮膚的機械拉伸。適度的飲食和運動,對預防妊娠紋或降低嚴重度絕對有所助益唷。

妊娠紋消除可能嗎?怎麼選妊娠霜?

市面上標榜預防妊娠紋的商品琳瑯滿目,到底這些妊娠霜有沒有效用呢?許醫師表示,以成份來說,截至目前研究,能預防妊娠紋或減輕嚴重度的成分主要為雷公根、苦杏仁油、玻尿酸這三種:

一、雷公根
作用機制並不清楚,可能是刺激纖維母細胞和抑製糖皮質激素活性,以達到加速傷口癒合並改善瘢痕的拉伸強度。

二、苦杏仁油
部分證據表明用苦杏仁按摩可以有效防止妊娠紋和降低嚴重性。

三、玻尿酸
作用機制並不清楚,可能藉由刺激纖維母細胞,及促進膠原蛋白生成以增加皮膚體積的方式,提高對機械力的拉伸抗性及抵抗萎縮,和膠原蛋產生以增加皮膚體積。

醫師強調,雖然有研究證明上述三者的功效,不過這些研究都有缺陷,比如研究樣本數太少,或無法排除其他因素的影響。建議以保養的心態來看待妊娠霜,沒有任何產品能保證肚皮的光滑緊緻,但在選用妊娠霜時,可觀察一下成分,選擇上述三種成分,取得效果的機率相對較高。

可可脂、橄欖油、A酸有效嗎?

其他妊娠霜常見的成分如可可脂、橄欖油等,沒什麼研究證明其效用,至於A酸(Tretinoin),醫師表示的確能有效改善妊娠紋,但在懷孕用藥等級上歸類為C (即動物試驗顯示對胚胎有不良作用,不過缺乏人體研究的進一步證明),一般建議在懷孕期間最好避免使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醫師統整:有限的證據表明,雷公根和按摩+苦杏仁油可以預防妊娠紋或減少嚴重度,而一些微弱的證據表示玻尿酸可防止妊娠紋產生。至於A酸,雖能改善妊娠紋的嚴重程度,但不建議在懷孕期間使用;而可可脂和橄欖油,目前無法證明其針對妊娠紋的功效。

療日子延伸推薦:(破水、分泌物、漏尿怎麼分?懷孕後期必須知道的差異!)




本篇文章轉載自:許書華醫師臉書粉專  原文名稱為:孕第13週-妊娠紋大作戰(二)- 拼命擦妊娠霜,有效嗎?實證醫學之妊娠霜塗塗抹抹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