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情況可添加嬰兒副食品,寶寶發育遲緩、出紅疹可餵含鋅食物

嬰兒副食品

因為「補鋅可壯陽」等觀念大家開始關注鋅的補充,其實鋅的功用比大眾所認知的更廣泛,有時家中小寶貝反覆不斷的症狀可能就與鋅的缺乏有關。如果發現小寶貝一直出現皮膚疾病,或是與別人家小孩相比顯得比較小隻,可能代表著寶寶要吃嬰兒副食品了,甚至可以「開葷」了。

嬰兒副食品在厭奶後就可開始,提早補「鋅」可助成長

當小寶寶離開媽媽肚子來到充滿病源體的世界,難免發生許多疾病,然而有些症狀與感染無關,而是源自「鋅」這種礦物質的缺乏。


陳映庄醫師表示,鋅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在許多代謝、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腳色,且與嬰幼兒的發育息息相關。缺乏鋅會影響孩子發育,也容易讓小孩產生手腳脫屑紅疹、反覆口水疹等皮膚疾病。


醫師進一步解釋,嬰幼兒攝取鋅的主要來源是配方奶或母奶,而進入4~6個月大後,有些寶寶會出現厭奶的情況,使鋅的攝取量下降,這時就要從嬰兒副食品中攝取囉~

小寶寶也可以開葷啦!含鋅食物包括這些肉類

如果對營養學有點概念,會想到含鋅食物多屬肉類,而小寶寶這麼小可以吃肉嗎?陳醫師表示「寶寶如果有厭奶現象的話,就要早點開葷啦~」


含鋅量高且可讓小寶寶吃的食物就是牛、豬、羊、雞等肉類食品,別怕太早給小寶寶開葷,醫師指出,現在比較新的建議的副食品補給法是

  • 遵守「少量多樣」原則

  • 早點嘗試各種食材(蜂蜜除外)

    ※雖然蜂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但蜂蜜一般不作高溫殺菌等處理,而未滿一歲的嬰兒腸胃道薄弱,所以不建議食用蜂蜜。

這樣才能讓寶寶健康成長。


根據國民健康署「孕產知識文章」資訊,寶寶出生4個月內不宜添加副食品,免得消化不良或過敏,到4~6個月後可以觀察寶寶的狀況開始給食。


建議寶寶若有以下狀況持續出現時,可考慮在嬰兒滿4個月後添加副食品。

  • 媽媽奶水量明顯降低
  • 寶寶顯得吃不飽
  • 寶寶沒有生病或其他原因卻出現厭奶情形
  • 寶寶的頭是否可以自己抬起來穩住
  • 寶寶能將食物從湯匙移動到自己的喉嚨
  • 寶寶出現主動要求其他食物的表現,比如伸手來抓大人吃的食物放嘴巴


而若發現自家寶寶長得比別人小隻、發育遲緩,就要當心是否缺乏鋅的攝取。

修旦幾勒~~  怎麼確認寶寶發育遲緩?請參考「嬰兒生長曲線」  

說到發育遲緩,要如何確定自家小寶貝長得比較慢呢?國民健康署為了讓家長們得知自家小孩是否發育過慢,採用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兒童生長曲線標準,編印0-7歲兒童生長曲線圖,讓大家來比較。


比較方法如下:

  1. 生長曲線圖分為男/女孩,以及嬰兒身高/體重/頭圍等生長指標之百分位圖,各有5條曲線,由上而下分別代表同年齡層的第97、85、50、15、3百分位。

  2. 使用時先按照寶寶性別找到橫向座標標示的寶寶足月/年齡,再對照縱向座標的身高/體重/頭圍數值,就能找到寶寶在同年齡層中所在的百分位。

  3. 一般而言,嬰幼兒的生長指標若落在生長曲線圖的「第97」及「第3」百分位兩線之間都是正常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使用兒童生長曲線圖時,除了觀察個別年齡的落點外,也得注意「兒童的成長是連續性的」,必須注意整體生長曲線的走勢,如果曲線變化超過上下一個區間時,最好請醫師做評估檢查。

療日子延伸推薦:(嬰兒可以吃益生菌嗎?挑選3成分與5重點一定要注意!)


本篇文章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原文名稱為:寶寶長得比別人小隻? 當心是缺乏「這類」營養素

參考來源:國民健康署│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國民健康署│寶寶的體重與成長

圖片來源:123RF、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部落格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