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怎麼辦?緩解孕吐吃什麼?醫師親自體驗推薦8個撇步

孕吐怎麼辦

爸爸們,如果在老婆懷孕初期常看到她們臉色不悅,大概就是孕吐害的。許書華醫師表示,孕吐的噁心不悅只能用通體不舒暢形容,而且沒什麼緩解的時刻,只有每晚睡沉時才稍微好些... 遇到孕吐怎麼辦呢?許醫師要為大家介紹一些緩解孕吐的飲食撇步,和替代療法,希望給吐到快崩潰的媽咪們參考,或許試試看真的有用喔!


孕吐何時開始?遇到孕吐怎麼辦?

根據國健署的「健康九九網」約5~7成的孕婦會在孕期第6週時,出現噁心、嘔吐、胃部不舒服等症狀,孕吐嚴重的人甚至在懷孕前2個月會減少1、2公斤!孕吐的現象通常會持續到孕期第16週,少部分孕婦會持續到妊娠7、8個月。


孕婦的攝食會因為體內小生命的需求而變得困難,許書華醫師表示,孕婦的饑餓感往往是猛然排山倒海而來,媽媽恨不得趕快把食物塞入嘴巴;不過吃多了就噁心想吐,所以每種不同的食物媽媽只能吃一小點一小點,很多爸爸都會抱怨變成廚餘桶,這也是不得已的啦!「孕吐怎麼辦?」「孕吐吃什麼?」是很多準媽媽想知道的問題,醫師首先提供5個小撇步,教孕婦們「吃什麼」:

  1. 遠離會引發噁心嘔吐的氣味或食物,如油膩高脂、辛辣的食物,以及鐵劑。

    ※根據「孕產期營養參考手冊」,雖然準媽媽需要較多的鐵質,但要補充鐵劑最好經由醫師評估,懷孕初期補充鐵劑可能會加重噁心感,除非孕婦貧血,一般建議懷孕7個月後及哺乳期再補充。

  2. 少量多餐,餐點的選擇盡量清淡、蛋白質豐富,不要太湯湯水水。

  3. 每餐間適當補充些水分,切勿牛飲。

  4. 早上起床可在床邊準備一些蘇打餅乾,避免空腹太久(空腹易引起噁心)。

  5. 蛋白質為主的餐點比起以碳水化合物/脂肪為主的餐點,更能有效減低噁心嘔吐。


孕吐緩解靠什麼方法?穴道有用嗎?

以下醫師分享可能有助於緩解孕吐的各種替代/補充療法,以及臨床研究結果,給深受噁心感苦的準媽媽們:

  1. 針灸:比較針灸(針有扎到穴位)及假針灸(針扎在遠離穴位處)在妊娠劇吐症的效果,有些研究認為兩者效果無異,有些研究結果指出針灸確實有效減緩症狀。

  2. 電擊脈衝手環:電擊脈衝手環是透過製造「微小的電擊脈衝」,刺激神經系統來幫助緩解和治療一些疾病的設備。在一篇隨機研究中,利用一款電擊脈衝手環刺激按摩內關穴對緩解症狀有幫助,同時也較易增加體重(可能是噁心減輕了使胃口改善)。

  3. 薑:一些隨機雙盲研究已證實了薑在緩解孕吐噁心的效用,確實比安慰劑有效,效用堪比維他命B6,而且不會造成嚴重副作用。


結論&經驗分享

許醫師表示,以上方法(薑、針灸、電擊脈衝手環)臨床研究都沒指出嚴重副作用,大家可姑且一試。


醫師以個人經驗分享,老公在她孕吐不舒服時,每天幫她按壓內關穴,彷彿在說:老婆妳辛苦了~ 繼續加油啊!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總之按內關穴對她來說蠻有效的!按壓穴位的方法是深而緩慢的指壓,頻率是每天按2-3次、每次按壓1~2分鐘即可。

內關穴內關穴  圖片來源:許書華醫師臉書粉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上所述,不是所有孕婦都會有孕吐現象,有些疾病或情況會導致或加劇孕吐:

  • 甲狀腺機能亢進、多胞胎或葡萄胎等。
  • 心理與情緒因素,比如過度擔心胎兒的生長,導致情緒不穩定等。
  • 有胃腸肝膽或生殖泌尿系統等相關疾病。
  • 肥胖的孕婦。


若孕吐十分嚴重,可就醫請專家評估,是否有身體或心理上的問題,或許對症下藥治療能有效緩解孕吐問題。另外,年齡較輕或生產過的孕婦發生孕吐的機率較大,須特別小心。

療日子延伸推薦:(孕婦喝咖啡OK嗎?孕婦飲食怎麼斟酌?快看咖啡因量表抓分寸)


本篇文章轉載自:許書華醫師臉書粉專  原文名稱為:許書華-孕第8週-緩解孕吐(一)-飲食注意事項及替代療法篇 




參考來源:

  1. Jennifer R. Niebyl. Nausea and Vomiting in Pregnancy. N Engl J Med 2010;363:1544-50.
  2. McParlin C et al.Treatments for Hyperemesis Gravidarum and Nausea and Vomiting in Pregnancy: A Systematic ReviewJAMA. 2016 Oct 4;316(13):1392-1401.
  3. 懷孕第6週-媽咪必學!減輕孕吐的困擾│健康九九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