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生理變化總整理,新手孕媽咪如何緩解?25-40週(孕後期)

懷孕生理變化總整理,新手孕媽咪如何緩解?25-40週(孕後期)

隨著生產日的接近(25-40),肚子越來越大對媽媽的生理心理負擔也隨之加重。孕後期不但影響睡眠;水腫情況也益發明顯。更會影響情緒。療日子邀請護理師cc繼續分享懷孕後期會有的生理情況與提供緩解方法。

 

7-10個月(25-40) 孕後期

失眠:

在後期後子宮變大,媽咪會越來越難睡,或是媽咪開始擔心後期生產狀況等情緒方面影響。這時使媽咪好睡可採左側睡,這時不建議平躺,因為會壓迫到背部的下腔靜脈血液,影響血流,故請媽咪左側睡唷~雙腳可以夾一顆枕頭或是使用孕婦功能枕使用,減緩腰椎的壓迫及不舒適造成的失眠狀況以及睡前喝點牛奶及鈣片輔助鎮定情緒。

 

恥骨痛:

通常在最後期媽咪都會被這恥骨痛,痛到無法走路!原因因為子宮變大、腹部壓迫關係還有就是快接近生產時,因為寶寶緩緩下墜到骨盆腔,所以身體會釋放鬆弛激素使恥骨與骨盆處張開,酐讓寶寶可下降。通常生產完後,此狀況會改善很多!建議媽咪不要站太久以及適當使用托腹帶,減輕恥骨的負擔。

  

呼吸困難、心跳加速:

因懷孕到了後期,胎兒漸漸長大便會壓迫到我們的橫隔膜,導致心肺負擔,媽咪在後期會感到呼吸喘及心跳變快的狀況,有時還會有媽咪有心悸的症狀出現。

注意:媽咪若是感到喘不過來或是心悸狀況發生,請媽咪多多休息,若是休息無法緩和,請立即就醫。

 

腹部悶痛:

媽咪到了懷孕後期,肚子會開始變硬,有下墜感,常常感到下腹沉重及悶痛狀況,其實這是「宮縮」現象,若是頻率沒有很頻繁,其實可以不用太擔心唷~

注意:若媽咪腹部悶痛伴隨著出血,請媽咪要留意,並就醫給醫師診視唷!

 

水腫:

很多媽咪會在後期發生下肢或是手部水腫狀況,發生水腫狀態有太多原因!可能是子宮壓迫血管或是下肢肌肉運動量不足、或是飲食中那含量攝取過多、再來也很有可能是妊娠高血壓及子癲癇症的狀況,在中醫學可能是媽咪身體體質較冷狀態或是攝取到生冷性食物,可能也會有水腫狀況發生。

注意:媽咪可以控制飲食及增加下肢的運動量,飲食中不要攝取太多鈉,有時可以泡個腳及抬高雙腳15-20分鐘加向心臟回推按摩,或是穿彈性絲襪來輔助水腫狀況。PS:我自己有試過以中醫學,在晚上不吃葉菜類及水果,盡量把葉菜類跟水果擺在上午及下午四點以前,再搭配運動按摩等水腫狀況有比較改善唷~

 

靜脈曲張:

越懷孕到後期,腹部越來越大,下肢承受的壓力也會越大,而變大的子宮會壓迫到大靜脈導致血液回流堵住,無法回流至心臟,所以有些孕媽咪會發現鼠蹊部、大小腿、以及膝膕處的血管會浮起,甚至嚴重的話會凸起。有些在生產完後會消失,但有些可能無法消失!

注意:請媽咪可以給予腳部按摩,或是泡腳以及使用紓緩腳部的凝霜,或是穿著彈性絲襪,睡前抬高腳部,或是做點適度運動鍛練腿部肌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Daily小叮嚀:

越接近生產時間,媽咪的體力與承受力越是備受考驗。周圍的人更需幫忙與體諒。療日子藉由護理師CC的分享,讓不論是在懷孕早期、孕中期、孕後期的媽咪們或周圍正有懷孕朋友的大家,能更了解身體會產生的症狀、成因及狀況處理。有了基本了解與準備便可降低緊張情緒。

(本篇轉至:護理師CC×跟你說懷孕234  原文為: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新手孕媽咪該如何緩解?)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