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月嫂該怎麼選?新手爸媽必知的挑選指南都在這!

月子中心

孕媽咪們在得知懷孕的時候,就開始思考到底要去月子中心還是請個月嫂?畢竟做月子對產後媽媽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時候。因為產後新手媽媽除了照顧寶寶外,其實還有產後自然產或剖腹產的傷口復原、產後惡露、乳房脹奶、如何擠奶,以及產後身心理等等問題要面對!那究竟該怎麼選?

該選月子中心還是月嫂呢?

這個問題應該是不少孕媽咪心中的疑問,但其實這個最主要還是得看個人喜好。這邊整理了兩者的表格,讓孕媽咪們可以多多參考與比較,挑選最適合自身的坐月子方式!

  月子中心 月嫂(到府月子服務)
硬體設備
  1. 系統化的控制
  2. 備有完整的育嬰用品
  1. 家中環境放鬆
  2. 家人不必兩邊跑
軟體設備 照護比1:5
護理師定時巡診,追蹤傷口復原以及心靈交流。另有婦產科、小兒科醫師等完整醫療團隊。
照護比1:1
一對一照護孕婦與新生兒,另可提供簡單家事服務,但較看月嫂個人照護經驗。
月子餐 廚師廚藝的經驗,配有營養師專業調配,但不可客製化。 月嫂廚藝經驗,可客製化符合產婦全家人的菜單,但伙食費另計。
價格 依照天數跟房型不同 依照全天及半天不同
方便性 因感控需求會限制很多,譬如訪客、大寶、照護者不能太多,媽媽感冒寶寶送進隔離室等很多規定。 隨時都能看到寶寶,也不會很多限制及規定等。
產婦的照顧 雖有護理師醫師固定巡防關懷媽媽,但時間上若媽媽沒問題,也沒有向醫護團隊提出問題,媽媽基本上就是在房內休息居多。 月嫂與媽媽接觸時間會比較長,雖然不會像醫療人員提供很完善的專業知識,但月嫂也是會隨時提醒媽媽做月子的注意事項並給媽媽身心靈比較多的照顧。

※表格應個人經驗不同,因此僅供參考。

月子中心注意事項:

除了上述的表格可以比較之外,其實也有非常多的細節可以注意一下。另外,月子中心通常以媽媽的預產期為訂房日並保留原本媽媽預定的房型,倘若預產日期有提早或延後狀況,也必須了解收退費等合約內容。

檢查項目 說明
1.是否合格 可以至衛生福利部的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的評鑑合格連結系統查詢。
2.嬰護比例 1.嬰護比例須為 1:5
2.嬰兒照顧人員須為護理或幼保相關科系畢業或是有保母人員技術士證或領有保母專業訓練課程結業證書。
3. 母嬰安全保障 1.是否能隨時看到寶寶以及嬰兒室是否有提供 24 小時監看以及監視器紀錄、嬰兒室全天候開窗等
2.若發生地震、火災等天然災害,準爸媽一定要了解產後護理之家的緊急出入口在哪裡及了解緊急逃生動線
4. 母嬰支持系統 1.醫師巡診次數及提供哪些檢查?
2.有無泌乳顧問或護理人員提供哺乳育嬰等照護?
3.母嬰有緊急突發狀況,是否有大醫院能配合處理?
5. 感控管理 1.門禁控管是否嚴謹?
2.環境消毒的次數跟方式為何?
3.訪客會客限制?若有大寶能否入房?
6.房務基本配備 1.提供的基本配備為何?
2.部分設備是否可以外借?



月嫂注意事項:

準爸媽一定要在產前進行面試,若確定合作一定要簽訂合約,內容一定要包含妳跟月嫂所談的工作內容、費用計算及收取方式、解約辦法、訂金退還方式及特殊服務等等。

檢查項目 說明
1.月嫂前後檔期 除告知孕媽咪的預產期外,也需確認若是提早或延後,月嫂是否可以彈性配合。
2.收費方式 除基本價格外,全天24小時還是半天9小時服務、是否有排休需求、六日或過年過節是否繼續照護,還有也會因談論的工作內容有額外加價的可能(例如家事工作)
3.工作經驗/年資 可詢問照護產婦及寶寶的月子經驗年資多長,並在面試時講述她過去照護工作經驗,以此了解熱忱及專業度。
4.個人/公司行號 若是月嫂個人經營就要確認月嫂是否有保姆相關等證照。若是到府月子服務機構或公司行號,則是要比照產後護理之家,一定要先確認是否有政府立案。
5.其他 其餘則是準爸媽與月嫂之間的適合度,例如膳食偏好、衛生規定、醫療觀念以及是否需要回報事項給準爸爸等等是否能夠充分配合與溝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不論選擇月子中心或是月嫂,何時該預約也是非常重要的事項。雖說台灣的生育率較低,但口碑好的月子中心跟月嫂也是相當搶手的,建議已提前做好功課的孕媽咪們一有心跳就去預約吧!

(本文轉載護理師CC×跟你說懷孕234,原文標題:懷孕後該了解的月嫂V.S產後護理之家全攻略)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