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生理變化總整理,新手孕媽咪如何緩解?0-12週(孕早期)

懷孕生理變化總整理,新手孕媽咪如何緩解?0-12週(孕早期)

懷孕對女性生理心理都影響很大,但在這懷孕10個月裡,生理變化上又可以分為三大階段孕早期、孕中期、孕後期:

0-3個月(0-12)     孕早期

4-6個月(13-24)   孕中期

7-10個月(25-40) 孕後期

 

療日子邀請護理師cc分成孕期早中後三篇來為大家分享,懷孕各期間可能會有的生理情況。

 

0-3個月(0-12) 孕早期

噁心、嘔吐:

會有噁心嘔吐感覺,其實跟身體的荷爾蒙有相關,人體hCG激素會刺激延腦的嘔吐中樞,讓媽咪噁心嘔吐。一般懷孕五至十二週是害喜最為嚴重時間,因為人體hCG激素分泌量最多(但也有媽咪整個孕期是完全不害喜的)。臨床上10-12週為噁心嘔吐高峰期,到了第十六週後,噁心嘔吐會漸漸地改善。噁心嘔吐時間大約落在早晨起床及晚間時刻,特別就是在胃部排空時段感受特別深!建議媽咪可以少量多餐、床頭放點蘇打餅打、含嫩薑片或是薑料理等、喝有氣的汽水、讓水加點味道(水果片.檸檬)、飲食保持清淡、避免過油及刺激性食物攝取、多食固體類食物、湯湯水水及勾芡料理盡量不攝取、攝取富含B6食物(包含:啤酒酵母、胡蘿蔔、雞肉、蛋、魚、肉類、豌豆、菠菜、葵瓜子、核桃、小麥胚芽。)

注意:害喜完畢後,盡快漱口;吃完飯後不要立即喝湯湯水水;一天嘔吐次數十次以上,發現體重及尿液變少,請務必諮詢醫師。

  

陰道出血:

懷孕前三個月,媽咪都會有少量出血症狀,因為子宮內膜增厚造成某些地方剝落而有出血現象。若是點狀出血及咖啡色分泌物量少可以再觀察即可,但有出血量有增多甚至出現鮮血,麻煩請媽咪盡速就醫。若是少量出血,請媽媽平湯休息半小時至一小時,若症狀沒改善一樣盡速就醫!

注意:懷孕前有息肉者,因為懷孕荷爾蒙變化可能會導致息肉微血管破裂造成出血,若出血量增多,請立即就醫。懷孕早期陰道出血還有另外個情形是:子宮外孕、流產相、著床期,以及子宮頸或陰道病兆造成出血(例如息肉、肌瘤、腫瘤等),這些請特別注意。

 

頻尿:

初期頻尿原因是體內黃體素分泌及血流量的增加,而影響到膀胱排空功能導致尿量也跟著變多,所以很多媽咪這時期會覺得總是尿尿尿不乾淨的感覺,建議媽咪此時期不要因為頻尿關係,有憋尿以及不喝水狀況出現,在臨床上真的很多媽咪在孕初期的時候出現泌尿道功能有問題,譬如:尿道炎、膀胱炎。(媽咪解尿時可以身體向前傾一些,有助於解尿解的會比較乾淨)

注意:若媽咪在解尿時,有出現解尿疼痛、灼熱感、腰痠感或發燒等症狀,請媽咪盡快就醫。

 

嗜睡:

懷孕初期因為身體大量分泌荷爾蒙激素,使身體生理上負擔會變得更大,所以媽咪會感到特別嗜睡、疲倦,此時建議媽咪多多休息。

注意:若媽咪在此時期有睡不好狀況,可以睡前喝杯牛奶或是鈣片,因為鈣質可以鎮定神經幫助入眠。

 

脹氣:

因為黃體素分泌增加的關係,導致腸胃蠕動變慢,影響了整個胃腸功能,大部分的媽咪,脹氣最嚴重的時候,就是在懷孕後的前3個月。建議媽咪吃飯吃慢一點、盡量不要吃會造成脹氣的食物,例如:豆類、蘋果、桃子、洋蔥、甘藍菜、穀類、以及地瓜、馬鈴薯、奶製品等、少量多餐、流質食物盡量少攝取、若狀況穩定可以安排每天15-30分鐘的運動,有利於排氣、攝取益生菌。

 

口味變化:

跟身體的荷爾蒙有關係,會使之前孕前會吃的食物,變得不喜歡吃且味道變得很奇怪,甚至嗅覺也變得很敏感,建議媽咪可以改烹煮方式,讓自己可以接受一點。

乳房脹痛:孕期因為荷爾蒙變化,乳腺及乳房可能會有明顯得脹痛感(有些媽咪在初期可能也會沒有),建議媽媽此時期可以給予輕微按摩乳房,可以紓緩乳房腫脹不適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Daily小叮嚀:

懷孕初期會有很多不一樣的生理改變。建議媽媽們調整步伐慢慢適應。切勿給自己太多壓力,這樣對自身與胎兒都會有較好的發展喔。

 

(本篇轉至:護理師CC×跟你說懷孕234  原文為:懷孕各階段的生理變化,新手孕媽咪該如何緩解?)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