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自殺率5年來首反彈,疑與疫情隔離有關!孤獨有害健康 教你9招克服

孤獨有害健康

衛福部公布「110年國人死因統計」,自殺死亡人數及自殺死亡率連4年下降,唯65歲以上高齡族群的自殺死亡率在連降5年後首度反彈,每10萬人死亡率來到27.6人,比率比去年上升3.5%。心健司司長諶立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推測與疫情減少人與人的互動有關。孤獨對高齡族群的傷害值得重視。

孤獨的危害已成為全球範圍的嚴肅課題,英日兩國都設立專責的部門來因應孤獨造成的問題,日本尤其值得台灣借鏡,同為高齡化大國,「孤獨死」(死後4天才被人發現)、長者憂鬱/自殺的問題尤須重視,疫情期間人們更加疏離,孤獨死、孤寂長者自殺的的發生率都可能增加!

不只影響心理,研究顯示孤獨有害健康。孤獨會提高壓力荷爾蒙,造成身體發炎,增加心臟病、關節炎、糖尿病、失智症風險!台灣精神健康基金會2020年調查發現,44.2%國人經常感到孤寂!若你感到孤獨,你並不孤單。以下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孤獨所造成的問題、孤獨有害健康的相關研究,以及排遣孤獨的9個方法。


孤獨有害健康,英日皆成立孤獨大臣對抗孤獨、自殺!


900多萬英國人常感孤獨!2018年英國成立「孤獨大臣」正式宣戰

孤獨所造成的危害已成為全球關注的嚴肅課題,2018年英國首相梅伊任命首位「孤獨大臣」向孤獨宣戰,這個決議源自於英國「喬.考克斯孤獨委員會」 (Jo Cox Commission on Loneliness) 2017年發布的報告,該報告顯示英國超過900多萬人經常感到孤獨,75%的社區醫生表示有五分之一的患者因孤獨就診。


疫情使日本自殺人數狂增!2021年成立「孤獨與孤立事務大臣」對抗孤寂

日本則在2021年設立「孤獨與孤立事務大臣」職位,希望減少孤獨對生命的威脅。日本警察廳的數據顯示,2020年日本將近21,000人自殺,打破過去11年的紀錄。擔當大臣坂本哲志指出,「新冠疫情長期流行,孤獨和孤立的問題變得更加嚴重,政府有必要緊急採取全面措施。」

事實上,台灣的現況可能也不遑多讓,精神健康基金會2020年調查發現,有44.2%國人經常感到孤寂!


高齡化的日本提出孤獨死議題,而台灣的孤獨死正「年輕化」!

孤獨不只造成憂鬱等心理危害,也因為孤立的狀態而造成「死後無人知」的悲劇:日本近年「孤獨死」(過世4天後才被人發現)現象越來越受到關注,讓人心酸。台灣也開始出現這樣的現象,根據平面媒體統計,台灣約有600萬人面臨孤獨死的風險。

台灣的孤獨死甚至出現年輕化趨勢,死者包含不少中年人!專家分析,中年人多半因為家庭衝突或就業失敗等挫折讓他們不斷退縮,蝸居在獨個房間裡,增加孤獨死風險。政大社工系教授王增勇表示,「我的直覺是悲觀的,(關於)人跟人的互動方式,大家越來越依賴虛擬的社群,孤獨死現況並沒看到改善的條件。」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4個原則教你怎麼快樂,積極新觀念解除憂鬱枷索:快樂是責任與學習)  

※疫情期間多關懷長輩,香港疫情下長者自殺風險飆85%!
很多人不知道,長者是自殺率最高的族群!不久前香港的疫情急劇升溫,港民減少出門交際的機會,結果香港「長者安居協會」的統計顥示,長者的自殺風險較前年同期上升85%!推測正因為長者因為防疫減少社交而產生孤獨感,或因為疫情而恐懼,增加了自殺風險。

小心了!根據衛生署統計結果,近年來台灣65歲以上的族群自殺死亡率不只上升,且死意更堅定、事前也較少發出求援警訊。疫情期間可能會增加長者的孤獨感,在這段期間,晚輩最好多加關懷,減少他們想不開的悲劇!


孤獨也危害生理健康!增心血管疾病、癌症、抑鬱症和失智症風險

根據《中央社》報導,多項研究指出,孤獨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抑鬱症和失智症等風險。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研究員2015年的大型研究報告顯示,孤獨與社會隔離,都是導致死亡的風險因素,其實「和肥胖、吸煙、缺乏運動一樣致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可做9件事排遣孤獨

固然「交友」是對付孤獨的治本之道,但一時之間總是難以開闊交際,這時需要一些小技巧來排遣寂寞:

  1. 承認你很孤獨,並提醒自己,會感到孤獨的不是只有你:坦承自身的孤獨除了更加釋然,也容易面對現實,尋求交際上的突破。
  2. 散步:研究表明散步對情緒有顯著影響。在外散步幾分鐘就能阻止情緒惡化,並有助於對抗孤獨帶來的恐懼。
  3. 充足的睡眠:至少睡7~8小時。良好睡眠可排掉腦內廢物,並幫助修補身體組織、沉澱情緒。
  4. 記錄:每天只需花一點時間記下與親朋好友的特殊時刻,就足以克服負面情緒。
  5. 練習靜心活動:瑜珈、靜坐都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讓身心趨於平靜。
  6. 培養興趣:熱心學習,人容易從創作中獲得成就感。
  7. 回饋社會:志願與人一起工作、貢獻社會,可滿足渴望被需要的心理,有助於脫孤獨感。
  8. 親近大自然:大自然似乎有種療癒的魔力,根據《預防醫學報告》2017年的分析,光是做園藝就能減輕焦慮、抑鬱的症狀。
  9. 養寵物:與動物互動能促進大腦中釋放多巴胺,這種荷爾蒙與快樂有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好想脫單!為什麼會不想一個人過節?該如何解救孤單?)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