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恐懼症原因為何?如何克服?專家:試著輕敲身體 瑜伽也有用

密集恐懼症原因

近年來鬼片、恐怖片大行其道,泰國、韓國鬼片各擅勝場。除了驚悚的畫面,密集事物也常被應用於營造讓人頭皮發麻的氛圍,例如爆紅動漫《咒術迴戰》就使用這個元素,讓觀看者感到不安。你可能會好奇:密集事物有什麼好怕?但根據2013年英國埃塞克斯大學的一分研究,16%的受試者會表現出密集物恐懼症的跡象,由此可見密集恐懼症可能並不罕見。值得注意的是,嚴重者會出現頭痛、嘔吐等強烈不適!到底密集恐懼症原因為何?如何克服?以下療日子帶大家一起來了解。

密集恐懼症原因為何?是不舒服還是恐懼?

原因1.有助於趨避危險事物

科學家推論,或許密集恐懼症原因是為了逃避毒物、疫疾演化出來的保護機制;就好比有些人天生對蛇感到恐懼,或許正是因為天生害怕蛇這些可能致死的動物,有助於遠離威脅、增加生存機率。

2017年,英國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一個看法:因為密集的孔洞類似寄生蟲感染、傳染性疾病造成的症狀,或是腐肉的分解,而這些病灶或穢物都可能對人類造成威脅,所以若能對這些影像產生過激的反感,即便密集事物大多是無害的,仍能提供趨避風險的潛在好處。

原因2.避免大腦消耗能量

根據《BBC》的報導,有專家發現,密密麻麻的圖案也會讓沒有密集恐懼症的人感到不適,學者推測那些密集的圖案會激起腦中數學運算的潛能,而若大腦無法有效處理這些牽涉到數學屬性的圖案,就會無意間消耗掉許多能量與氧氣。別小看大腦的耗能程度,大腦佔用了人體20%的能量消耗,所以,若上述的理論成立,若有人會自主避開密集的圖案,確實能有效降低其能量消耗,有利生存。

原因3.心理因素誘發

臨床上也有心理因素誘發恐懼的案例。曾有女病人自陳每次看到雞爪就會渾身不自在、想吐,深入探詢後,發現是該名女子在小時候曾被老翁性騷擾,此後看到像老翁皮膚般皺皺的雞爪,就會誘發恐懼,事後經過心理治療才緩解症狀。

怎麼克服密集恐懼症?有哪些密集恐懼症療法?

1.降敏療法

簡單地說,就是大量暴露於密集事物的圖片,漸漸習慣它。建議先從噁心感較低的圖片開始習慣,循序漸進地克服密集恐懼症。

2.情緒釋放技術 (EFT) 

根據外媒《Everyday Health》,臨床心理學家 Roberta Temes表示,情緒釋放技術EFT是利用指尖輕敲身體上的特定部位,同時專注於恐懼對象,再不斷給自己積極的肯定。具體做法是:

當你發現一個可怕的對象(假設是孔洞密集的瑞士乳酪),心中被瑞士奶酪的噁心感佔據、變得越來越不舒服,這時你在臉上、手上或整個上半身四處輕拍,同時對自己說「即使瑞士奶酪讓我厭惡,我仍愛並接受我自己」之類鼓勵的話,或許就能有效克服恐懼與不適感。

儘管科學上還不能解釋EFT在生理上的作用,但2019年發表在《循證綜合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它確實可以降低恐懼症的強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3.藥物與替代療法

雖然暴露(降敏)療法是很有效的克服方法,但若是高度恐懼的人,也可採用藥物來治療恐懼症。某些藥物可以減輕焦慮,例如β-受體阻滯劑可阻斷體內腎上腺素的作用,鎮靜劑可幫助放鬆,可用於控制某些恐懼症的症狀。其他包括瑜伽、按摩、體力活動等都有助於降低密集恐懼症帶來的不適。

療日子小叮嚀:看到密集人潮也不舒服?建議就醫

密集恐懼症出現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可能會手腳冰冷、肌肉突然收縮、感覺吸不到空氣,或是發抖、噁心、反胃嘔吐等。一般密集恐懼症患者並不會給生活帶來太大的影響,但有些人特別嚴重,連搭捷運看到密密麻麻的人頭也會不舒服,嚴重影響生活,這種人建議就醫治療。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社交恐懼症影響學業及職場生活!醫:大部分患者無概念,活在痛苦中)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