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咒》嚇到收驚還要看!為什麼愛看鬼片?研究指出:有4種好處

為什麼愛看鬼片

全台票房破億、號稱「台灣鬼片天花板」的《咒》,片中蟲子、咒語、密集事物等恐怖元素營造出2022年初最可怕的惡夢,甚至有人在討論版自爆被嚇到去「收驚」!吊詭的是,為什麼鬼片/恐怖片越可怕票房越好?「為什麼愛看鬼片?」是討論版常見的議題,大家都好奇又怕又愛看的人是什麼心理。

其實已有很多心理學家去分析大眾為什麼愛看鬼片/恐怖片,甚至認為看恐怖片是有好處的。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解析。

為什麼愛看鬼片?心理學家提出3種解釋

1.有助於控制心中的不安

焦慮和恐懼是人們想避免的,而看恐怖片有助於我們在無害的情況(如果沒被嚇死的話)中體驗並排練如何面對恐懼與不安,藉此能讓自己感覺可控制生活中的焦慮和恐懼,所以看恐怖片的價值就像使用飛行模擬器一樣。

芝加哥大學比較人類發展系的博士生Coltan Scrivner表示,恐怖片造成的恐懼與真實生活可能比大家所想的更有關聯性。如果查看冠狀病毒在美國Google的搜索趨勢,會發現其趨勢起伏跟恐怖電影的搜索趨勢相似。

2.會有快感

我們的自律神經: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會互相拮抗,各自負責「緊繃」與「放鬆」。看恐怖片或鬼片時,全身會因為害怕而緊繃,這時交感神經系統會增加心率和腎上腺素輸出,這過程並不舒服,但完成「恐怖的觀影歷程」後,交感神經就會平靜下來,改由副交感神經掌控,此時會開始釋放讓心情良好的荷爾蒙;基本上,這過程與使用藥物讓自己愉快的原理相同,可帶來一陣快感,就好像搭完雲霄飛車後的感覺。

3.「良性自虐」理論:自虐的滿足感讓人又怕又愛看

一位心理學家Paul Rozin提出了「良性自虐」理論(benign masochism),試圖解釋為何人們對恐怖片總是「又怕又愛看」。這個理論指出,雖然看恐怖片等體驗最初會讓人感到痛苦,但當我們意識到這些痛苦並不會構成真實危險時,就會產生額外的滿足感。

當我們確定了恐怖片中的情節並不存在,隨之而來的興奮情緒會取代恐懼,甚至產生想要繼續體驗痛苦的的動機。

看恐怖片的3個好處+1個Bonus「可幫助燃脂減肥」

1.對抗焦慮

看恐怖片會啓動腎上腺素分泌,還會提升體內血糖和可體松(Cortisone,又稱壓力荷爾蒙)的濃度,產生面臨威脅的感覺,其實這過程也會發生在我們面對焦慮不安的時候,所以看恐怖片與鬼片,可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再強調一次:如果沒被嚇死的話),鍛鍊我們面對焦慮的能力。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喝咖啡熬夜會導致壓力胖!專家教你對抗「皮質醇」克服減肥停滯期)

2.活化大腦更清醒

觀看恐怖片會讓大腦釋放不少神經傳導物質,研究還發現能增加大腦活躍度,讓人感覺更加清醒,這也有助於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3.刺激腎上腺素、加強免疫力

學者表示,恐怖的畫面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引起人們的「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 or Flight Response),一篇刊登於《壓力》(Stress)期刊的研究指出,這種原始的反應可暫時增強免疫功能。

Bonus:燃燒卡路里

英國西敏寺大學(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曾進行一項有趣的研究,研究人員邀請10個人觀看10部恐怖片,並觀測他們的心跳攝氧量和二氧化碳濃度,結果發現,觀看經典恐怖片《鬼店》(The Shining)之後,特別不禁嚇、嚇得哇哇叫的那個組別,總共消耗了將近200大卡,相當於走路4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別玩太過火!人真的會被「嚇死」!

前面強調,在「沒被嚇死」的前提下看恐怖片的好處才能成立。沒錯!恐懼真的會讓人致命。精神受到極大的壓力時,心肌會不受控地收縮,甚至無法再度放鬆,造成死亡風險!其實已有研究發現,在地震等重大災害發生後,突發心臟病死亡的人數就會上升。《美國心臟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曾發表一項研究指出,2001年美國911攻擊事件發生後,麻薩諸塞州伍斯特縣(Worcester)的11家醫院的心臟病病例爆增3倍。

人真的會被嚇到出事!台灣就曾發生過搭乘雲霄飛車後發生心臟休克成為半植物人,或昏迷、送醫不治的案例,而且死者都是年輕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心臟無力一度命危!心臟衰竭可以活多久?如何預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咒 Incantation 臉書粉專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