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涼性食物有哪些?中醫師教你分辨食物屬性及改變體質3重點

寒涼性食物

中醫的食物屬性(將食物分為寒、熱、平性)理論深入人心,例如夏天身體容易燥熱,長輩會建議多吃寒涼性食物來平衡。台灣人大多知道食物屬性的概念,但未必清楚怎麼分辨食物的寒熱性,更不懂得如何利用食物來改善體質。以下療日子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來為大家講解,如何利用食物的寒熱性來平衡體質?有什麼重點要注意?


從營養學來解釋食物屬性,4重點簡單分辨寒涼性食物

一般大家會比較忌諱寒涼性食物,怕吃多了會使體質虛寒,可從4點來分辨寒涼性的食品:

  1. 含鉀高的食物:有研究指出,傳統上認為寒涼性的食物,通常鉀離子含量高,比如葡萄柚等水果,鉀離子含量都比較高,也屬於比較涼性的食物。※有些營養豐富的食物老一輩的人會說「比較毒」,比如南瓜、鴨肉等,這些食品都富含鉀等礦物質等營養素,可能會造成身體不適應,所謂的毒指的是容易造成不舒服,而不是說會致死。
  2. 容易導致脹氣的食物:大家知道高麗菜有益於腸胃,但高麗菜容易脹氣,一般容易脹氣的也屬於涼性。
  3. 顏色較淡的食物:顏色越淡的食物,屬性也多偏寒涼,比如小玉西瓜就比紅色西瓜還涼。
  4. 緯度低、偏熱帶地區的植物:自然界會形成平衡,一般熱帶的蔬果會偏寒涼性,北方的植物則偏溫熱。但也有例外,例物產自熱帶的榴槤、荔枝等水果就屬於熱性食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薑母鴨禁忌多!鴨肉真的有毒嗎?感冒、生理期5種人皆不宜)


如何知道自己的體質偏寒、偏熱?怎麼利用食物屬性來改變平質?

老一輩的人都會勸誡體質虛寒的人要多吃溫熱性的食物,而體質燥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食物,藉此達成平衡。黃中瑀醫師認為,想透過寒涼、溫熱性食物來調整體質,雖然方向正確,但有一些地方要注意:

1. 體質是寒是熱有時難以判斷!
所謂「體質」,用現代觀點來看,像是一種綜合問卷的答案,是身體適應周遭環境、不斷變動的狀態,其實難以掌握其全貌,比如有些人傍晚會手心腳心發熱,但身體還是會怕冷,這種是「虛熱」,體質整體來說偏寒,但因為手腳心發熱,可能會以為是燥熱體質而吃涼性食物,結果越吃越糟!關於身體的寒熱性,最好諮詢合格的中醫師來判斷比較好。

2.即便吃的食物屬性與體質寒熱性互補,也未必是對的!
每人對寒熱性的接受度不一樣,舉例來說,像蘿蔔是寒涼性的,但有時喉嚨不舒服可以喝些蘿蔔湯來緩解,主要還是看個人體質。另外,進補適當與否,不是只有寒熱性這個層面。現代人普遍壓力大,而壓力會使體質變燥,這時建議吃普遍偏寒涼的蔬果來養陰,可以退燥;雖然這樣的食補方向是正確的,但有些顧慮須注意,例如晚上不要吃水果,因為許多水果富含鞣酸、果膠,會使消化變慢,加上晚上腸胃消化速度會變慢,如果是消化能力差的人吃水果容易脹氣,會睡不好,嚴重者甚至會拉肚子!這就是有些長輩建議晚上不要吃水果的原因。

※什麼是「燥」?
黃主任解釋,燥跟熱不同,燥是乾、是水分不足,但也可能是身體代謝、利用水分的機能變差。許多年輕人愛熬夜,而熬夜、晚睡者就容易體質變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流鼻血原因是乾燥、吃太補?伴隨發燒、鼻塞、倦怠恐是癌症徵兆!)

3.要改變體質,主要靠運動與作息調整
很多人怕冷,想吃溫熱之物來改變體質,但要改變體質主要還是靠運動來補陽氣,且最好在白天運動。有些人則是白天昏昏沉沉,像是氣虛,因此以為要吃溫熱食物來補氣,但補氣過強會傷陰、妨礙夜間睡眠,結果反而造成惡性循環,所以重點仍是調整作息,把睡眠補足。


食品加熱、冷藏會改變其屬性嗎?

沒錯,事實上中醫炮製藥材的工夫是很高深的學問,有些西方學者認為草藥炮製就是曬乾,但中醫有更豐富的炮製藥材的方式,而不同的炮製方法會帶出不同的食物屬性。例如屬性偏涼的「地黃」有一種「九蒸九曬」的炮製法,會使之變成溫性。

或是大家熟知的山藥,有些人去日本料理店吃山藥泥拌飯、山藥細麵等使用生山藥的料理會拉肚子,是因為生山藥性寒,且有潤腸、滑腸功效,若是腸胃弱的人吃了可能腹瀉,但若將山藥煮熟會轉化為平性,而且有止瀉功效,吃多了反而會便秘!


常見食品屬性一覽表:

屬性 日常食物 水果
豆豉、小米、大白菜、苦瓜、萵苣、筊白筍、蚌、蜆、蟹、蛤蜊、海帶、紫菜、竹筍、荸薺、蘆筍、西洋芹、過貓菜、蘆薈 西瓜、香瓜、甜瓜、香蕉、番茄、文旦、柿子、橘子、無花果、葡萄柚、哈蜜瓜、柚子、椰子、奇異果、火龍果
茶、蜜、茶油、菊花、芝麻油、髮菜、豆腐、綠豆、白蘿蔔、磨菇、南瓜、絲瓜、茄子、茼萵、莧菜、芹菜、葫蘆、百合、蓮藕、黃瓜、絲瓜、冬瓜、瓠瓜、空心菜、芥菜、茄子、鴨肉 水梨、甘蔗、李子、山竹、蕃茄、蓮霧、桑椹
牛奶、醬油、玉米、小麥、黑豆、黄豆、蠶豆、刀豆、青豆、豌豆、四季豆、紅豆、芝麻、薏仁、蓮子、菱角、胡蘿蔔、牛蒡、香菇、馬鈴薯、大頭菜、木耳、金針、高麗菜、雞蛋、橄欖、芥藍菜、空心菜、番薯葉、番薯、牡蠣、海哲皮、烏賊、鯧魚、比目魚、豬肉、豬血、鵝肉、雞肉 芭樂、蘋果、柳橙、梅子、木瓜、草莓、檸檬、鳳梨、棗子、枇杷、葡萄
糯米、菜油、豆油、醋、丁香、肉桂、花椒、蔥、茴香、香菜、九層塔、花生、玫瑰花、八角、紫蘇、韭菜、芫荽、雪裡紅、洋蔥、紅糖、酒釀、松子、蕎麥、干貝、火腿、羊肉、牛肉、海參、黃魚、鯉魚、鱸魚、帶魚、鰱魚、鰻魚、蝦、高粱 核桃、杏仁、金桔、山楂、石榴、櫻桃、釋迦
麻油、薑、大蒜、咖哩、芥末、辣椒、川椒、胡椒、烈酒 荔枝、龍眼、榴槤、芒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食療正確與否要看個人感受

黃主任透露,網路上流傳把整顆橘子加熱來吃可化痰,這似乎最初是他提出的小撇步,竟意外爆紅。主任指出,橘子本身有養陰化痰的功效,而橘皮內的精油可潤喉,舒緩呼吸道不適,偏偏橘子屬性偏寒,於是他利用加熱法讓橘子屬性轉化,使之更適合慢性咳嗽的患者用來緩解症狀。

不過主任提醒,食療正確與否仍要看個人感受。現在網路發達,大家都能在網路上找到各醫師、營養師的食物調養建議,雖然多方獲取新知是好的,但要謹記,請挑「適合自己的建議」,如上所述,重點仍是自身身體能否適應食物、從中獲得好處。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火氣大症狀舌頭痛、牙齦腫怎麼辦?5種體質食療+穴道降火氣)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