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要割包皮嗎?泌尿醫建議3點判斷 割包皮手術需要術前/後教育

小孩要割包皮嗎

有個有趣的現象,每到暑假泌尿科就診的年輕人、小孩都會變多,這是為什麼呢?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 顧芳瑜醫師指出,這可能是因為家長或學生們認為暑假是割包皮好時機,畢竟割包皮後需要一段休息時間,而在暑假就沒有請假的問題了。其實重要的是要問:「小孩要割包皮嗎?」這是許多父母煩惱的問題,對此,顧醫師想給家長們10個建議。家裡有小男孩的家長一定要看。


小孩要割包皮嗎?10個家長應該知道的事


1. 怎麼判斷小孩要割包皮嗎?

包莖是生理的自然現象,約90%的男孩剛出生時都是包莖。通常一半以上的男孩在青少年之後包皮會逐漸可以推下,不一定需要割包皮。

判斷孩童是否需要割包皮有三種方式:

  1. 陰莖勃起時,龜頭是否自然露出?
  2. 包皮龜頭是否有反覆發炎的狀況?
  3. 是否因為包莖而導致泌尿道發炎的情形發生?

在適當時機時,家長可以藉由以上方式判斷;或主動詢問孩子是否有上述情形。


2. 如何協助小孩將包皮推下?

醫師表示這是很多媽媽的最大困擾,因為不知道如何幫小孩將包皮推下。當發現小孩的包皮不好推下清潔、或是有一圈窄環卡住導致包皮不好推下時,建議到泌尿科就診,由醫師開立一些類固醇藥膏給小孩。

注意開藥後將包皮推下的時機點:每天晚上洗完澡後擦一圈在狹窄處並按摩,可能有機會使包皮可以推下,但建議這樣的方法使用大約2個月就好了,如果還是無法推下,那就先不使用藥膏。


3. 割包皮的目的是甚麼?

有些父母認為包莖有可能阻礙小孩生殖器的發育,這是錯誤的迷思。割包皮最大的好處在清潔方便以及未來比較不會因為包莖而導致性行為拉扯而發生卡住或是受傷的問題發生。


4. 平時如何教導小孩清潔生殖器?

很多孩子到門診時,是因為生殖器的清潔衛生做的很差,而導致陰莖反覆發炎或泌尿道感染,醫師認為大約三歲後就可以藉由繪本教導孩子認識生殖器,爸媽教導孩子有2個方向:

  • 了解生殖器的作用(例如:這是尿尿的地方)
  • 如何清潔生殖器(例如:每天洗澡的時候我們要把雞雞的外套脫下來洗乾淨喔!)

主要目的是為了告訴孩子如何尊重自己的身體,以及對身體的健康負責任等等,實行之後都可幫助減少包皮發炎的機會。


5. 小孩幾歲適合割包皮?

這也是很多父母在意的問題,誠如醫師前面提到的,由於有一半的孩子在青少年之後包皮有機會自然退下,因此醫師認為除非有醫療的必要性(像是反覆發炎或泌尿道感染),不然建議等到小學畢業後再考慮。


6. 割包皮手術後爸爸可以協助什麼?

醫師指出,術後最常碰到的就是媽媽不知道該如何幫小朋友換藥包紮,這時很建議爸爸可以協助教學,因為雞雞(陰莖)這個構造爸爸也有,由爸爸解說最適合不過。在此同時也可以機會教育,教孩子未來該怎麼清潔生殖器以及生殖器的作用。


7. 術後需要安排多久的休息時間?

通常隔天就可以正常生活,不過要注意的是,割包皮三天後才可以正常淋浴,在這之前都會需要以擦澡代替。

※包皮槍的釘子或是一般手術的縫線需要3-4周才會脫落,因此在復原的期間盡量不要安排會泡到水的活動,不建議泡澡、泡溫泉、游泳或去海邊玩。


8. 手術要提前多久預約?

很多家長以為暑假很長,隨時安排手術都可以,來到門診後才發現原來復原傷口期間不能泡水,會跟安排的暑假活動衝突到,再選擇想要的手術時間時也都額滿了!所以醫師建議,在暑假前一個半月左右先來門診看診,與醫師討論孩子暑假規劃,如此選擇手術時間會比較恰當。

另外,手術之前家長也可以預先與小孩溝通,讓他們了解到手術好處以及實際的流程,減少恐懼感。若有必要,手術過程中家長可以一起陪同。


9. 手術很痛嗎?可用舒眠麻醉嗎?

割包皮手術的時間依據手術方式不同而變化,大約30分鐘到一個小時不等。割包皮基本上是局部麻醉可以完成的手術,但由於局部麻醉劑會打在陰莖根部上,有些孩子會特別害怕,

因此建議小朋友可考慮舒眠麻醉,醫師會請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協助靜脈麻醉後才開始手術,可以大幅減少手術的恐懼感。


10. 割包皮手術流程為何?

預約報到>更換手術衣>舒眠麻醉(靜脈麻醉)>局部麻醉下針>消毒>手術>更衣>領藥批價並學習換藥方式>返家。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其實目前的割包皮方式日漸進步加上術後護理的衛教流程也都很完備,如果有必要割包皮,不一定要選擇暑假,可根據孩子是否有割包皮的必要性以及時間行程的規劃來做安排。

不過最重要的是,當碰到相關問題時,帶著孩子一同到診所請醫師檢查並討論溝通,才能找到最適合小孩的治療方式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割包皮手術後會變迷你雞?性功能會影響?解開你的各種迷思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  原文名稱為:小朋友暑假割包皮需要知道的10個行前教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