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分岔性能力不佳?醫:4種尿尿分岔原因須就醫 無痛血尿恐罹癌

尿尿分岔原因

你的排尿是流暢的水柱狀,還是尿液到處亂噴呢?排尿分岔的現象比較容易發生在男性,尿尿分岔原因其實就是尿道受到阻塞,因而排出尿液時無法呈現單一水柱狀。

有些人認為尿尿分岔與性能力有關,或是腎臟出了問題,讓許多男性大為緊張。但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表示,尿尿分岔未必代表著嚴重健康警訊,可以不用太緊張。以下療日子請陳醫師來解釋,小便分岔可能的原因,哪些狀況代表著尿道腫瘤、攝護腺肥大等疾病。

3種尿尿分岔原因不用緊張

尿尿分岔分為「暫時性的生理正常情況」跟「持續性的非正常情況」,陳醫師先講解正常情況下會出現的小便分岔,大致分為3種:

  1. 剛起床:此時儲存的尿液量大,排尿時的水壓大、流速快,再加上男性的晨勃現象,海綿體充血壓迫到尿道,導致尿液出現分岔。
  2. 射精後:射精後的第一次排尿,勃起後海綿體仍在充血,並未完全消退,導致壓迫尿道。
  3. 包皮過長:包皮容易擋住尿道口,若一時無法用手將包皮往後翻,也可能造成小便分岔。

※也有人的尿尿分岔原因是天生的!因為尿道呈現啞鈴形或扁圓形,尿尿自然容易分岔。

4種尿尿分岔要注意,無痛血尿可能是腫瘤或攝護腺肥大!

非正常情況下出現的4種小便分岔,就要提高警覺性啦!

  1. 尿道口發炎腫脹:「包皮炎」、「龜頭炎」找上門!導致尿道口組織沾黏、無法正常進行排尿,此時可明顯看出陰莖外觀紅腫、分泌異物,還有臭味。
  2. 無痛性血尿:尿道因為「攝護腺肥大」、「尿道腫瘤」、或是「膀胱腫瘤」等因素而壓迫尿道,造成尿尿分岔,有時甚至血尿。
  3. 小便疼痛且突然中止:除了小便出現分岔以外,若合併有尿道疼痛、必須用力解尿、突然尿流變細、甚至血尿的情形,那出現「尿道結石」的機率就不低了!
  4. 尿道狹窄:曾經做過導尿管或接受尿道鏡、膀胱鏡等內視鏡手術治療的患者,或有車禍或骨盆腔骨折導致「尿道損傷」的人,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尿道狹窄造成小便分岔。
療日子延伸推薦:(攝護腺肥大症狀一張表評估!吃阻斷劑能縮小攝護腺,但5情形須開刀)

可能疾病、症狀統整:

  • 發炎:如「包皮炎」、「龜頭炎」,除了小便分岔,還會有紅腫、分泌異物、發臭等問題。
  • 尿道結石:除了小便分岔,還可能有尿道疼痛、用力解尿、尿流變細,甚至血尿等情形。
  • 攝護腺肥大:除了小便分岔,還會伴隨尿柱較細、較無力,小便時需要用力等問題。頻尿、急尿、夜尿(晚上要起來小便一次以上)等。
  • 尿道腫瘤:除了小便分岔,還會有無痛性血尿等症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尿尿分岔除了容易把廁所尿得到處都是、造成衛生困擾,一般不是什麼重病的徵兆,如果小便分岔並非常態,可以不用過度擔憂;但若伴隨著上述各疾病的徵兆,就必則須提高警覺,盡早就醫檢查。

療日子延伸推薦:(排尿疼痛、頻尿可能是攝護腺發炎症狀!泌尿科醫師5招保養預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  原文名稱為:有這4種小便分岔 要當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