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會痛與這些原因有關!出現哪些狀況要注意?5大情形應就醫

尿尿會痛

尿尿會痛可能是尿路感染、尿路結石、膀胱炎等原因所引起!很多人到泌尿科掛號的原因是「尿尿的時候會痛」,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到底有哪些問題,可能會讓人有排尿疼痛的狀況?出現這些問題又該怎麼辦?泌尿科專家王建勝醫師特別與您分享。

尿尿會痛原因有哪些?

尿尿會痛是常見的泌尿道症狀,在解尿時,會有尿道熱熱不舒服的感覺,大部分是因為泌尿系統受到感染,像是膀胱、尿道、腎臟發炎連帶引起尿道發炎所造成的;也有部分是因為磷酸鹽結晶太多,造成小便混濁,結晶排出時,尿道會有燒灼感;少部分則是因尿道檢查所引發,如膀胱鏡、攝護腺手術、拔導尿管等,或很久沒有小便等而引起的小便疼痛。

1.尿道感染

尿道感染是排尿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通常由細菌感染引起。由於生理構造,女性更容易有尿道感染的狀況,比例相對男性高上許多。常見症狀包括尿道口灼熱感、頻尿、尿急和尿道口出現異常分泌物。

2.膀胱炎

膀胱炎是膀胱內壁發炎,通常由細菌感染引起。排尿時可能感到灼熱、燃燒感,並伴隨頻尿和尿急。跟尿道感染一樣,女性因為尿道較短,而更容易患上膀胱炎。

3.尿道狹窄

尿道狹窄是指尿道部分或全部變窄,背後原因可能是感染、手術等。尿道狹窄會成為尿液通過尿道時的阻礙,導致排尿疼痛、尿液流動變慢等症狀。

4.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是在膀胱內形成的硬塊,通常由於尿液中的礦物質積聚引起。這些結石可能導致排尿疼痛、腹部疼痛,有時甚至伴隨血尿。膀胱結石的大小和數量因人而異。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解尿會痛、尿液混濁?尿道炎症狀不容忽視!反覆發炎恐致腎臟感染)


尿尿會痛怎麼辦?

如果有任何排尿疼痛的困擾,且長期未能改善,都應該儘快找醫師就診

根據南投醫院衛教資訊,小便疼痛雖然常見,卻也相當容易治療。一般來說,若是因發炎引起的,可做細菌培養,以了解何種抗生素有效,再給予合適的抗生素治療;若因磷酸鹽結晶太多,可多喝水將結晶排出;若因攝護腺發炎引起,可給消炎藥,或熱治療來改善症狀;若是腎臟發炎引起的,治療發炎的情形則可改善。

參考資料:南投醫院

尿尿會痛原因
尿尿會痛原因 圖片來源:泌尿科王建勝醫師

療日子延伸推薦:(尿液顏色偏紅、發綠代表什麼疾病?尿液糞便顏色狀況總整理)


尿尿出現哪些狀況要注意?5大情形應就醫

1.頻尿:根據定義,頻尿指的是24小時內排尿8次以上,而夜尿則是在睡眠期間需上廁所超過1次,原因有可能是喝太多水、吃到或喝到利尿的食物、或是有泌尿道感染、膀胱過動或無力、糖尿病和泌尿道腫瘤等,如果頻尿和夜尿的問題已經困擾很久了,可以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2.尿急:是一種突然的、強烈的需要馬上解尿的感覺,比較嚴重的甚至會來不及到廁所就漏出來,可能是膀胱過動或泌尿道感染等。跟頻尿一樣,如果尿急持續很多天,也請儘快安排掛號。

3.尿色異常:背後原因可能是水分攝取不足、飲食藥物影響、尿路感染、結石或腫瘤、橫紋肌溶解和肝臟膽道的問題,若尿液顏色出現異常,不可掉以輕心,這可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

4.尿液混濁:一般而言代表著沉積物較多,可能是泌尿道感染、尿蛋白、尿路結石等。如果你尿尿的時候總是看起來很混濁,或是有泡泡,甚至還有疼痛感,都請儘快安排掛號

5.血尿:可分為肉眼可見和顯微性血尿,可能是有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攝護腺問題、腎臟發炎或泌尿道腫瘤。如果出現血尿時,要快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因為血尿背後的原因從只需定期追蹤的良性疾病,到足以致死的惡性腫瘤都有可能,應儘早找到血尿的主因並進一步處理。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7大血尿原因如何判斷?醫:伴隨頻尿、小便灼熱感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朋友,平時都應該要重視泌尿道的保養,每日建議充分攝取足夠的水分,以减少泌尿道感染、結石的風險,此外,也應注意良好的個人衛生、穿着透氣的衣物,當有任何排尿習慣上的改變也應多加注意,並及時就醫檢查,以避免拖延病情。

猜你想療解:(過了50歲尿流變慢、會漏尿是攝護腺肥大嗎?攝護腺如何自我檢查?超過這分數要就醫)


本文轉載自:

泌尿科王建勝醫師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