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回家病毒沾滿身?居家防疫洗衣6原則 溫度+這個助消毒

居家防疫

雖然正處於全國三級警戒期間,但或多或少都會有採購、辦事...等需要外出的機會。但你知道嗎?衣物也可能因為不同材質而沾染到各式病毒與細菌。到底在居家防疫期間衣物如何消毒才安心?療日子邀請黃軒醫師來與大家分享6招衣物消毒辦法!

居家防疫洗衣6原則  熱水加漂白水,才能完全消滅衣服上的病菌。

1.洗衣精是必備:一般可以加入四分之一小杯子量的洗衣精或如果衣服肉眼也看到太髒了,你也可以加到二分之一量的杯子冼衣精於洗衣機內。萬一你的洗衣機,若沒有洗衣精加入的裝置,洗衣精也可以直接加入汚衣物的桶中。有些人除了洗衣精,也會加二分之一杯子量的『磞砂(Borax)』,以加強洗衣精的效能和減少臭味。

2.加入漂白水或選用有殺菌效果的洗衣精:不是毎件衣服,可以加入漂白水的,即使可以加入漂白水,濃度也需要調整。你可以加入約四分之三小杯子量的漂白水在汚衣上,一般常用的漂白水含有次氯酸鈉。而次氯酸可以在100ms(毫秒)內讓致命性的大腸桿菌(E.coli)失去活性,而只要約2.6 ppm 就可以在5分鐘內 ,100%抑制了很多病菌生長。萬一你的洗衣機,若沒有漂白劑加入的裝置,可以用自來水先稀釋漂白劑5分鐘後,倒入洗衣機繼續冼。不是毎件衣服,可以加入漂白水的,即使可以加入漂白水,濃度也需要調整的。其實市場上,早已有很多洗衣精加入不同成份的消毒水,如是選用有消毒成分的洗衣精,也就不用特別調配這些洗衣精和漂白水了。

3.水溫度選擇至少30度c、40~60度c更好:2020年發表在《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上的一項研究,對臨床醫生擦洗衣物的細菌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在至少【30度C】的水中洗衣服下,只是可以顯著減少汚漬,但不能達成完全消除細菌。30度C的水中洗衣服下,只是可以顯著減少汚漬,但不能達成完全消除細菌。

所以,記得如果是綿製衣物,可以用至少40度C的溫度水溫,同時在洗衣機內,又加上漂白劑或其他消毐水,才會殺死了大部分病箘,如果是麻製或其他質料,水溫可以調低一點(小於60度C),以免破壞衣服的結構。記得不管哪個溫度,洗衣機要設定至少60分鐘循環的清洗。

4.適時加入醋調和(Vinegar):在洗衣機最後循環中,可以加入二分之一杯量約5%濃縮的醋。醋其實除了主要去除臭味,也是有些非綿類衣物的消毒劑喔。

5.洗完就烘乾:COVID 19在56度C下約30分鐘,就會活不下去。在這個時期,我們洗衣機清洗完畢,記得拿出來烘乾,可以設定在70度C,運用30分鐘就很足夠了。別忘了,綿製毛巾可以設定較高溫去烘乾,其他材料毛巾要設定較低溫度。這並不意味著烘乾機就一定比太陽曬好,烘乾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大,而且耗電量也非常大。當然現在,也有省電模式的烘乾機喔。在這個時期,我們洗衣機清洗完畢,記得拿出來烘乾。

6.沒有烘乾機,曬太陽也一樣自然殺菌: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有殺菌消毒作用。紫外線和臭氧都具有很強的氧化分解有機分子的能力。所以,衣物經過陽光的暴曬的確可以起到殺菌的效果。但記得找太陽直射的好地方,例如頂樓和加蓋的陽台,要記得,大太陽是自然最有效,又最便宜,且可以殺箘的好工具。

為何居家防疫衣物消毒這麼重要?新冠病毒在紡織物品,可存活多久?

波蘭專在國際期刊發表發現在不同紡織材質下,其微生物的沾汚的程度是不同的。美國急診醫師Dr Janette 也指出如果和純棉質料比較,純粹的聚酯纖維(Polyester) 和彈性人造纖維纖維(Spandex),就相對的比較不透風,易使微生物一直活躍沾黏著。

由上述研究發現COVID19 在20度C的溫度、濕度維持40%到50%較易活躍。當在夏天平均28-30度C時,當咳嗽飛沬一噴出用手肘衣物擋著,飛沫顆粒,連小小水分子都會一直沾在這些衣物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衣物最容易沾染病毒的2大區域是哪邊呢?

  1. 首當其衝的就是裙子,褲子了。因為不論是騎車、或是搭乘交通運輸工具。甚至是辦公室都會有坐下的機會,而這些座位,肯定有非常很多病菌會沾到你的屁屁上的任何衣物。

  2. 再來就是衣服袖口和手肘,當你在拿東西或和人及物品接觸,這些地方常不經意會摩擦到的。所以回家,馬上換居家的衣物吧!飛沫傳染,是COVID19 主要的傳播模式。你咳嗽噴到的手肘衣服,就千萬不要再用自己手指頭去摸,這又可能會形成上面說的「接觸感染」機會。回家時,這些衣服或外套,一定要去洗,不要放入你的衣櫃了。

療日子推薦延伸:
36染疫風險場所曝 大樓辦公危險!捷運握桿殘留病毒達9天
防疫心理如何調適?「安、靜、能、繫、望」 五字幫你緩和焦慮不安


本篇轉載:黃軒醫師   原文標題:黃軒醫師說:COVID19 下 :你身上污染的衣物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