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確診足跡到百貨!醫:公廁注意「2危險地帶」染疫風險高

廁所防疫 桃園確診足跡 百貨確診

桃園機場染疫事件擴大,昨(10日)新增之6例本土確診個案都在桃園市,根據桃園市政府公告7例確診者從1月3日到8日的6天內個人活動地點,其中包括遠東SOGO百貨中壢店、中壢仁海宮等百貨、大賣場及宮廟、藥局、銀行等20處足跡。其中遠東SOGO百貨中壢店也以擴大請清潔人員於樓層裡外及電梯、手扶梯等處進行清消。提醒大家,除了應提防社交距離,也必須注意「公廁傳染」的可能。但公廁、百貨廁所防疫又該怎麼做?療日子分享黃軒醫師觀點。(更多今日確診、中央記者會消息看這邊!)

桃園確診足跡

▲1/10桃園確診個案公共場所足跡/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共用廁所染疫風險高!為何廁所防疫這麼重要?廁所是如何傳播病毒的?

高雄市20日新增確診個案為餐廳群聚,兩桌確診者互不認識,在同家餐廳但不同包廂用餐,傳染源頭可能是與確診者使用 「同間廁所」。

廁所是如何傳播病毒的?
A.病毒,在你的大便裏:
2020年7月,發表在國際期刊「腸胃學,Gastroenterology 」的一項研究,針對4243名患者的60項研究的滙集分析中:

  1. 非嚴重COVID-19的患者中有11.8%出現胃腸道症狀(95%CI,4.1-29.1)
  2. 嚴重COVID-19的患者中有17.1%具有胃腸道症狀(95%CI,6.9-36.7)
  3. 所有COVID-19的患者,合併有胃腸道症狀比率為17.6%(95%置信區間[CI],12.3-24.5)
  4. 這些COVID-19的患者,合併有胃腸道症狀的糞便樣本中,找到病毒機率為48.1%(95%CI,38.3-57.9)
  5. 在這些樣本中,有70.3%的糞便樣本陽性,但這些COVID19 患者的呼吸道樣本採檢是陰性的。

B.病毒,在空中飛舞:沖水馬桶,會在馬桶內產生強烈的湍流。 沖洗引起的湍流會將含有病毒的氣溶膠顆粒從糞池中排出到馬桶附近的空間。美國弗羅里達亞特蘭提的大學研究,在今年三月在國際期刊「Physics of Fluids 」,發表了研究:大力沖刷生物物質,會導致霧化現象。 因此,在廁所中產生的生物氣溶膠(bioaerosol),會含病毒在糞顆粒,尤其是這些公共廁所空間,相對狹窄,人流密集,並且通風不足,也就影響了COVID-19易傳播的途徑。

C.病毒,在廁所周邊物件表面:研究人員在很多報告中指出,COVID19 病毒痕跡是可以在一般的公寓內、浴室的水槽,淋浴的把手或水龍頭上發現的。
病毒濃度最高的物件:
1.馬桶(50%)。
2.再來才是水槽/水龍頭/淋浴(40%)
3.最後才是廁所地板(10%)

D.你在廁所,COVID19 也在廁所:
1.馬桶沖水的方式,均會產生強烈的湍流。當一拉馬桶沖水時刻,即刻會產生高達5m / s速度的糞便顆粒急速上升,這將會讓糞池裡的顆粒,從池中噴出到廁所外面。
2.我們大約有40%至60%的糞屎顆粒物,會上升到馬桶座圈上方,也引起大面積擴散,這些顆粒物,甚至可以噴到距離地面106.5厘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不僅公廁要注意,進電梯注意5關鍵!密閉的空調、電扇也是危險因子)


公廁兩大危險地帶:蹲式馬桶、開放式垃圾桶

黃軒醫師指出,公廁內含COVID-19病毒的糞屎噴沫,不僅會污染周圍環境的表面,而且可能也會促進糞便裡面的病原體在空氣中傳播。而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蹲式馬桶有著更高的糞屎病毒傳播風險,尤其是在人流擁擠的公廁地方。以下為大家在使用公廁時,一定要注意的兩大危險地帶:

  • 蹲式馬桶

    黃軒醫師表示,蹲式馬桶是「無馬桶蓋」的設計,完全是開放方式沖洗馬桶,直接靠近馬桶凹槽上方的周圍表面(鞋底踩住的地方),還有其他周邊環境空氣,也很容易被人類糞便和尿液污染、病毒在空中盤旋舞動而不自知。蹲式馬桶在沖水時,水會從水箱中直速湧下,與馬桶中的排泄物碰撞,產生飛濺物和氣溶膠,很容易被糞便和尿液污染,因此可能直接吸入大量的飛沫病毒。

    此外,蹲下就更危險了,蹲姿下來代表使用者更貼近開放式的馬桶,鼻子更加靠近馬桶表面,主要呼吸的空氣範圍,就是靠近開放式馬桶,直接位於底部排水管上方,尤其是冲水的時刻,使用者會吸入從排水管激起上升的飛沫和氣溶膠,周圍空氣中也增加了病毒飛沫的風險。

    黃軒也指出一項研究發現,柬埔站的家庭蹲式馬桶頂部的糞便,其大腸菌數比美國坐式馬桶上的糞便大腸菌數,還高出21 倍。那是由於大多數蹲式馬桶,沒有坐式馬桶的U型阻隔閥,因此通常無法通過滯留部分水,來防止氣溶膠,從它們所連接的排水管或下水道中湧出。如果馬桶又連接到同一排水管,那麼其他廁所的沖水,帶有病毒的氣溶膠,就可能從排水管上升,又會到了另一間馬桶繼續傳播病毒了。

  • 公廁內的幫凶:垃圾桶
    在公廁經常會看到開放式垃圾桶,收集用過的衛生紙或女性衛生用品,這樣是為了防止下水道堵塞。 但是在衛生紙內的冀屎,血液殘留,這些都是病菌的溫床,當下次又有人冲水,有人丟衛生紙,大量的病菌又開始活躍和加入準備好傳播的行列了。

上廁所時,如何避免病毒傳播?廁所防疫遵守5項規則

  1. 儘量不要上公共廁所:在社區感染升溫中,盡量不去使用公共廁所!記得出門前先在家裡解決自己的排泄問題!如果出外,忽然有內急,真的忍不住得上公廁,一定要記得上廁所全程戴好口罩、不要觸摸口鼻與周圍物品、回家換洗新的衣物等等。
  2. 廁所內,戴上口罩:即使是家中廁所,也可以戴口罩,因為從馬桶衝出的病毒糞顆粒,仍然可以會被自己的口罩阻擋在外,不會直接吸入鼻孔的。更何況真的不知道,前面的人糞尿中是否有COVID19 病毒。
  3. 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基本上這可以減少廁所內病毒飛沫,從糞池噴出。
  4. 使用前,可先清潔馬桶座圈:因為漂浮的病毒顆粒,可能已經沉澱在馬桶座圈的表面上。
  5. 上完廁所後,請仔細用肥皂洗手:廁所的冲水按鈕、牆壁,天花板,廁所門,門把...水龍頭等都可能存在病毒,務必記得廁所後也要把手擦乾,再離開廁所。

如何降低蹲式馬桶COVID-19傳播風險?廁所保持通風、定期清潔消毒

  1. 黃軒醫師建議,所有公廁都最好使用有馬桶蓋的馬桶。

  2. NGO的協助:世界上已經有很多NGO(非政府組織)正在協助各落後的國家,準備好的馬桶給大家使用,才能減少地球的糞尿污染。

  3. 廁所保持通風:保持自然通風是當前大流行中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的有效方法。所以,把廁所的天窗、門戶打開,讓流暢的風把噴出來高濃度的氣溶膠吹散,以減少環境的污染。

  4. 及時消毒清洗:在公廁裡,每個人用過的蹲式馬桶都得及時清除消毒,而開放式垃圾桶也需要常常清理。

  5. 馬桶設計改良:加上馬桶蓋和有U形阻止閥,以減少糞便病原體在公廁馬桶中的傳播。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大家天天都會有大便、小便的需求。別忘了,現在社區到處都是病毒污染,還是盡量在家上廁所!如果不行,請堅持以這5原則進行,你就可以安心舒服的上廁所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粉絲專頁

參考資料: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94936/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311-020-01143-1https://aricjournal.biomedcentral.com/....../s13756......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