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居家隔離通知怎麼辦?隔離即刻生效,快記下這4步驟

居家隔離通知

隨確診數持續增加,被匡列、居家照護的人數也隨之增加。如果在外或是在上班途中突然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怎麼辦?何時起生效?療日子說明4步驟,趕緊記下來。

為了避免在接到居家隔離通知後不知所措,指揮官陳時中特別強調:「一旦接到電話通知即發生效力,要馬上立即配戴醫用口罩返家隔離、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得出境出國」

接到居家隔離通知怎麼辦?記下這4步驟

陳時中表示,若是在工作場所接到衛生單位通知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效力是從接到電話後起算,被通知者要配戴醫用口罩立即返家隔離、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且應該留家中或指揮中心跟地方衛生局指定的區域,且不得出境或出國;若不是在隔離地點,在接到通知後需即刻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方式盡速返回隔離地點,倘若無法以上述方式返回居隔,需主動連繫當地衛生局或打1922協助安排防疫車輛或就近隔離。

  1. 配戴醫療用口罩立即返家隔離。

  2. 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且應留在家中(或指揮中心、地方政府指定範圍內),禁止外出、不得出境或出國。

  3. 如果您不是在隔離地點收到通知,請您立刻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等方式盡速返回隔離地點。

  4. 若您無法以上述方式返回隔離地點,請主動聯繫當地衛生局或撥打1922,協助安排防疫車輛或安排就近隔離。


療日子推薦延伸:即起居家隔離期滿PCR檢測「改為快篩」居家隔離規定總整理

如果「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或「收到細胞簡訊通知」該怎麼辦?可以上班嗎

收到細胞簡訊後不代表被匡列,指揮官陳時中先前記者會中曾表示:「發送簡訊是希望民眾有警覺,收到簡訊的民眾不用太過緊張,只是代表足跡、時間可能與確診者重疊。

這時如果有出現症狀:請盡速前往指定醫院或篩檢站篩檢(請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無出現症狀:民眾可先自行居家快篩、並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資料來源:台東縣衛生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自我健康監測應該注意什麼?

  1. 應避免出入具有人潮眾多,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等特性之公共場所。避免參加大型活動、外出用餐、聚餐及聚會,若必需外出時,應全程佩戴醫用口罩。

  2. 若完全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仍可正常生活或上班、上學,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外出,但都務必落實全程佩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內摺丟進垃圾桶。

  3. 維持手部清潔,保持經常洗手習慣,原則上可以使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清潔。另應注意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請用肥皂及清水搓手及澈底洗淨。

  4. 若出現發燒(  ≧ 38˚C)、嗅/味覺異常、腹瀉或有呼吸道症狀,請立即佩戴醫用口罩,撥打 1922 或聯繫衛生局,依指示至衛生局指定之醫療院所就醫,且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5. 就醫時並應主動告知醫師為「自我健康監測」對象、接觸史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狀。

療日子推薦延伸:快篩試劑怎麼用?3種情況快做居家快篩,選購認明「家用」2字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中央指揮中心

參考資料:台北市衛生局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