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雅雯罹帕金森氏症,左腦萎縮送急診,病因、4症狀一次看

帕金森氏症

金曲台語歌后詹雅雯今年3月自爆罹患帕金森氏症、左腦中度萎縮,目前持續吃藥控制病情,雖然被醫生告知「不可能會好」,但她仍保持樂觀心態,也不定時開直播教粉絲唱歌、互動。不料詹雅雯(14)日原本要與女星于美人一同參加線上直播活動,卻在下午時突然送急診,但她仍心繫著粉絲,休息不到兩個小時就上線直播驚喜現身,虛弱語氣報平安,讓于美人當下激動到哽咽。帕金森氏症症狀有哪些?病因為何?療日子帶你一起來了解!



何謂帕金森氏症?一種退化性疾病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緩慢漸進的退化疾病,由於中腦的黑質細胞退化造成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的量減少或乙醯膽鹼與多巴胺之比例不平衡,導致動作協調功能受損,進而出現規律性活動變緩慢、肌肉僵硬、手腳震顫及表情木訥等症狀。


帕金森氏症的8大病因

  1. 原發性:大部分患者(70%)均屬此類,可能原因為缺乏特殊神經內分泌細胞、病毒感染、環境因素、營養或新陳代謝失調、遺傳。
  2. 流行性昏睡腦炎。
  3. 藥物:精神科藥物、降血壓、止吐劑。
  4. 中毒:一氧化碳、錳中毒。
  5. 腦動脈硬化。
  6. 傳染病。
  7. 慢性神經退化性疾病。
  8. 腦部外傷。


帕巴金森氏症共分為五期,依分期病況有所不同

第一期:日常生活不受影響,單邊的手會規律性顫抖,動作變慢。

第二期:顫抖現象逐漸會出現在兩邊,身體微駝,但平衡問題尚未出現。

第三期:平衡問題已出現,病人日常生活也會受到限制,或工作已有些無法勝任。

第四期:日常生活或者工作已經有明顯的限制,病人的行動需要他人或輔具的幫忙。

第五期:病人無法自行走動,需靠輪椅或躺在床上;日常生活也需要他人照顧。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帕金森氏症壽命會比一般人短?出現「這」前兆 須盡早就醫)


帕巴金森氏症常見症狀有哪些?

  • 靜止性顫抖:
    帕巴金森氏症之顫抖發生在靜止狀態,在活動時可改善,睡覺時通常會消失。剛開始是單側性的抖動,慢慢地隨著病情惡化會變成雙側性的抖動。這個病徵並不影響生活,但會有社交上的尷尬。

  • 僵硬:
    剛開始旋轉手腕或伸屈手肘時有類似齒輪轉動現象,常造成肌肉關節的疼痛或身體無法伸直。

  • 動作遲緩:
    患者上下床、坐、站等動作都需費很大的力才能完成。走路時軀體微前彎、小碎步前進,行動無法自主。面部表情減少、說話慢且小聲、音調呆板、寫字愈寫愈小、吞嚥困難等。

  • 缺乏平衡感:
    患者起身站立、轉彎較困難,且容易跌倒。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如何察覺家中長輩有帕金森氏症?8問題+2動作有助「帕金森氏症自我檢測」)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如何幫助帕金森氏症的患者?

食:患者手部靈活度變差,可選擇有保溫功能,手柄大一點、或有勾環的餐具。因用餐速度會變慢,需要足夠的時間及安靜的環境用餐,也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若吞嚥困難,則須準備營養均衡、濕軟的食物;若有便秘的現象,則需增加高纖和多水分的食物。

衣:患者起床後的動作會較僵硬,所以下床穿衣前應先服用第一次藥劑。每日儘早準備簡單的衣物、配件。衣服鞋子改自粘膠帶或拉鍊以免穿脫困難。

住:不要經常更換家具位置,地面不宜有物品隨意散亂,浴室要加裝扶手、止滑墊、保持地面乾燥避免滑倒。因容易頻尿,要加強夜間照明;置物架高度要適中,馬桶、座椅與床的高度應便於患者起坐。因肢體僵硬及身體前屈的姿態,若睡眠時沒有良好的支撐,容易導致肢體攣縮變形,應選擇較硬的床墊,或使用木板床不加床墊,且為矯正身體前屈的姿態,鼓勵上床時,先採用俯臥睡姿,再逐漸養成俯睡習慣。

行:主動運動:要學習盡量站挺,兩眼直視看前方自我設定的目標前進,從容邁開大步,嘗試加大雙臂的擺動,放輕鬆的調整走路姿勢及步調,時時提醒自己步姿;起床時身體轉向床緣,膝蓋微彎,雙腿從床上移動到地上,再用手撐著床起身。*被動運動:主要的關節活動,可在每天起床及睡前協助實施,可預防關節的僵硬及畸形。

育:寫字愈寫愈小,可以使用粗筆管書寫,或用打字方式。說話聲音會變小聲,可在說話前先深呼吸,或在電話筒上加擴音器。

樂:旅行時一定要事先仔細籌畫,避免行程太緊湊。藥物要多帶幾天份,並隨身攜帶藥物處方,攜帶小餅乾、果汁;行動不便時,可要求坐靠走道的座位;長期外出須先和醫師討論旅遊行程。


療日子還想請你關心:腦中風無預警來襲原因是什麼?症狀與治療方式有哪些?

資料來源:國軍高雄總醫院

圖片來源:翻攝自詹雅雯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