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我?心情不好怎麼辦?增加自信 改變你的受害者心態

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是我?都是因為你…所以我才會…如果不是...我就可以…」你也有過類似這樣的想法嗎?其實這個心態通常會發生在沒有自信人的身上,受害者心態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擺脫這種不平衡的心理呢?就讓療日子帶你一同來了解!

為什麼是我?你有遇過類似的情形或感受嗎?

  • 本該是開心的家庭出遊日,因為孩子的哭鬧不配合,壞了你的興致甚至將衝突之下超速被警察攔下開單的事怪在孩子身上。

  • 明明不是我業務執掌範圍內的事,不同部門的工作為何上層要指派我去做?這明明是XXX應該做的。

  • 路上的小孩跌倒了,家長拍著地面說:這路面壞壞害你跌到了…。

  • 在一段感情關係中委屈求全,可能對方是珍惜你、對你好的,但你卻感受不到那份愛與關懷,更多的是覺得自艾自憐。

受害者心態是什麼?

受害者心態是一種「認為自己是受害者」的想法,會把不快樂、不順利、不幸福、不公平等等負面的結果,歸咎於別人或環境造成的問題。

為什麼會有受害者心態?

為什麼是我?一般來說,心理潛藏受害者情結的人,由於早年生活的卑微及辛酸苦楚,未能在成長歷程中,得到療癒、撫慰及轉化,使他們的內在,受潛意識的受害者人格驅使,而頻頻對這個世界,發出他們內心的無助及怨恨,還有自己的委屈和不平。

如何擺脫受害者心態?

如果發現自己常常出現受害者心態的表現時,該怎麼做?

Tip1: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的情緒,改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或關注,看出別人行為背後的正面意圖。

Tip2:

想想我們可以怎麼做?這個方法行不通,那還能做什麼?將焦點放在解決問題的行動上,減少耽溺在情緒和製造問題中。

Tip3:

開始練習為一切的發生負責,學習這份發生得到的啟發。

受害者心態的人如何相處?

如果要和受害者情結的人相處或互動,必須建立在一個清楚的認知概念下進行:

「受害者情結的人格者,他們呈現的情緒、認知及行為特徵,已是他們的一種常態,他們可能意識到自己的這種狀態,也可能在毫無意識中呈現。但無論如何,這是他們還未自覺要重新修復自己內在系統的情況下,很自然的表現。」

在這樣的認知概念下,你才不會把和他互動的機會,都當成「要拯救他黑暗」或「改變他人生」的機會。而越是接納他的特徵和狀態,越能找到一種不費力的方式,和他有較穩定的型態進行互動歷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感受到自己曾經有過受害者新的朋友也不用需擔心,跟著以上方法學習擺脫負能量,找出讓自己開心並能獲得成就感的方法,讓自己遠離受害者的心理,才能擁有身心健康的未來。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想跳脫舒適圈該怎麼做?找出改變的方法伸展無限可能!)


本文轉載自:國睡局NSA 原文標題為:遠離你的壞情緒,可以這樣做!慕心小教室─不如這樣想遠離壞心情

原文作者:Monica 張祐語 NGH催眠治療師國際授證導師、亞洲身心發展協會理事長

參考資料:【受害者情結】蘇絢慧/不與對方情緒起舞,無意識擔負改變對方情緒的/CROWN MAGAZINE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