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胃癌跟感染有關!幽門桿菌症狀包括口臭、貧血... 5大防癌QA報你知

幽門桿菌症狀

很多腸胃不好的人只關注大腸胃而忽略了胃癌,胃癌可不容小覷,其發生率在男性排第7位,在女性排第10名,2020年癌症十大死因胃癌排第8名!胃癌成因複雜,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重要危險因子之一,8成胃癌患者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可怕的是幽門桿菌症狀初期不明顯,等到出狀況時可能已發生慢性發炎、胃潰瘍等病症,若再加上壓力大、飲食不正常等危險因子,讓胃黏膜長期損傷,胃癌風險將高出16倍!

上醫治未病,以下療日子請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跟大家分享,幽門桿菌症狀為何?會造成什麼疾病?以及如何預防與治療共5大QA!!

Q1. 幽門桿菌症狀包括口臭、打嗝、貧血... 3個壞習慣易惡化

A1. 幽門螺旋桿菌是種會存活在胃的細菌,台灣約有3至4成的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其中八成感染者一開始「沒有症狀」,不過感染到幽門螺旋桿菌,胃粘膜多少會發炎,時間一久有兩成感染者會進展成慢性胃發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出現腹痛、腹脹、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噁心或體重減輕等症狀。

此外慢性胃發炎的患者,若再加上(1)飲食習慣不良,喜歡吃醃漬食物、辛辣食物;(2)有焦慮性格及(3)有吸菸習慣等,每年就有1~3%機率會慢慢發展成「慢性萎縮性胃炎」,到了這個階段,胃分泌胃酸和消化酶的能力下降,食物變得難消化,臨床上常見口臭、腹脹、腹痛、打嗝等症狀,同時出現維生素B12、C、D、鐵和鈣離子缺乏,造成貧血、骨質疏鬆或神經方面等問題,更嚴重的是當胃黏膜長期損傷後,得到胃癌的機會就上升,比起一般人的機率多出16倍之多。

療日子延伸推薦:(口臭原因竟是糖尿病!重症醫分享8種疾病、感染患者的氣味)

Q2.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7種情況建議就醫

A2. 對個人而言,如果沒有症狀,胃鏡檢查正常,可以不用治療;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既然幽門桿菌會致癌,就應該要根除它,以絕後患。以下7種情況是特別需要積極治療的:

  1. 消化性潰瘍: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生和幽門桿菌感染息息相關,除了用藥治療潰瘍,還必須積極治療幽門桿菌,如果細菌沒有殺死,潰瘍很容易復發。
  2. 慢性胃炎、胃有腸上皮化生或萎縮性胃炎:這些病灶可視為胃癌的前兆,治療幽門桿菌可以改善胃黏膜萎縮,大幅減少罹患胃癌機率。
  3. 胃癌的高危險族群:如三等親內有胃癌家族史,抽菸者。
  4. 長期服用藥物: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消炎止痛藥、或是抗凝血藥物等,這些藥物都可能讓原本胃不好的人產生消化性潰瘍,甚至出血,此時必須檢查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並積極治療。
  5. 胃增生性息肉: 研究指出70%的胃增生性息肉在滅菌治療後會消失或縮小。
  6. 功能性消化不良:容易消化不良的病患,其症狀在滅菌之後可以明顯改善。
  7. 缺鐵性貧血、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這兩個疾病跟幽門桿菌感染有關,臨床上不太容易聯想到,不過滅菌治療後,貧血或血小板低下可以改善。
療日子延伸推薦:(樂天銀董座曾罹胃癌 早期無明顯症狀 胃癌原因、存活率一次看!)

Q3. 幽門螺旋桿菌是如何傳染?

A3. 幽門螺旋桿菌大部份藉由「糞口傳染」及「口口傳染」,主要透過以下4種途徑:

  1. 家人間互相傳染:細菌可經由唾液傳染,主要是因為我們飲食文化經常共用筷子、湯匙,或在餵食小孩時,先在自己嘴裡咀嚼一下,再餵給小孩子吃,於是幽門螺旋桿菌就透過食物傳染給家人,大多數的感染者都在孩童和青少年時期在家中感染到幽門桿菌。所以在家中用餐時也應該盡量使用公筷或分食。
    ※現在醫學共識認為,年輕的父母應該及早治療,避免把細菌傳染給小孩
  2. 飲用水受到汙染:地下水、山泉水等,如果有水源受到幽門螺旋桿菌汙染,生飲時就會喝下細菌。
  3. 糞便傳染:處理家中寵物的糞便,或是外出上公共廁所時,事後手沒有清潔乾淨, 細菌可以停留在門把或手水龍頭上,手拿食物時就可能會進入胃中。
  4. 接吻:除了胃以外,幽門螺旋桿菌也可存在口腔中,理論上接吻10秒鐘的時間可以經口傳送8,000萬隻細菌,其中包括幽門螺旋桿菌。不過研究指出,雖然接吻可以傳播幽門桿菌,但是唾液中菌量多半很低,濃度還不足以致使伴侶感染,所以接吻的傳染率很低。

Q4. 幽門螺旋桿菌要何治療? 健保給付嗎?

A4. 現行健保制度只給付消化性潰瘍患者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其餘情形可能要病人自費治療。治療現在採取三合一療法 (一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加上兩種抗生素),服藥 10~14 天。現在滅菌的成功率是希望達到90%以上,因此發展出很多不同藥物組合及療程,醫師會依個別情況選擇藥物。殺菌治療一個月後,可選擇用碳13吹氣試驗或胃鏡採樣追蹤幽門桿菌是否已經清除,如果治療不成功,可再次用藥治療。

Q5. 消滅幽門螺旋桿菌滅菌後 會不會再度感染?

A5. 「會」!不過機率很低。2017年有個大規模全球統計分析,發現在成功滅菌後,每人每年再被感染的機率是4.3%。韓國有一個追蹤3年的報告指出,平均每人每年再被感染的機率是3.5%,分析其原因大多跟衛生條件差,社經地位低的環境比較有關。

再例如拉丁美洲,一年的再感染率有11.5 %,而摩洛哥只有0.45%。因為家人或同住者長期朝夕相處,如果其中有成員是帶菌者,且沒有接受治療,可能再傳染給已經治癒的人,所以建議同住者接受幽門桿菌檢測,依個別情況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最好檢查胃部

如上所述,幽門螺旋桿菌與胃部潰瘍高度相關,研究發現,90~100%十二指腸潰瘍者都有「幽門桿菌」感染,胃潰瘍者也有70~90%有「幽門桿菌」感染,所以一旦確診這兩種潰瘍,最好檢查一下胃部有沒有幽門螺旋桿菌,並盡量滅菌,減少胃癌風險。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潰瘍7成源自幽門桿菌,美國列為明確致癌物,胃潰瘍症狀怎預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錢政弘醫師臉書粉專  原文名稱為:幽門螺旋桿菌問與答(上)幽門螺旋桿菌問與答(下)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