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食物中毒!沙門氏菌感染恐引發9症狀 愛吃半熟蛋、生食者留意

沙門氏菌感染

美國桂格燕麥公司(Quaker Oats)驚爆燕麥棒、燕麥片產品疑遭沙門氏菌污染。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發布回收旗下部分燕麥棒及沖泡麥片,共40多項產品在全美緊急下架。對此,食藥署也於昨(17)日表示,經查台灣自111年1月1日至112年12月17日止,近兩年沒有輸入相關產品,但也將展開同公司其他在台產品稽查。

吃下受到沙門氏菌感染的食物出現血便、腹脹、劇烈腹痛、高燒不退等較嚴重的症狀的食品中毒案例不時有所聽聞。而沙門氏菌(Salmonella)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常存在於人類及動物的腸道中,是一種人畜共通菌。會經由糞便傳染或食用到受汙染的食品而出現症狀。以下療日子要告訴大家沙門氏菌的來源、如何預防,希望大家可盡量遠離沙門氏菌的威脅。

發燒、腹瀉可能是感染沙門氏菌症狀,嚴重還可能會血便!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一般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嚴重者則可能會出現血便、持續腹漲、高燒不退、劇烈腹痛,尤其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嚴重,易因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

此外,根據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於報導中表示,小朋友抵抗力較差,胃酸分泌比成年人少,若食入污染食品有較高機會感染沙門氏菌。而小孩感染沙門氏菌,有1~5%恐發生腸破裂,這是一種因為嚴重腸壁發炎症引起的腸破裂,一旦發生腸破裂還可能「一路破到底」,造成腸道整個被細菌塞住,進而引發全身性的菌血症;而老人由於胃酸較少,較不容易靠胃酸殺死細菌,也有約1%的機會發生腸破裂菌血症,得特別當心。

雞蛋是沙門氏菌感染來源之一,吃半熟蛋風險更高

許多人愛吃半熟蛋,殊不知吃半熟蛋容易受到沙門氏菌的感染!台北慈濟醫院近日就有一個案例,一名55歲的賴先生一向身體健康,沒有慢性病,甚至幾乎不感冒,平時總愛在上班路上到早餐店買未熟蛋當早餐。日前,他右邊胸口突然出現凸起的腫塊,一個禮拜就擴大到8公分,但沒有其他不適,腫塊也沒有發紅,只是伴隨疼痛、胸口緊緊悶悶的。賴先生吃了兩個多禮拜的抗生素都不見改善,最後到慈濟醫院做電腦斷層,才發現胸壁膿瘍,醫師從胸腔抽出巧克力醬般的膿液,化驗後發現是沙門氏菌造成的感染,研判源自吃下沒洗乾淨又未煮熟的雞蛋。

這溫度最適合沙門氏菌的生長   蛋奶製品要小心

沙門氏菌生長的條件範圍廣泛,可生長的溫度為5.3~46.2˚C,最適合生長的溫度為35~37˚C。陳敏恭醫師指出,沙門氏菌潛伏期約1至2天,感染常見於食用被污染的牛奶、雞蛋、蛋製品,通常會出現腹瀉、腹痛、發燒、嘔吐等症狀,偶爾出現血便、頭痛、關節痛,嚴重甚至脫水、休克,若是5歲以下的兒童、65歲以上成人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有可能併發嚴重的腦膜炎、骨髓炎等。

飼養兩棲爬蟲類寵物注意洗手 防沙門氏菌

飼養兩爬寵物也容易引致病菌感染。在3月初有兩起6歲兒童都因為發燒、腹痛合併一天腹瀉8次,或是伴隨咳嗽、流鼻水、噁心、嘔吐、食慾下降、尿量減少,需住院治療的情況發生。臺中醫院小兒科陳敏恭醫師表示,病童住院期間症狀治療雖有緩解,但發燒、腹痛、腹瀉仍持續發生,並且開始解綠便。經醫師詢問病史排除旅遊史、接觸史及食用不潔食物等,發現原來兩位病童家中最近都養小烏龜當寵物!趕緊採集患者糞便進行細菌培養,發現了沙門氏菌,所幸經過治療,兩位病童都健康出院了。

沙門氏菌傳染途徑為何?不徹底洗手,就可能經由糞口感染造成腸胃炎

陳敏恭醫師說,這兩位小病人的共同特點,都是飼養小烏龜,因為烏龜體型小,孩子們容易放在手裡跟它玩,而沙門氏菌通常存在於健康的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的消化道,家中飼養小烏龜看似健康又乾淨,但其糞便就帶有沙門氏菌,很容易汙染到牠們的身體或水缸、容器等生活空間。孩童若接觸烏龜或飼養環境後,不徹底洗手,就可能經由糞口感染,造成急性腸胃炎。

小兒科陳敏恭醫師同時也呼籲販賣兩棲動物的寵物店,應同時提醒及提供家長沙門氏菌的感染風險衛教資訊,降低病原菌傳播風險,共同維護兒童健康。另外提醒家長平常應多注意孩童與飼養動物互動情形,如發現兒童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症並同時飼養有烏龜等兩棲動物,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圖片來源:臺中醫院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預防沙門氏菌感染呢?

務必留意下列5點

  1. 保持食品清潔
  2. 生食熟食要分開
  3. 食物要完全煮熟(尤其是雞蛋與家禽肉類)
  4. 食物保存在安全的溫度
  5. 使用安全的飲用水與食品

衛生局建議民眾烹調食物前或餐前便後應確實洗手,小心處理食物。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徵,應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染其他人喔。

療日子推薦延伸:(出現胃潰瘍症狀該怎麼辦?原來「幽門桿菌」就是胃潰瘍的兇手之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臺中醫院  小兒科陳敏恭醫師、臺北慈濟醫院

參考資料:安心食用雞蛋! 5招防沙門氏菌的感染|彰化縣衛生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