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中恆肛門流膿險變敗血症!「肛門廔管」是什麼?肛門廔管會自己好嗎?

廔管會自己好嗎

台灣人大多有痔瘡,因為痔瘡的普遍,大家可能會把肛門的癢痛認作痔瘡,想說是小症頭而不處理,殊不知那可能是會引起肛門癌或敗血症的「肛門廔管」!或是一直拖延不就醫,抱著僥倖心理「肛門廔管會自己好嗎?」結果拖成大病!知名藝人屈中恆近日就在節目上分享類似的經歷!

居中恆某一年過年去澳門玩,在賭場久坐又喝一堆酒,三天後痔瘡發作,屁股痛得要命,回台後趕緊找佩甄的醫生老公看診,才發現原來不是痔瘡,而是正在流膿的肛門廔管,佩甄老公連忙聯絡熟識的醫院為屈中恆開刀,直說若再拖可能會引發敗血症!

為何肛門廔管常被誤認痔瘡?廔管會自己好嗎?

肛門廔管是什麼?

新營醫院王心泰醫師指出,肛門廔管就是台語俗稱的「透腸」,很多人以為廔管由痔瘡發炎引起,又稱為「痔廔」或「痔漏」。其實肛門廔管是由「肛門隱窩腺體」因細菌感染、化膿所造成的,急性期稱為「肛門膿瘍」,慢性期就是肛門廔管。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肛門出血、腫大好像是痔瘡怎麼辦?醫師:痔瘡治療並不可怕!)

據統計,約有一半左右的肛門膿瘍患者在數星期或數月後發展成肛門廔管。肛門廔管就是膿瘍與肛門附近皮膚之間的小通道,內開口通常位在直腸,外開口則在肛門周圍;若形成廔管,肛門附近的皮膚通常會摸到有索狀結節硬塊,或發現帶有膿性分泌物的開孔。

資料來源:新營醫院

怎麼分辨肛門廔管與痔瘡?

雖然很多人把肛門廔管與痔瘡混為一談,其實兩者症狀頗為不同:

  • 痔瘡:解便疼痛、坐立難安、解帶鮮血的糞便、肛門出血、肛門搔癢、脫出。
  • 肛門瘻管:肛門附近有膿樣分泌物或血紅色黏液分泌物,有時會有肛門搔癢或疼痛等不適感。

肛門廔管會自己好嗎?不趕緊處理可能生惡性腫瘤!

大家都不喜歡開刀,可惜肛門廔管必須盡快評估是否要開刀治療,以免越來越難處理。王心泰醫師表示,肛門廔管的標準治療方式就是外科手術,將內外開口間的廔管通道找出來,將周圍不正常的廔管組織切除乾淨,避免日後復發。

肛門廔管若不處理,往往會反覆化膿,如此一來容易出現分支,造成多處外開口,形成複雜型的肛門廔管,處理會更加困難,甚至有個案因長期反覆發炎,肛門潰爛惡化成肛門癌!

猜你想療解:(一直屁股癢是肛門長蟲?洗太乾淨、痔瘡都可能是肛門癢原因!如何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誰是肛門廔管的高危險群?

肛門廔管好發於男性族群,男女患者比例約9:1,比例懸殊;其中,上班久坐跟經常便秘的男性族群,更不可忽視其嚴重性,年齡上來說,通常好發於30~50歲的男性。除了年紀與性別,其他危險因子包括:

  • 平時飲食愛吃辛辣、油炸燥熱的食物
  • 長期熬夜工作或是作息不正常
  • 容易便秘
  • 容易腹瀉
  • 肛門衛生習慣不佳

醫師呼籲,有上述危險因子的民眾,若發現肛門疼痛、腫塊、化膿等症狀時,最好立即就醫,不要以為只是單純的痔瘡發作而輕忽。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大便肛門痛、肛門流血,肛裂怎麼辦?便秘、反覆腹瀉都會造成肛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