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心臟撲通跳就是心悸!心悸如何改善?多喝水、睡覺都有幫助

心悸如何改善

是否突然感到心跳過快?其實這就是所謂的心悸喔!一般人不會感受到心臟跳動,若突然感覺心臟撲通撲通跳,比如變快、變強或不規律,就是心悸的表現。心悸可能是心律不整等疾病的徵兆,會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如果發現有心悸問題,一定要就醫並好好改善,降低急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衛教心悸原因,以及心悸如何改善。


為何會心悸?心悸如何改善?

心律不整、咖啡、恐慌症、喝水不足等都可能造成心悸,其中與性命相關的就是可怕的心律不整,恐倍增猝死風險!

以下教大家心悸如何改善:


1. 控制血壓

而高血壓長期下來會造成動脈阻力增加,造成心臟肥大,進而導致「心悸」,因此要預防或改善心悸,就是要少攝取鹽、遵從醫囑按時吃高血壓藥,都有助於減少心悸機會。


2. 好好睡覺

睡不好會導致很多問題,包括免疫力降低、消化代謝失調以及高血壓等心臟問題,另外,心臟跳動頻率由內分泌來調節,若作息不正常,內分泌也會不正常,就容易導致心律不整。


3. 維持運動習慣

運動可增加代謝、維持身體機能,若運動量突然變少也可能使心臟跳動不規律,但若平時不運動的人也不宜一下子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


4. 戒除菸、酒

吸菸時攝入的尼古丁、焦油都會使心跳加快或不正常,而喝酒則會導致血管擴張,也會增加心臟負擔。


5. 補充水分

台灣天氣炎熱,人們容易流汗,若沒有時時注意水分攝取,體內水分過少會使血液黏稠,而台灣人愛吹冷氣,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也會使體內水分不斷流失而不自知,若沒補充水分,可能會增加高血壓、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猜你想療解:
喝水減肥有效嗎?研究:腰圍、體脂明顯下降!掌握3重點養成喝水好習慣


心悸緊急時如何處理?

日本胸腔醫學名醫、大谷診所院長大谷義夫上日本TBS電視台節目「名医のTHE太鼓判」提供一個緊急自救法。如果突然心悸,可試著喝冰水來刺激「迷走神經」,迷走神經是腦內支配呼吸、消化系統和大部分器官感覺的腦神經,喝冰水有助於暫時降低血壓、使心跳變緩。

日本新宿Stress Clinic院長渡邊真也則補充,可試著深呼吸來改善因為壓力過大造成的心悸。可用最舒服的姿勢坐在椅子上,然後閉上雙眼並深呼吸並,同時輕壓單側眼睛,這也有助於放鬆、緩解心跳過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心悸可能在脖子、喉嚨表現

就跟心肌梗塞的前兆可能表現出「轉移痛」一樣,心悸有時不會典型地發生在胸口不適,有些人會感到脖子或喉嚨不適,這也可能是心悸!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咖啡因過量會引發心悸、頭痛!醫:留意「紅黃綠」咖啡因標示及攝取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澄清醫院

圖片來源:有點健健的人、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