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后賈靜雯在「瀑布」飾演思覺失調患者;思覺失調症狀,病因竟是這樣!帶你瞭解

思覺失調症狀

獲得第58屆金馬獎女主角的賈靜雯在電影「瀑布」中飾演從女強人變成需要家人照顧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拍攝過程中一度入戲到難以自拔。而日前有台灣復健科醫師在臉書發文分享過去看診經歷,提到一位年輕女性受思覺失調症之苦,將對於母親的情感寄託在一具「假人」身上,故事引人鼻酸,也感嘆父親與醫生善意的謊言保護女兒感受。那麼思覺失調症到底是甚麼?思覺失調症狀又有哪些?療日子帶大家一同了解!

思覺失調症狀 女兒眼中的母親其實是「假人」

日前台灣復健科醫師李薇在Facebook上發文分享,曾有一位年輕女性推著輪椅帶著生病的母親來看診,並向醫師表示,因母親的健保卡不能用了,所以是用她自己的名字掛號的,懇求醫生幫忙看診。醫師注意到陪同在旁的老父親面有難色,也赫然發現輪椅上的「母親」其實是一具「假人」。醫師雖心中震驚,依舊替其上藥,並耐心安撫這位女兒。結束看診後,父親向醫師坦言,他女兒在大學期間患有思覺失調症,曾幻想有人要殺她,都是她母親在照顧她,不料2年前卻車禍身亡,女兒一時間無法接受現實,並出現攻擊行為並企圖自殺,父親只好依樣製作了一個假人,以穩定女兒的精神狀況直到現在。

李薇醫師也表示,醫者不是只有治療病人,有時還須具備比其他職業更為細膩的觀察力去觀察病人與家屬的內外顯行為表現,在與病人的互動過程中,也須具有同理心,懂得換位思考。另外她也提到,在某些狀況中,病人需要的其實是關懷而非藥物上的治療。

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是什麼?好發於青少年且女性較男性稍晚

「思覺失調症」也就是以前俗稱的「精神分裂症」。思覺失調症是一種以許多不同形式表現出的腦部疾病,包括思考、情感、認知、行為及運動。思覺失調症並非多重人格,也不是因為教養不好、個性軟弱或怠惰的結果。經研究顯示,全球約有百分之一的人口得到思覺失調症,它通常好發於青少年晚期到三十歲左右,女性較男性發作時間稍晚。研究中它並無性別或種族的明顯差異。 

引發思覺失調的原因是什麼?遺傳與多巴胺有關

直到現在,引起思覺失調症的真正原因醫界還尚未有定論,但認為和多巴胺(Dopamine)過多有關。另外,遺傳(基因)的因素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至於其他的因素可能包括:承受心理壓力、懷孕、生產、病毒感染或因免疫系統改變而產生的併發症。 

思覺失調症狀有哪些?幻覺、沮喪、注意力降低

思覺失調的症狀有斷斷續續重複發生,也有持續出現症狀的情形,其嚴重程度也因病程而有所不同。
思覺失調症的症狀通常分為五大類:

  1. 正向症狀:妄想、幻覺、語無倫次、反常的行為、激動不安。
  2. 負向症狀:缺少感情、無法說話、缺少幹勁、對於有趣的活動沒有愉悅感、動作緩慢。
  3. 認知功能問題:注意力及記憶力降低、難以作決定、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
  4. 情緒:沮喪、絕望及不愉快的感覺。
  5. 社交及工作困難:與社會脫離、無法工作、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人際關係維持困難。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你知道嗎?「思覺失調症」是由「精神分裂症」更名而來,在過去「精神分裂症」在大眾認知中具有負面意義、汙名化的疑慮,因此早在民國103年經衛福部正名為「思覺失調症」,因此去除了長久以來社會上對精神病人的偏見與錯誤認知,也給予精神病人一個健康、公平的治療與照護環境。因此,療日子提醒您,對於精神疾病的稱呼也要多加注意!否則就會在無意中冒犯到他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何檢測?身心科醫師告訴你原因與治療方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復健科李薇醫師臉書貼文|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您知道嗎?「精神分裂症」已經更名為「思覺失調症」|衛福部 、認識思覺失調症|衛福部屏東醫院

圖片來源:翻攝自賈靜雯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