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是性早熟危險因子嗎?兒科醫師解答性早熟迷思 4項原則一次懂

性早熟危險因子

關於「精油會導致性早熟」的傳聞,已經在醫界與家長之間流傳許久了。到底使用精油,會不會導致性早熟?會不會讓月經提早報到導致長不高?身為家長的我們,心裡一定都是千百個「為什麼?」,是不是有個我們沒注意到的原因,讓孩子提早發育?關於導致性早熟危險因子,療日子邀請愛群兒童成長診所 ‧ 兒童內分泌科 ‧ 黃世綱醫師來分享看法。

導致性早熟危險因子:精油(特別是薰衣草與茶樹精油?)

網路上,大家這樣說;看診時,醫生也建議不要使用精油,於是精油成了眾矢之的,被認為可能是導致孩子早熟的禍因。

精油會導致兒童性早熟嗎? 精油與孩子性早熟沒有因果關係

不乏有精油專家和相關廠商,跳出來指出精油並不會導致性早熟,但這樣的聲音,終究還是被醫生的叮嚀和家長的焦慮所掩蓋以精油與性早熟為主題的醫學文獻所作出的結論,都只是依據極少數案例產生的「推測」,或是依據細胞實驗結果而作出的「推論」。

儘管這些「推測」告訴我們精油與性早熟可能具有極為薄弱的關聯性,黃世綱醫師認為,在一般的使用情況下,幾乎是可以忽略的。

精油是導致性早熟危險因子迷思 這個說法怎麼來的?

2007年2月。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專精於兒童內分泌的領域的布洛赫醫師 (Dr. Clifford A. Bloch),在某次看診時發現有位4歲小男孩出現胸部凸起情況。確信這是所謂的男性女乳症 (Gynecomastia),是一種常發生在青春期男生身上的良性症狀。但經過完整的內分泌血液檢查。沒有明顯的異常。經問診後,媽媽忽然想到,就在幾個月之前,她開始給小男孩使用某種「修護膏」,好像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小男孩的胸部才開始變大。

布洛赫醫生要求媽媽停止將修護膏塗抹在小男孩身上,並且,讓小男孩定期回診追蹤。沒想到,四個月之後,小男孩隆起的胸部居然消下去了,又經過幾個月之後,小男孩的胸部完全恢復成原本平坦的狀態。後來,他又遇到了幾次類似的狀況:來看診的孩子都是青春期之前的男生,胸部都像女孩般發育,而且都在停用了「某種東西」之後,胸部隆起的狀況便漸漸恢復。

這些男孩之中,有人用了髮膠,有人用了乳液,有人用了香氛肥皂。這些清潔保養用品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含有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lavender)或茶樹(Melaleuca alternifolia, tea tree)精油的成份。

精油與性早熟之間的關聯性,不少專家持保留態度,不乏精油領域的專家,紛紛跳出來,嚴格的檢視該篇論文的實驗設計與結論,確實發現了不少瑕疵。

精油會導致胸部發育?證據嚴重不足

其實,精油與胸部提早發育之間的關聯性,越來越讓人懷疑。2007年之後,已經有不只一篇文獻,不支持「精油會導致胸部發育」這樣的看法。

總之,精油與胸部發育之間,缺乏有系統的大型實驗,既有的文獻則難以推導出精油與胸部發育之間明確的因果關係。歐盟的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更曾公開反對「使用精油會導致胸部發育」這樣的說法。歐盟的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更曾公開反對「使用精油會導致胸部發育」這樣的說法。

黃世綱醫師的結論:精油不會導致性早熟。

精油本身與性早熟的因果關係極為薄弱,而爸爸媽媽擔心孩子性早熟導致的「骨齡超前、月經提早報到、成年身材矮小」,都得在孩子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濃度累積到一定程度後才會發生。精油裡的成份不是那麼容易透過皮膚進入人體,就算被身體吸收,其吸收的量也不多,相較於自己身體內女性荷爾蒙的作用,根本微不足道。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綜合以上的證據,在眾人普遍認為「精油會導致性早熟」的醫療現況下,我的結論反而是:精油不會導致性早熟,也不會使得孩子骨齡超前、月經提早、更不會影響孩子的成年身高。

療日子延伸閱讀推薦:
孩子發育太快是性早熟嗎?性早熟判斷3大原則 家長自己來!

到底可不可以用精油?4項原則建議

針對不同的狀況,黃世綱醫師的建議:

  1. 有使用精油習慣,是相關產品的愛好者
    不需要緊張。因為目前精油與性早熟之間的關聯極弱,更不會因為使用了精油,就造成孩子生理期提早發生,甚至影響成年身高。但是,精油產品製造過程中加入的其他物質以及包裝方式,是否會造成影響則不得而知,可以藉此機會,重新檢視目前正在使用產品的來源。選擇大廠牌且標示清楚的產品,較有保障。

  2. 原本沒有使用精油的習慣,但對精油產品有興趣,想藉著使用精油製品提升生活品質的家庭
    可以嘗試看看。嘗試過程中,仔細評估使用精油帶來的好處。如果因為使用精油相關產品使得生活品質得到顯著的提升,繼續使用無妨。不過,還是必須慎選產品來源。若仍有疑慮,也沒有心力和時間去了解產品的來源和成份,那不一定要使用,或是,尋找使用精油產品以外的替代方案。

  3. 有孩子已經被確診為性早熟,正在長期追蹤的家庭
    雖然沒有明確證據指出精油會導致性早熟,但是「沒有證據」和「保證不會」之間,還是有一段不小的落差。此外,個體與個體之間還是有所差異,別人用了不會受到影響,並不代表自己絕對適用這樣的結論,加上精油製造過程中使用的容器與化合物,其安全性如何?是否有會影響人類發育的環境荷爾蒙?這也無從查證。除非正在使用的精油產品在整個家庭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有非使用不可的理由,不使用的話會讓整體生活品質大幅下降或是發生家庭革命,否則,能避免就盡量避免吧!

  4. 不鼓勵也不禁止
    黃世綱醫師表示,並不特別鼓勵使用精油,也不特別禁止。片面解釋或過度推導研究的結果,造成爸爸媽媽們對於精油的恐慌,這也不是專家們所樂見的。爸爸媽媽們都能清楚的了解每一個選擇背後所需承受的風險,並且,仔細的評估風險與益處,做出明智的決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 精油與人類的性早熟,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研究指出使用精油會導致女孩月經提早來、長不高。
  • 「精油會導致性早熟」這樣的說法,始於一篇2007年2月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的論文,題為〈青春期前的男性女乳症與薰衣草及茶樹精油有關〉,作者行文時的語氣保守,然而後續研究者對於此議題的關注與大眾的恐懼,使得「精油會導致性早熟」這樣的概念大行其道。
  • 針對該篇論文,不少學者持反對意見。理由包含:作者未揭示實驗用精油產品名稱、體外細胞實驗不能直接代表實際情況、使用精油產品人數多但有症狀者極少。
  • 大型的文獻回顧以及動物實驗,並不支持「精油會導致性早熟」這樣的說法。
  • 精油製造與純化過程中,是否有環境荷爾蒙的影響,或許才是需要評估的重點。
  • 片面解釋或過度推導研究的結果,將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療日子延伸閱讀推薦:女孩發育太早會長不高?性早熟症狀除了月經提早外,家長必知3件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 ‧ 兒童內分泌科 ‧ 黃世綱醫師部落格  原文標題為:精油會導致兒童性早熟嗎?終結精油與性早熟之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