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還有分真假!都是性荷爾蒙過多但病因完全不同;假性需積極治療

性早熟

性早熟還有分真假?提起性早熟,相信現在的家長不會特別陌生,但性早熟原來還有分「真假」!真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常常讓爸爸媽媽摸不著頭緒。之所以會做這樣的區分,是因為這兩種性早熟的病因是完全不同的,在思考上也有所差異。療日子邀請淡水馬偕醫院 ‧ 兒童內分泌科 ‧ 主治醫師黃世綱來與家長們說明

性早熟有三大特徵

其實,身體會出現性早熟的徵兆:

  1. 第二性徵
  2. 發育年紀太早
  3. 明顯生長加速

便是在暗示著體內的性荷爾蒙過高。這些提早出現的性荷爾蒙,究竟來自何方?到底孩子的性早熟是另有原因,是屬於假性的性早熟?還是真正的性早熟──青春期提早啟動了呢?

性荷爾蒙哪裡來?

一般來說, 青春期之所以會開始,是因為我們腦袋裡一個稱作「下視丘」的構造,開始發出青春期的訊號,這個訊號傳到腦袋裡另一個構造「腦下垂體」後,會使得腦下垂體也對著身體的「性腺」(卵巢、睪丸)傳遞訊息,最後,促使性腺開始製造性荷爾蒙,導致乳房發育、男孩的小雞雞開始成長。

這個「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的組合,醫學上稱作性腺軸線,我常常將他們想像成「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其中 「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就是公司裡的「大老闆、總經理、工廠」,而性荷爾蒙(雌激素、雄性素)則是工廠製造出來最新最夯的「商品」。

女孩的乳房組織,以及男孩的小雞雞中,都住著一些尚未成熟的細胞,就像未成熟的年輕人,對這些商品望穿秋水。爸爸媽媽可以想像,這個商品(雌激素、雄性素)就是最新款的 iPhone、最新的電玩, 每個年輕人拿到手後,心情都非常興奮!受到性荷爾蒙刺激的乳房組織和小雞雞便因此成長,成為我們所觀察到的第二性徵。

療日子推薦延伸:女孩發育太早會長不高?這是性早熟症狀嗎?性早熟影響有?

周邊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是什麼?

 

如果「性腺」不聽指揮,提早生產了性荷爾蒙,造成性早熟,這就是周邊性性早熟,也稱做假性的性早熟。可能的原因包含卵巢囊腫、卵巢或睪丸腫瘤,以及腎上腺增生,甚至是罕見的生殖細胞瘤。假性性早熟大多有明確的病灶,必須積極地找出原因。

也有一種情況,是女孩子誤食了含有女性荷爾蒙的避孕藥,或是接觸了含有女性荷爾蒙成份的精油、洗髮精,甚至是含有植物性荷爾蒙的藥草等,這些類似人體性荷爾蒙的「山寨商品」 被人體吸收之後,也有可能導致假性性早熟。

中樞性性早熟 / 真性性早熟是什麼?



至於中樞性性早熟,又稱做真性性早熟,則是腦部的青春期開關真正被啟動了。腦部的下視丘、腦下垂體。這個管理階層做出了「青春期產線」全開的決定。因此,由上而下,全公司都卯足了全力產線全開。倘若大老闆和總經裡剛剛好在應該發育的時間點,下達生產線全開的決定也就算了,啟動的太早,就怕是腦部出了什麼大事。

其實,只要腦部有結構上的異常,或腦部曾經因為任何原因而受過傷,例如:出生時嚴重的腦部缺氧、腦部的感染、腦部的腫瘤,或是曾經接受過腦部的放射線治療等,都有可能導致中樞性性早熟。

中樞性性早熟 / 腦部無異常,特發性居多

爸爸媽媽看到這裡先別驚慌。腦部結構有異常的孩子,在嬰幼兒時期就會有很明顯的症狀,如:癲癇、發展障礙;而腦部受過傷的孩子,則會有很明確的過去病史;至於腦部的腫瘤,常常不會單純只出現性早熟的症狀,可能還包含癲癇、頭痛、噁心、視野缺損、生長遲緩等。若孩子從出生到現在一路順順利利的成長,沒有發展遲緩,也沒有上述的症狀,只是青春期提早了,那麼在大多數情況下,腦部本身是沒有異常的。

其實,大部分來求診且被診斷為中樞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的孩子,都不屬於上述任何一類腦部的異常。研究發現,在中樞性性早熟的孩子中,有 92% 的女孩以及 50% 的男孩是屬於「特發性」性早熟,「特發性」的意思就是:醫師運用目前既有的醫學知識,進行了完整的檢查後,還找不出特別的原因。

「找不出原因?那不就很嚴重?」爸爸媽媽一聽到原因不明,一定會這麼問。事實正好相反,若孩子真罹患了什麼嚴重的疾病,經過完整的檢查後,多少都會有些線索。以性早熟來說,如果已經接受了徹底的檢查,加上醫生謹慎評估後,還查不出原因,則大多沒有什麼危險性。

儘管如此,無論是假性性早熟,或是真性性早熟,只要是確診為性早熟的孩子,都還是要讓醫師繼續抽絲剝繭,盡可能地找出原因,也需要在門診追蹤,持續讓醫師評估性早熟對孩子造成的影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 「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都是性早熟,體內的性荷爾蒙過多而使第二性徵提早出現
  • 假性性早熟大多有明確的病灶,需要積極找出原因。
  • 大部分真性性早熟的女孩,屬於特發性性早熟,目前的醫學科技還找不出明確的原因。
  • 無論是哪一種性早熟,都要持續在門診追蹤。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孩子發育太快是性早熟嗎?性早熟判斷3大原則 家長自己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淡水馬偕醫院 ‧ 兒童內分泌科 ‧ 黃世綱主治醫師部落格  原文標題為:【男女性早熟】真的假的!性早熟居然還有分真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