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病會好嗎?嚴重恐洗腎、引發併發症!如何避免慢性腎臟病惡化?

慢性腎臟病惡化

慢性腎病在台灣很常見,而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高尿酸血症等患者,或是有相關病史、不良生活習慣、用藥習慣、老年人等都是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族群。當慢性腎病隨著病程進展,不僅會引起其他併發症,最嚴重還可能進展到末期腎病而需要透析治療(俗稱洗腎)。該如何避免慢性腎臟病惡化,對腎友們來說也是一大課題,以下將由家醫科醫師與您說明。

如何避免慢性腎臟病惡化?遵循四原則!

慢性腎病是一種可能進展的情況,也就是腎功能可能會繼續下降,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危險增加,所以如何盡可能避免慢性腎臟病惡化就很重要。那麼到底怎麼保護腎臟、避免惡化呢?有以下幾點應該要注意:

一、維持健康生活、戒除不良習慣

健康莫求偏方,生活習慣才是常保健康的關鍵。健康生活習慣可以分成四個部分討論:

1.飲食 

  • 腎友們一天食鹽(氯化鈉)攝取量應該限制在5克以內 (除非有特殊狀況)。 
  • 有慢性腎病時,腎臟排除鈉離子的功能通常有問題,過多的鹽分攝取會造成血壓上升、蛋白尿增加,如果減少鹽分,就可以讓血壓改善、減少尿蛋白。
  • 腎友應該避免高蛋白攝取 (高蛋白是指一天攝取體重(kg)*1.3克的蛋白質)。如果慢性腎病分期為G4-G5者,更應該限制在一天攝取體重(kg)*0.8克以下。

在慢性腎病,蛋白質攝取過多可能造成尿毒堆積,但是攝取過少也會造成營養不良,且限制蛋白質攝取對於延緩惡化的效果也有爭議。因此限制蛋白質攝取應該要很謹慎,確保不至於營養不良,也建議採用植物性蛋白。

2.健康體重

肥胖與慢性腎病可能沒有確定的因果關係,但是許多研究顯示有關聯性,而減重確實可以降血壓也減少尿蛋白,而且減重愈多、尿蛋白改善愈多。

3.足量運動

腎友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本來就比較高,常常運動能力也比較低,另外,洗腎的患者也常常因為每星期三個時段要待在洗腎室而更少運動。規律運動可以改善心血管風險、動脈硬度與生活品質,即使在末期腎病都有幫助。

4.戒除不良習慣

  • 抽菸跟腎臟的損傷有明確的因果關係,抽菸的腎友可能更快進展到洗腎的情況。抽菸當然也跟心血管疾病有關,所有研究戒菸對腎功能的改善全部都是正面的效應。
  • 另外,腎友也應該戒除檳榔─嚼檳榔也與慢性腎病有關聯性。
  • 飲酒不影響腎功能或尿蛋白,適量飲酒可能反而有保護效果,但是酒精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仍建議小酌就好,千萬不要過量,若本來沒有飲酒習慣,則不要開始。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吃錯恐加速腎功能惡化!腎臟病飲食禁忌有哪些?可以吃什麼?) 


二、腎友合併糖尿病、高血壓,需維持血壓、血糖在目標範圍內

糖尿病與高血壓都是造成最多洗腎的原因,想要保護腎臟的非常重要一步,就是要顧好血糖跟血壓。

  • 根據2021年KDIGO的建議,腎友們若合併有血壓高的情況,應該考慮將「收縮壓」治療降至120mmHg以下,但是要注意:這應該是經由「標準診間血壓測量」方法的結果,沒有按照標準方式測量的血壓作為治療目標可能反而有害。

什麼是「標準診間血壓測量」方法呢?雖然KDIGO建議採用oscillometric裝置 (一般電子血壓計都是使用這個方式測量),但是「標準」與否的重點在於「量血壓的準備」:休息是否足夠,量血壓的姿勢,血壓帶的大小與位置等,如果可以是自動量測更好。

  • 腎友們合併患有糖尿病,血糖的數值跟慢性腎病嚴重度、整體健康狀況有關,應該依據個人情況調整─建議將糖化血色素的數值維持在低於6.5%到8.0%這個範圍,可以減少慢性腎病的惡化。

如果說慢性腎病分期較前期、整體健康狀況不錯、低血糖風險不高,應該要考慮比較嚴格的糖尿病目標,例如低於7%或進一步低於6.5%,甚至更低都有助減少末期腎病;但是有慢性腎病的糖尿病患者使用特定降糖藥物,低血糖風險可能較高,所以應該要衡量腎功能較差者控制血糖的嚴格程度。 

 

三、特定情況下可以使用藥物保護腎臟

保護腎臟不需要偏方,在特定的情況下,正規的處方藥就可以保護腎臟,最重要的就是「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抑制劑 (RASi)」──通常作為降壓藥物,以及「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 (SGLT2i)」──俗稱「排糖藥」。其中前者包括「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 (ACEi)」與「血管張力素第二型受體拮抗劑 (ARB)」。這些藥物都有嚴謹科學研究支持他們避免慢性腎病惡化的效果。

四、避免或減少傷害腎臟的用藥

藥物與腎功能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有些藥需要因為腎功能調整劑量,有些在慢性腎病不能使用,但是也有許多藥物的使用不受腎功能影響,不能從一而論。

不過確實有些常見藥物,會對腎臟造成不良影響,那就是「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物 (NSAID, 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是好用有效的止痛藥,也常常有人進來診所就是要求「打一針」,或是長期使用NSAID止痛。

如果原本腎功能就不好或是年長的人,長期或過大劑量的使用,都可能有急性腎損傷的危險,應該謹慎使用。

雖然許多藥物並不會造成腎臟的損傷,但是用在腎友時可能要降低劑量,否則可能有不良影響,比方說特定口服降血糖藥物、抗生素、降尿酸藥物等等。以上這些情況與藥物都經常在門診遇到,知道自己腎功能有問題的人,就醫時也應該告知醫師,讓醫師可以為你斟酌藥物調整。

其他較為人所知、傷害腎臟的情況包括使用有腎毒性的中草藥:包括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等都含有馬兜鈴酸,已經禁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洗腎副作用是真的嗎?腎臟科醫師談洗腎原因及如何改善不適)


慢性腎病多久該追蹤一次?
eGFR數值下降>25%恐是惡化情形

當一個人的腎絲球過濾率愈低、白蛋白尿的量愈多,惡化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就愈高。所以無論是腎絲球過濾率分期或白蛋白尿分期愈差者,需要愈頻繁的追蹤檢驗,如G5的患者、或G4合併A3者,建議一年抽血檢驗4次以上。

追蹤檢驗中會發現腎絲球過濾率上上下下,比方說腎絲球過濾率從61變成59,並不一定就是惡化,腎絲球過濾率有波動起伏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腎絲球過濾率的分期下降,比方說G2落到G3a,同時這個腎絲球過濾率的降幅大於25%,才確實有慢性腎病惡化的情形;另一種情況是,腎絲球過濾率持續下降,平均一年下降超過5mL/min/1.73 m^2者,可以稱為「快速惡化」。

腎絲球過濾率屬於G1或G2範圍者,如果沒有白蛋白尿,除非有其他跡象顯示有慢性腎病才需要每年追蹤檢驗一次

造成腎病惡化的最常見原因包括:尿路阻塞、脫水、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少數抗生素、顯影劑,還有針對血管張力素的降血壓藥物。針對血管張力素的降血壓藥物,雖然在使用初期會使腎絲球過濾率下降,但是長期卻會避免腎病繼續進展,所以反而是保護腎臟的藥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腎臟保養怎麼做?避開8危險因子、謹記2大用藥原則擺脫洗腎命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還是要提醒您,腎友們應該維持健康生活習慣:飲食上應該注意適量的鹽分及蛋白質攝取,維持足量的運動及健康的體重,若有抽菸也應該戒菸。

糖尿病與高血壓是經常遇到、造成慢性腎病最常見的問題。積極控制血糖與血壓才是保護腎臟的良方,特定糖尿病與高血壓治療藥物甚至有避免或延緩腎功能惡化的效果。

切莫誤信「西藥傷身」而隨意停用慢性病藥物,甚至使用來路不明或缺乏科學實證的藥物或食品「顧腎」,輕則無效重則傷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秒懂家醫科 原文標題為:【門診醫學】怎麼滋補養腎?避免慢性腎病惡化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