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是「真冷底」還是「假冷底」?3大類人該注意!

每到冬天,即便毛襪、厚衣、暖暖包全上身,盡可能讓身體保持溫暖,卻依舊抵擋不了手腳冰冷的情況,而且手腳冰冷還隨著氣溫越低日益嚴重,到底是「真的」體虛,還是因為長期久坐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該如何治標治本的改善,醫師這樣說。

手腳冰冷寒性體質 你有可能是這三種人!

「秋冬是個收藏保存的季節,身體的陽氣、能量會傾向藏在於身體的內部。」杞子中醫診所中醫師蔡仁妤指出,加上外在環境的氣溫降低,為了不讓身體的熱量散失,皮膚毛細孔、四肢末稍微血管都會跟著收縮,這時候四肢血液供應就會比較低,氧氣也會比較不足、循環就會比較差,原本就循環差者,手腳冰冷的狀況會更明顯。

蔡仁妤提到,手腳冰冷的體質大致可以分為:陽虛有寒的體質、氣血不足的體質、氣滯血瘀3大類:

陽虛有寒:仔細觀察會發現這類體質的人,即便在穿著上已經多穿12件,但是可能還是會感覺身體從內部有冰涼、冰涼的感覺,除了跟體質有關,也跟飲食習慣脫離不了關係,可能偏好喝冰飲、吃生冷的食物等。

氣血不足:蔡仁妤解釋,「氣」是身體能量的來源,它推動血液循環,所以如果氣不足的話,自然而然就會手腳冰冷,「血」即為身體的血液,體內的血液主要供給臟腑的運作,所以當血液不足,就比較難循環到末梢,所以也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狀況,會發現這類型的體質,在臉色呈現蒼白、暗黃,唇色偏淡。

氣滯血瘀:蔡仁妤表示,這類的人並不是真正的寒性體質,雖然手腳冰冷,但是身體是不怕冷的,原因在於身體的循環可能比較差,這很可能跟久坐、缺乏運動、壓力大、睡眠品質差有關,當氣、血是卡在軀幹,無法通到四肢時,就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狀況。

不想再當行動冰箱?找出原因治標治本

蔡仁妤提到,要找出手腳冰冷的原因,因為有些原因會讓手腳冰冷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例如氣血不足可能是營養不足的部分,那營養不足可能是貧血、血糖偏低、營養素比較不足造成的,所以除了手腳冰冷外,也可能會造成子宮寒、頭暈目眩的狀況。

此外,手腳冰冷也跟心血管疾病脫離不了關係,蔡仁妤表示,當心臟的心血、心氣不足時,我們心臟的力量就會不夠強,這時就很容易出現低血壓、心臟衰弱等情況。

蔡仁妤指出,現在因為冬天都比較流行吃一些補湯,十全大補、麻油雞、四物等,但是有些女生它可能手腳冰冷,身體卻是燥熱的,在吃下這些食補後,容易上火,就會出現冒痘、失眠、火氣大等症狀,建議還是先了解身體的體質,再進行食補。

手腳冰冷吃什麼?美女中醫師教你如何改善

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不同,選用的食材也不同,中醫師蔡仁妤也分享幾種在家就能做的DIY養生茶,一起在冷冬改善手腳冰冷。

  • 氣滯血瘀類型造成的手腳冰冷,可以使用活血理氣的藥材

食材:陳皮3錢、香附3錢、枳實3錢、川芎3錢

作法:用800cc的水煮沸後,再用小火滾1015分鐘,即可飲用

飲用方法:一天內把它喝完,一周34次有助於改善氣血循環不佳

  • 氣血虛弱的手腳冰冷

食材:當歸3錢、黃耆2錢、白朮3錢、大芍1

作法:用800cc的水煮沸後,作為一天的飲用量

  • 陽虛有寒的手腳冰冷

食材:乾薑1錢、桂枝3錢、紅參1錢、川芎2

作法:用800cc水煮沸再用小火滾10~15分鐘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 小叮嚀:

除了靠食補,蔡仁妤建議,在生活中也要做出適度的小改變。

  1. 現代人都有久坐的情況,建議每坐1小時,就起來活動一下,幫助身體血液循環,適度的運動也是必要的,有氧的運動能夠增加血液循環,無氧的運動能夠增加肌肉量,肌肉增加能夠幫助血液的回流,同樣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狀況。

  2. 適度泡腳,泡腳的時候能夠刺激身體的肝、腎經的循環,可以讓身體的氣血由下往上做一個循環跟流動,有助於改善手腳冰冷的狀況。

    採訪醫師:蔡仁妤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