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會痛嗎?針灸原理與6大作用!輔助癌症、憂鬱與婦科治療

針灸會痛嗎?何穎盈中醫師告訴你針灸原理與治療方法!

時常聽到有人想要減或因為運動傷害,可能是拉傷或者是扭傷之類的原因,想要到中醫診所報到,進行針灸治療。沒錯,針灸是常見的中醫治療方法,可以從字面的意思理解,針灸即是針法和灸法的合體,採用刺或火灸人體穴位來治療疾病。那針灸會痛嗎?針灸原理是什麼?針灸有效嗎?還有可以應用在哪些地方呢?如果你也有上述疑問,不妨趕緊來了解一下針灸吧!

中醫針灸會痛嗎?針灸原理是什麼?

針與灸是兩種治療方法,傳統中醫多用針法來治療急性疾病,用灸法來治療慢性疾病。中醫學中針灸治療的理論基礎在於傳統的中醫臟腑陰陽經絡學說。和中醫的方劑治療方法相比較,針灸治療的特點是療效快、簡單、便宜。

  • 針法:用拋棄式不鏽鋼針,針入人體內穴位,施行手法,產生刺激作用,來調和氣血、平衡陰陽、疏通經絡。常用在各種酸痛及內科疾病,達到治療之目的。

  • 灸法:用特製艾草粒,置放穴位處,利用其溫熱及散寒的功效,用在婦科及久病體虛的疾病,達到治療與預防之目的。
    (以上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針灸會痛嗎?是不是跟打針一樣痛?

針灸到底會不會痛呢?相信這是未接受過針灸治療者的共同疑問,而第一次接受針灸治療也是不免有些微的恐懼感。其實針紮入穴道後,下針處常有一種痛、酸、脹、麻感都是屬於正常的現象。如觸電般往下針處上下感傳,我們稱為「行氣」、「針感」或是「針響」。比較虛弱的人可能會因此感到頭暈、噁心,至於這個現象我們則稱為「暈針」。 若是容易暈針的人也可以先告知醫師,以躺著或趴著的姿勢進行針刺療法,以減少暈針的發生。

針灸6大作用是什麼?癌症、憂鬱跟婦科輔助治療 (中醫減肥消水腫怎麼做?看更多...)

若以中醫的角度而言,疼痛是因為氣滯血瘀,而針灸則是可以達到活血化瘀的療效。不僅對於急性、慢性疼痛頗有療效,且經常作為癌症、憂鬱跟婦科輔助治療。

  1. 急性運動傷害:扭傷、拉傷
  2. 慢性肌肉韌帶發炎:肩周關節炎、媽媽手、腱鞘囊腫
  3. 老化或過度使用:退化性關節炎、坐骨神經痛
  4. 腦神經疾病:中風、巴金森氏症
  5. 內科疾病:腸胃疾病、經痛、助孕、助眠等
  6. 其他:長高、美顏、針灸減肥

針灸有效嗎?是否會有副作用?

針灸最為常見的應用便是止痛,不僅效果佳且無副作用,因此深受不少人的喜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說針灸的好處不在話下,不過由於針灸也是屬於侵入性的治療,仍然會有一些不適合針灸的情況。切勿在身體過度疲勞、虛弱、過飽或是過餓的情況下進行針灸。若是出現輕微頭暈、噁心等不適症狀也應該要立即告訴中醫師,最後在針灸後也應避免碰處穴位,以免增加感染的機率。

(本文轉載何穎盈中醫師,原文標題:中醫師告訴你什麼是針灸治療? | 中醫養生 | 何穎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