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症狀分泌物要呈現這樣?想懷孕 搭配月經週期計算更準確!

排卵期症狀

排卵是女性卵巢內的卵泡破裂,釋放次級卵母細胞的過程,這個次級卵母細胞會離開卵巢,在輸卵管等待精子的到來,同時子宮內膜會改變,預備讓受精卵著床。若沒有受孕,子宮內膜會剝落,和血一併從陰道流出,即為月經。女孩子最好都要懂得如何觀察自己的排卵期症狀是否有分泌物?因為這不僅可以幫助懷孕或避孕,也能檢視自己是否有婦科問題。
(以上資料引用自維基百科)

本篇由TFC臺北生殖中心譚舜仁醫師分享,妳知道最容易受孕的日子可能不是排卵當天嗎?美國一個研究利用手機app收集超過22萬筆月經週期和懷孕數據發現,自行同房受孕機會最高的時間是竟然是在排卵前一天,其次是排卵前兩天和排卵當天。

排卵期症狀有分泌物? 先了解排卵期是什麼?譚舜仁醫師說明

月經週期分為濾泡期、排卵期、黃體期、月經期。以月經週期為 28 天為例,月經來後即進入濾泡期,身體會在大約第3 天左右開始分泌濾泡刺激素,促進卵巢內的濾泡長大、卵子成熟。當卵子成熟後,身體會釋放大量的黃體化激素(LH),並在 28~36 小時內排卵。而排卵的這天,剛好是下次月經週期開始的前 14 天;在這天前後加減 3 天左右的誤差時間,就是所謂的黃金受孕期。
(以上資料引用自Hello醫師)

排卵期症狀:有3大徵兆必知

症狀1.觀察陰道分泌物:一般月經後陰道的分泌物會減少會變得比較乾燥而像蛋清會牽絲的陰道分泌物是排卵期的最典型的症狀,由下圖可以發現越接近排卵,越多人觀察到分泌物變成蛋清狀,排卵前一天有蛋清分泌物的比例最高(60%)。

陰道分泌物

症狀2.下腹疼痛:許多人排卵時會有下腹絞痛的症狀,像是痙攣的感覺,在排卵當天(39%)和排卵前一天有絞痛症狀的人最多。

下腹疼痛

症狀3.骨盆疼痛:骨盆疼痛也是常見的排卵症狀,在排卵期的前一天(37%)和排卵當天有骨盆疼痛症狀的人最多。所以若是希望受孕者不妨在這個時候「有痛就做」!

觀察症狀來抓排卵雖然簡單又零成本,但並不是每個人的症狀都很明顯,這個時候就要搭配其他方法,才會比較準確喔!

搭配月經週期計算更準確! (想知道有沒有排卵成功?還有其他方法)

  1. 月經週期長短固定:預計下次經期往回減14天就是預估排卵日!

  2. 月經週期長短不固定,但症狀明顯:用日期估算法找出可能排卵的日期範圍再搭配症狀應該就可以行房在對的時間(排卵前一天和排卵當天)。

  3. 月經週期長短不固定、症狀也不明顯:除了日期估算法,亦要搭配排卵試紙,找到兩條線的那天行房就可以(準確一點是最深的兩條線加半天),再不行就只好靠超音波追蹤濾泡大小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排卵症狀跟日期估算法,排卵試紙、超音波檢查和抽血驗LH數值等多種方式可以知道是否排卵,不論是希望懷孕或避孕的妳,不妨趕緊來了解一下自己的月經週期,也才是對婦科健康最好的保障喔!

(本文轉載譚舜仁醫師的好孕專區,原文標題為:排卵會有什麼徵兆?)

療日子延伸推薦:排卵試紙怎麼看?強陽弱陽好難懂?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