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出來、解尿痛?天氣冷「這」方面也有影響!醫:攝護腺保養要注意

攝護腺保養

許多泌尿道疾病,到了冬天就會變得更嚴重,也有許多泌尿道疾病特別好發於冬天,尤其也是容易加重攝護腺肥大症狀的季節,因此日常飲食更是需要當心,即使你很健康,到了冬天還是要注意攝護腺保養。不過,該如何保養攝護腺?泌尿科高銘鴻醫師以及戴定恩醫師與您分享說明。

冬天要注意哪些泌尿道問題?

尿道感染

冬天我們喜歡吃火鍋、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但這些刺激性、燥熱的食物,都可能刺激尿道,造成尿道感染,常見症狀是尿尿時的灼痛和頻繁排尿。高醫師提醒,這些東西真的都很好吃,但請確保足夠的水分攝取,並隨時適當清潔私密部位,以降低感染風險。

尿路結石

冬季因為天氣很冷,我們不太會口渴,可能就忘了喝水,就容易形成尿路結石,可能會引起劇烈的腹痛和排尿困難,建議一天一定要喝到1,500-2,000cc的水,才能有效預防尿路結石。

膀胱炎

有時候天氣冷,冷到你連上廁所都不想,就可能導致膀胱炎。膀胱炎通常伴隨著尿意刺激和疼痛,不要憋尿就是預防膀胱炎最好的方式。

勃起功能障礙

冬天的寒冷和天氣變化可能影響血液循環,進一步影響性功能,導致勃起功能障礙。適度運動、保持溫暖、減輕壓力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有助於維護性功能。

尿失禁

冬天因為排汗量變少,反而上廁所的次數比較多,且寒冷的天氣也會刺激膀胱產生尿意,因此上了年紀的長輩,很容易在冬天有尿失禁的問題。可以多吃冬天盛產的葡萄或蔓越莓,有助於預防尿失禁。另外,吃完飯後適度運動促進排汗,也有助於減少尿失禁問題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排尿疼痛、頻尿可能是攝護腺發炎症狀!泌尿科醫師5招保養預防)


攝護腺保養怎麼做?

1.保持溫暖並避免寒冷

寒冷的天氣可能對攝護腺產生不良影響,攝護腺位於骨盆區,周圍的血管和組織容易受到低溫的傷害。因此,在冬季,保持溫暖至關重要。除了上半身要保暖,下半身也要記得穿暖,像是內穿的衛生褲、針織的外穿毛褲等,都有助於保護攝護腺免受寒冷的侵害。

2.多喝水別憋尿

到了冬天,因為不像夏天那樣炎熱,很多人都容易一不小心就忘了喝水,但保持良好的水分平衡對攝護腺健康非常重要。足夠的水分有助於排除體內廢物,也減少尿液滯留的風險,尿液滯留可能對攝護腺產生不利影響,所以也請記得絕對不要憋尿!

3.適度運動和均衡飲食

冬天因為天氣寒冷,更要適度運動,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並讓攝護腺更健康。如果真的很怕冷不想出門,也可以在家做一些像是瑜珈之類的室內運動。此外冬天是蔬菜的季節,像是含有茄紅素的番茄,跟含有鋅的南瓜子,都有助於維護攝護腺健康。另外,野櫻避免高脂肪食物和過多的咖啡因,這些食物可能對攝護腺造成負擔。

冬天保養攝護腺吃什麼?醫:三大食物+1禁忌

番茄

番茄是富含營養的食物,而當中的茄紅素、維他命A、維他命C,可以清除自由基、緩解攝護腺肥大的不適,改善排尿障礙。

豆漿

各式的黃豆製品其實都有助於預防攝護腺肥大,因為黃豆製品之中富含的大豆異黃酮、植物雌激素能夠抑制攝護腺組織增生。建議大家不妨可以在早餐的飲品當中將大冰奶、大冰紅替換成豆漿,冷冷的冬天給攝護腺更多呵護!

堅果

鋅是男性朋友養護身體的重要維生素,能夠幫助延緩攝護腺肥大,而堅果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照顧血管功能之外,當中更是富含鋅,用來替代糖果餅乾,作為嘴饞時的零嘴,是最好的選擇!

禁:過於進補

在減少流汗的冬天,這些進補食物當中所加入的酒容易影響膀胱的排尿功能;除此之外,鍋物當中的麻油、薑,都是容易上火的食材,當補過頭時,會加劇攝護腺排尿不適。

攝護腺保養
攝護腺保養食物 圖片來源:戴定恩醫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如果出現有急尿、頻尿、夜尿、尿很久、感覺尿不乾淨、尿失禁......等狀況,也要留意是否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建議及早就醫檢查呦!


猜你想療解:(
尿速慢、尿不乾淨是攝護腺肥大症狀?醫:解尿超過XX秒以上需檢查)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泌尿科高銘鴻醫師戴定恩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