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鳳豆功效對攝護腺好還能防夜尿?亂食用恐有中毒危機

白鳳豆功效

中秋月餅中的豆沙口味,其實很多是用白鳳豆做成的白豆沙喔。白鳳豆是什麼?白鳳豆功效有哪些?療日子為您說明。白鳳豆又稱為、白刀豆、洋刀豆、立刀豆、刀豆,屬於豆科刀豆屬的一年生纏繞性草質藤本植物。俗名就是傑克豆(Jack bean)。它是一種植物,學名為Canavalia ensiformis,屬於豆科植物。傑克豆起源於中南美洲地區,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作物之一。

白鳳豆功效這麼強大?對攝護腺好還能防夜尿?

白鳳豆能防夜尿是真的嗎?這一顆顆像蠶豆般大小偏米白色的豆子就是白鳳豆,又被稱為傑克的魔豆,在中醫來說,有健脾、補腎和利、腸胃止吐等功效,但白鳳豆有蛋白毒性沒有經過去毒,會造成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隨著年紀漸增,泌尿道的功能也開始逐漸下降,常伴隨著夜尿的出現(晚上起來2次以上)、頻尿和尿失禁等問題,已影響睡眠跟生活品質。美國泌尿科臨床研究權威教授Robert.M.Levin研究發現,台灣中草藥白鳳豆萃取物Cavatide能改善頻尿和膀胱無力等問題。透過Levin的實驗證實,經特殊處理後的白鳳豆萃取物「Cavatide」,具有抗氧化功能,能消除自由基的堆積,減少自由基繼續傷害膀胱神經、組織與細胞。

夜尿定義:國際尿失禁協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 ICS)定義夜間睡覺時需要起床一次以上去解尿就可以稱作是夜尿,但是一般而言還是定義夜間睡覺時需要起床兩次以上去解尿才稱作是夜尿症狀。

療日子推薦延伸:
夜尿頻繁不只膀胱問題!也可能疾病上身,療日子教你怎麼辦!

白鳳豆功效營養解析

白鳳豆屬於豆魚蛋肉類,含色胺酸及B6,幫助形成褪黑激素。含麩胺酸,幫助形成GABA。富含酚類化合物(phenolics)、單寧及類黃酮素具有優異的生理活性,且富含鈣與鎂等多重營養素不容小覷。

分析項 單位 每100克含量
熱量 kcal 296
粗蛋白 g 23.8
粗脂肪 g 2.1
飽和脂肪 g 0.3
總碳水化合物 g 58.2
膳食纖維 g 19.6
mg 0
mg 1273
mg 111
mg 158
mg 4.7
mg 1.9
mg 400
維生素E總量 mg 2.92
維生素B1 mg 0.53
維生素B2 mg 0.1
菸鹼素 mg 1.54
維生素B6 mg 0.6
精胺酸(Arg) mg 1085
色胺酸(Trp) mg 772

白鳳豆吃法與料理

中秋月餅中的豆沙口味,其實很多是用白鳳豆做成的白豆沙喔。臺灣豆科植物圖鑑書中也提到,白鳳豆幼莢食用,特別當「福神漬」之原料。成熟種子有毒,但以鹽水或水換煮數日可去毒。而《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刀豆人多種之。三月下種,蔓生引一二丈,葉如豇豆葉而稍長,五六七月開紫花如蛾形。結莢,長者近尺,微似皂莢,扁而劍脊,三稜宛然。嫩時煮食、醬食、蜜煎皆佳。老則收子,子大如拇指頭,淡紅色。同豬肉、雞肉煮食,尤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注意食用禁忌

白鳳豆本身具有毒性,民眾如自行購買服用,恐導致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再興就曾表示,白鳳豆需要經過萃取和去毒後,才能做成保健食品供民眾食用,買保健食品首先要注意安全。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 華視新聞臺灣豆科植物圖鑑(精)科技大觀園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