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上班就肚子痛、便祕?排解6招和「收假症候群」說掰掰

收假症候群

連假期間玩好玩滿到最後一刻,但隨著假期結束,再度回到工作崗位,你是否感到超級厭世和憂鬱呢?可能是中了「收假症候群」喔!面對已經累積許久的工作量,有些人會開始出現憂鬱焦慮、情緒低落、睡眠失調等問題,伴隨腸胃道症狀。療日子今天就要教上班族6招排解收假症候群的小撇步,一定要看到最後喔~


假期越長越容易有「收假症候群」肚子痛、便秘要小心

南投醫院衛教資料指出,面對連續假期之後的上班日或上課日,不論大人小孩,可能會出現情緒低落、憂鬱、精神不振及睡眠失調等「收假症候群」之症狀。而且當假期越長,在收假後越容易出現相關症狀。

南投醫院身心科陳致遠主任指出,收假症候群並不是精神疾病,但這些症狀著實會造成不小的困擾,甚至有些民眾因為焦慮而伴隨腸胃道症狀(腹痛、便秘或腹瀉)、胸悶、疲倦及身體緊繃等狀況,不過這些症狀會在壓力解除之後漸漸緩解。


如何避免收假憂鬱?上班族用6招和收假症候群說掰掰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連假結束,可能導致上班族上班後出現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失眠等收假症候群的症狀,療日子為上班族整理以下6招,教你克服收假憂鬱:

    1. 收假前2天調整回正常上班作息
      難得的連續假期免不了熬夜追劇、滑手機玩遊戲,睡到日上三竿,日夜顛倒可能導致工作日精神萎靡、遲到等狀況發生,也因此大多數人在收假時感到最痛苦的就是調整作息。建議大家最好是在收假2天前開始逐步調整回正常上班作息,不僅能讓生理時鐘回到正常狀態,在心理上面對工作能更蓄勢待發。

    2. 收假前1天不要安排遠程出遊
      為充分利用假期、不浪費每一個珍貴的放假時刻與昂貴機票,許多人會選擇在假期的最後尾聲才回家。但通常回到家後,身心非常疲累,甚至到工作日還在回憶假期的快樂時光,無法專心在公事上。

      建議大家旅遊規劃上,安排收假前2天就到家,預留1天整理心情。收假前1晚宜提前半小時就寢,睡前可聽柔和的音樂、泡溫水澡來幫助入眠,以減少隔天上班的疲倦感,如果睡不著可起身聽輕音樂,有睡意再上床。

    3. 規劃運動行程,有助心情穩定愉悅
      放假時,大部分人的生活都過得特別糜爛,不僅酒足飯飽、日夜顛倒,甚至也缺乏運動,讓人體代謝變的緩慢,這也是導致收假症候群更嚴重的關鍵。在收假前兩天,不妨可以多做做運動、散散步,刺激大腦腦內啡的產生,讓心情穩定且能增加愉悅的效果。

    4. 準備辦公桌療癒小物
      面對連假後累積的大量工作、文件要處理,想想都頭疼!不妨提前準備上班用品,或是療癒的辦公桌小物,如:小植物盆栽、杯緣子、質感手機架等,看了看心情美麗,也讓枯燥的工作增添一點生活趣味!

    5. 維持規律生活,期待下一次旅行
      回歸工作崗位就是為下次的連假旅程做好準備~療日子建議大家,平常就養成固定的生活作息,勿讓生理時鐘混亂,讓身心維持穩定狀態。在此同時,也翻開行事曆吧~開始計畫下一個連假要去哪裡玩,讓生活充滿期待,為之後的旅行養精蓄銳!

    6. 切勿隨意服用安眠藥
      千萬別因害怕失眠,就自行服用親友的安眠藥,以免造成隔天更加精神不濟或成癮。安眠藥屬管制藥品,不當使用會導致成癮。醫師開藥是依據病患個人症狀、失眠類型及肝腎功能等選擇藥物,且會依病情、體重、年齡、肝腎功能、有無併服其他藥物等作劑量之調整,所以親友服用的藥,並不一定適合自己。若失眠嚴重如連續1周失眠、或每周失眠3天且持續1個月,就要趕緊就醫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醫師提醒,若收假症候群相關症狀持續1-2週都沒有改善,則建議民眾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收心操一起動起來!5招讓你的身體從連假回歸「上班模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衛福部南投醫院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