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高、奪命快!敗血症症狀如何判斷?醫:3前兆要警覺

敗血症症狀

敗血症在臨床上是一種會危及性命的嚴重併發症,但為什麼許多疾病最終都會走向敗血症?且國際醫學期刊《Lancet》也曾指出,全球因敗血症總死亡人數高達1,100萬人,幾乎占了全球總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是什麼原因讓敗血症的死亡率這麼高?會有哪些後遺症?療日子特別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任林邑璁醫師與大家說明敗血症症狀,並討論容易引發敗血症的情形、族群以及如何預防。

敗血症是什麼?死亡率高達25%!醫:引發敗血性休克死亡率更高

敗血症是由各種致病菌所引起的一種病症,在經由細菌、黴菌、病毒在入侵人體之後引起一連串的免疫發炎反應,而進一步造成器官衰竭。

敗血症的死亡率很高,一般約在25%,如果進展到敗血性休克的死亡率會更高,不過確切的死亡率多少還是需要依照不同定義及年齡、族群而定。比較好的消息是,隨著治療的進步,敗血症在近幾年內的死亡率正在逐年下降,如果能早期發現敗血症並給予有效地治療,就能夠降低死亡的風險。

敗血症的進程很快,在人體對抗病原體的過程中,產生了一連串的免疫反應,因而造成了器官衰竭,此時會需要藉由各種維生系統及方法支持器官的運作,例如呼吸衰竭需要提供呼吸器、腎衰竭需要進行血液透析等。但若是病情已進展至器官衰竭,卻尚未及時發現或延誤送醫時,死亡率就會明顯增加。此外,在過去的研究中發現,敗血性休克的病人每晚了一小時使用抗生素,死亡率就會上升7%,若沒有及時在病原菌入侵時使用正確的抗生素治療,也會增加死亡的風險。對於敗血症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早期症狀不易分辨!敗血症症狀有哪些?

敗血症會因應受到病原菌感染的部位而有不同的局部症狀,例如肺部感染會出現咳嗽、痰、喘,若是腹腔感染則會以腹痛等腸胃道症狀作為初期表現,因此在早期症狀較難分辨,但敗血症伴隨全身的發炎反應,症狀常表現如下:

  • 意識改變
  • 食慾減退
  • 發高燒
  • 心跳加速
  • 血壓下降
  • 尿量減少

當發現患者開始變得虛弱、吃不下飯、精神不濟就要留意是否有感染或是敗血症的前兆。

免疫力低下容易引發敗血症!哪些人是高風險族群?

容易引發敗血症的情形可從兩大方面探討,包含病原菌及身體免疫方面,有些病原菌特別的毒,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此類細菌特別容易引發敗血症。而容易引發敗血症的族群如下:

  • 免疫力低下者
  • 器官移植者
  • 血液幹細胞移植者
  • 使用免疫抑制劑者
  • 長期使用類固醇者
  • 高齡老人
  • 多重共病症的人
  • 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的新生兒

敗血症會好嗎?有哪些後遺症?

林醫師說明,只要在早期及時給予正確的抗生素、足夠的輸液以及器官支持,敗血症是有機會好轉的,但敗血症造成的全身性免疫反應,以及在各器官因為感染造成的傷害,還是可能會有後遺症的出現。

1.器官傷害:因為病原菌感染,造成特定器官的永久性傷害,如肺炎造成的肺纖維化、腎衰竭導致需要終身洗腎等。

2.全身虛弱以及身體神經或肌肉功能性的缺損:因為敗血症造成的免疫反應,再加上治療過程都在病床上,患者在長期不能活動的狀況下會更加地虛弱,而這樣的虛弱症狀有可能會持續很久,需要早期復健的介入。

3.意識改變:因為神經系統受到病變,造成認知、神智不清,而導致長期臥床。

如何預防敗血症的發生?

想預防敗血症的發生,首先就是要預防感染,也就是致病菌的入侵,所以針對各種器官移植、血液幹細胞移植等免疫低下的族群,醫師都會依據不同的狀況給予合適的預防性抗生素。而對於一般人來說,則會建議施打疫苗,包含近期的流感、COVID-19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並戴口罩預防致病菌入侵。

若是預防不了感染,就要盡快在早期發現症狀並給予治療,避免很快地進展到敗血症的發生。當發現有精神不振、發燒、食慾減退,且持續未改善的情形,就要警覺是否有病原菌感染的狀況發生。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肺炎鏈球菌是什麼?9類高危險群最好接種疫苗預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吃隔夜菜、生蛋黃會引發敗血症嗎?

對於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是否會引發敗血症,最重要還是取決於身體的免疫力。隔夜菜、生蛋黃最讓人擔心的就是不乾淨、帶有致病菌,而敗血症就是因致病菌入侵體內而造成嚴重的發炎反應及器官衰竭,建議免疫低下的族群,應避免攝取此類不乾淨的食物。然而,一般健康者因為有足夠的免疫力可以對抗外來的病菌,引發敗血症症狀的風險相對較低,大多是以腸胃道不適做為表現,但也不能掉以輕心。林醫師提醒,不論免疫力好不好,都應該提高警覺,若發現在吃了不乾淨食物後,出現發燒、身體虛弱、吃不下等情形,可能是有細菌入侵,建議盡快就醫治療。

最後林醫師也呼籲大家,引發敗血症的病原菌多以細菌為主,因此細菌感染是我們最大的威脅,特別是以多重抗藥性細菌感染更是在醫院中最重要的,正確並及早使用抗生素是治療敗血症最重要的事,建議平時不要亂使用抗生素,以避免在體內培養出具抗藥性的細菌,一但有一天因為免疫系統低下,身體這些抗藥性的細菌開始作怪引發敗血症時,可能會導致沒有適當藥物來治療的情形。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任林邑璁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