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加熱不當恐食物中毒,可致敗血症!營養師教你正確保存隔夜菜!

隔夜菜加熱方法知多少?營養師教你如何正確保存隔夜菜!

多數台灣人生性節儉,常有留隔夜菜的習慣,但飯菜加熱後往往口感變差,也令人擔心有健康隱憂。藝人錦雯的媽媽過去就因為吃隔夜菜而食物中毒,還差點引發敗血症!要怎麼保存剩菜才安全呢?隔夜菜可以放多久?隔夜菜加熱時該注意哪些重點?療日子請營養師「杯蓋」蕭瑋霖來為大家解惑。

隔夜菜加熱,需要注意什麼?

營養師指出,臨床上常聽到民眾說自己到了過年很容易有腹瀉情形,從冰箱取出年菜加熱卻沒有注意復熱溫度,可能也是原因之一。經過冰存的餐點必須充分加熱,確保中心溫度達到80度以上(若不確定可使用料理專用溫度計測量),可預防食物中毒。

像是開胃小菜白斬雞之類的冷盤菜色,若是自家製備烹調的話,只要確定過程安全衛生並盡可能減少放在室溫下的時間,通常細菌孳生的程度會比較低,那麼不用再加熱冷著吃大多不會有什麼問題。

關於隔夜菜加熱,有食物重複加熱後營養流失的疑慮,杯蓋營養師表示,雖然水溶性的維生素C與B群經加熱後確實會變少,但不至於對健康造成太大影響;而葉菜放隔夜的確容易使蔬菜裡的硝酸鹽變成亞硝酸鹽,但含量也不會太多,大家不必過度恐慌。

如何正確保存剩菜?(營養師教你食物冷藏6步驟降低致癌風險)

以往許多人以為要將溫熱食物徹底放涼再拿進冰箱,避免高溫對冰箱運作造成影響,但營養師澄清食物保存有其危險溫度帶,介於7至60℃之間的溫度正是細菌最容易迅速生長繁殖的環境。因此吃不完的剩菜應盡快送入冰箱,不必等到完全涼透,以冬天而言,食物置於室溫下不宜超過2個小時

避免不當的食物保存導致細菌孳生,除了溫度之外,還應注意兩個重點:

  1. 使用保鮮膜或乾淨的保鮮盒充分密封,最好再貼上標籤註明放進冰箱的日期,以防將剩菜放到忘了。畢竟這些病原菌肉眼目視是看不出來的,很多看似沒問題、聞起來無異狀的飯菜,經常是下肚後出現症狀才知道變質了。

  2. 儘管低溫可以抑制細菌生長,但不代表剩菜冰存後便萬無一失了,冰箱只是讓細菌繁殖的速度變慢。所以吃不完的年菜盡量不要存放冰箱超過3天,用來調味的佐料也應於7天內使用完畢。

零食如何保存,才能避免吃進毒素?

細菌和黴菌生長的三大要素,分別是溫度空氣和水分,因此要良好保存各類零食或餅乾,須掌握以下關鍵:

  1. 一般乾貨可放室溫,惟應留意市售產品包裝說明,若標示宜冷藏保存就必須確實做到
  2. 充分密封以隔絕空氣,若使用夾鏈袋應先將空氣壓出再封好;
  3. 容器或保鮮袋務必保持乾燥,食用時避免直接用手碰觸抓取,最好倒出來吃;
  4. 開封後的零食或餅乾盡快吃完,3到7天內為佳。

最後提醒,一旦發現食物發霉,千萬不可再吃。即使只有表面一點點發霉也不可以,因黴菌的菌絲會向下延伸到食物內部,並非切掉就會消失不見;同時,黴菌的毒素也無法透過高溫烹調去除,應丟棄避免食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出於惜食心態,許多人在外聚餐後經常將吃不完的食物打包。營養師呼籲就算用餐時使用了公筷母匙,但因為看不到餐廳後場廚房的製作細節,無法得知製備飲食過程是否衛生,加上從菜餚上桌到用餐結束及返家路程,一般食物在室溫下至少都放置2、3個小時之久,這些剩菜恐已滋生不少細菌。為了健康著想,建議盡量別再打包剩食,以免引起腸胃不適,可就因小失大了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年菜復熱怎還原五星美味?冷凍食品加熱5要點防走味、細菌孳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杯蓋營養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