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1500萬劑得手!台灣成功直洽藥廠取得疫苗 接種日期未定

新冠疫苗

防疫好消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11/25)透露,目前已直接透過藥廠取得1000萬劑新冠疫苗,若加上COVAX機制分配的疫苗,陳時中表示:「我們手中已經確定有1500萬劑,前天已付1000萬劑的訂金」。

新冠疫苗目標是3000萬劑 陳時中:「努力提高購買量,以符合社會需求。」

另外,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已開出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德國BNT、賽諾菲(Sanofi)等三支疫苗供台灣選擇,而台灣至少能買到460萬劑疫苗。以台灣目前入手1500萬劑疫苗,若每人施打兩劑估算,至少可覆蓋三分之一人口。一般來說,疫苗覆蓋率至少應達百分之七十才能形成群體免疫,而指揮中心的目標是3000萬劑,陳時中說,將持續努力提高購買量,以符合社會需求。

採購疫苗三個考量 陳時中:「要看守國人的荷包」

先前,陳時中透露口袋已有一些疫苗時,曾經飽受外界質疑,而昨天出面親口證實喜訊。「目前還在談其他三個疫苗。」陳時中表示,目前付訂金的就是上次說口袋裡的,基於談判需要,「契約簽了、訂金付了,才跟大家宣布。」除了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之外,陳時中強調,採購疫苗還有三個考量,一是可掌握的劑量,二是時序,「愈快愈好」,第三是價格,「要看守國人的荷包」。在這之前,陳時中曾說,不論是透過代理或原廠,談了很多家,包括最受矚目的輝瑞BioNTech疫苗。

2021年最大挑戰:疫苗怎麼取得、怎麼打、疫苗安全性

早前,陳時中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衛福部2021年的三大挑戰,包括新冠疫苗、萊豬、健保費調漲,其中最困難的是疫苗,因為「疫苗涉及生命安全」,尤其未來新興疾病恐愈來愈多,台灣須有疫苗研發和製造能力。其實,打從6、7月開始,衛福部就開始一邊扶植國內廠商研發疫苗,一邊展開國際疫苗洽購談判。至於何時能開打,陳時中坦言沒辦法保證,時間上仍需要努力,因為「目前所有疫苗還在研發階段,沒人知道;若今天有廠商答應明年1月可以打,我們就放鞭炮了。」至於COVAX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從COVAX平台至少可取得460萬劑,若COVAX「守信」,預估可在明年第一季開打。而國產疫苗,估計若順利做完第二期臨床試驗,最快明年中有機會開打。

「抗疫復原力」排行榜 台灣排名第三因輸在疫苗可近性

彭博資訊最新公布的「新冠疫情時代復原力(Resilience)評比」排行榜中,台灣在防疫方面表現優秀,但排名僅此於第三名,落後於第一名的紐西蘭、第二名的日本。彭博特別提到,台灣之所以沒有得第一、二名,是因為「疫苗可近性」得分很低。彭博指出,台灣迄今尚無法對最有進展的疫苗簽署任何雙邊協議,而日本已取得四項協議,紐西蘭則取得兩項協議。不過,隨著指揮中心公布的最新消息,已打破「零疫苗」窘境,同時,陳時中打包票說,「我們取得的疫苗不會比其他國家少」。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疫苗對高危險族群效益未知 學者建議青年先施打

陳秀熙指出,雖然全球科學家研發疫苗傳出捷報,但免疫力能維持多久、能降低多少二次感染的嚴重度及傳播力,以及對於不同年齡及高風險族群的效果,仍是未知數。「這將影響各國疫苗採購目標及施打計畫的訂定,」陳秀熙表示,如果疫苗施打在高危險族群的效果不好,可能就要考慮是否將疫苗施打在年輕人身上,以產生間接的免疫效益,來保護高風險族群。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新冠疫情時代復原力(Resilience)評比」排行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