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解謎:基因序列定位找出病毒起源? 還是預測變異?

新冠肺炎解謎:基因序列定位找出病毒起源? 還是預測變異?

9/13全球預估確診人數2,896萬人。預估死亡人數92萬。預計下週確診人數將突破3,000萬人。「新冠肺炎防疫科學說明會」本週繼續由英國劍僑大學博士陳秀熙教授分析3大重點:

1.國際疫情

2.對抗COVID-19-基因演化分析扮演的角色

3.全球疫苗分配概況

 

新冠肺炎國際疫情更新-美國整體趨勢下降,西歐國家升溫

(1)   美洲:美國新增個案整體趨勢下降,但各州仍不斷有群聚感染發生。除校園群聚及學生派對群聚外,紐約州也於上週爆發教會群聚感染。南美洲疫情減緩,阿根廷疫情持續加劇,確診個案排名仍為全球前十名之國家;巴西因聖保羅州學校延遲復課、病毒傳染速度減緩以及政府投資於追蹤衛生工作者而使疫情趨緩,但是疫情相對於其他國家仍然嚴重;哥倫比亞為減低流行,則以單車通勤降低搭乘公車之傳染風險。

 

(2)   歐洲:暑期危機持續延燒,加上面臨學校開學,西歐國家疫情有擴大升溫之勢,法國單日確診數也創新高,9/12單日確診人數高達10561人,遠超三月第一波疫情。東歐爆發多起群聚感染造成第二波疫情,嚴重程度遠超過第一波疫情,各國紛紛進一步封鎖邊境,與實施多項社交距離禁令。捷克本周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9/12單日確診人數首次超過1500人,疫情主要集中於捷克首都布拉格附近,捷克政府也進一步下達全國室內場所口罩令。另外俄羅斯疫情仍相當嚴重,但因採檢數量多,對於疫情的傳播及擴散程度比較難以判斷。

 

(3)   非洲:摩洛哥疫情持續上升,開放外國旅客入境的同時亦第五度延長緊急狀態至1010日,且前後宣布封鎖經濟大城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及部分封鎖蓋尼特拉(Kenitra)及馬赫迪耶(Mehdia)兩城。

 

(4)   亞洲:亞洲疫情以印度最為嚴重單日新增個案直逼十萬,還有菲律賓及印尼疫情嚴重,其中菲律賓死亡人數創新高,印尼首都再度軟封城。東北亞地區,日本疫情趨緩使得防疫措施逐漸解除,而南韓地方群聚及醫院群聚感染仍然存在但疫情有趨緩之勢。中東疫情伊朗及伊拉克疫情持續燃燒,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確診人數再度升高,因此可能再次採取封鎖等防疫措施。

 

(5)   大洋洲:澳洲雪梨近日爆出院內感染,而墨爾本疫情則逐漸趨緩。紐西蘭雖然持續出現群聚感染,但疫情已控制並未造成爆發。

 

基因演化分析扮演的角色:了解確診個案可能的感染來源

台灣曾利用病毒基因定序分析二月自埃及入境確診婦女,並和全球GISAID病毒株基因序列資料庫進行新冠病毒演化樹比對發現該基因序列屬於Clade A2a,此病毒株過去曾在歐洲出現,但未曾出現在臺灣,依此確認該個案之感染源乃來自旅遊過程。另外,亦利用臺灣確診個案的20個樣本進行基因定序,發現在2月至4月兩波主要流行個案的病毒株大多與武漢及歐美所定義出的病毒株相近,但亦分離出一株與中東旅遊史相關的新型病毒變異。

境外感染

 

說明: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 Initiative on Sharing All Influenza Data, GISAID)為WHO連結開方式平台,收集全球各地資料進行分析,可了解病毒演變情況使得各國可以利用此資料庫以所發現的境外移入及本土個案進行基因序列比對,解析新冠病毒傳播及變異之多元性。

 

台灣有44支病毒株在這GISAID中。 不同地區傳播之病毒支不相同。台灣以最早期2019 type A為主、歐洲則以2020後病毒支為大宗

GISAID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疫苗分配-如何以科學角度,公正優先分配模式作為各國間的防疫參考

隨著疫苗發展漸露曙光,待安全有效的疫苗被發展之後,針對全球疫苗分配提出以道德為基礎之準則下,建立公正優先模式,並以分階段方式從短程的減少死亡、中程減少社會及經濟衝擊、到長程的恢復正常生活的優先性考量達成優先分配及健康平等目的。疫苗進度看更多

建議做法:

分配階段 首要目標 價值
I階段:減少死亡 減少可預期的死亡 1. 重視死亡率2. 以同樣的道德關懷來拯救不同國家下同樣年紀的生命3. 優先分配給高傳播率的國家
II階段: 減少經濟和社會上的嚴重危害 減少嚴重經濟、社會和健康上 的嚴重危害 1. 避免經濟、社會和健康的損失危害2.優先分配給貧困差距及GNI 損失降低較多的國家
III階段: 恢復到正常運作 終止社區傳播 優先分配給高傳播率的國家

 

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https://www.realscience.top/ 

圖片來源:陳秀熙教授簡報檔/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