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居家照護加速銜接計畫:4醫院試辦!居家照護,送藥,遠端診療,專線馬上看

新北居家照護

Omicron疫情大爆發,本土確診數不斷攀升,為了不讓醫療量能崩潰,也為了能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新北市政府開第一槍啟動居家照護,新北市目前共有12家責任醫院來關心、教導確診者(大多數為輕症)在家做自我照護。療日子馬上帶您來看新北居家照護責任醫院有哪些、以及確診者啟動居家照護的作業流程!

新北居家照護責任醫院共計12家!

新北市長侯友宜4月28日宣布,居家照護責任醫院第三階段加速啟動,提供居家照護健康關懷服務,運用「iCare智能照護app」作為居家照護的健康管理工具,透過數據監測結合燈號警示系統,每日即時掌握居家照護個案健康狀況,同時透過app的遠端視訊關懷功能,跟居家照護個案聯繫,需要時啟動遠距視訊關懷、視訊診療,倘若需要後送就醫,就能透過綠色通道後送醫院就醫。

目前居家照護責任醫院共計12家,如下圖(5/9更新):

▲新北市居家照護責任醫院共計12家。(圖/新北市衛生局。)

▲新北市620多家基層診所加入居家照護。(圖/新北市衛生局。)

新北市服務專線一覽

新北市政府提供居家照護服務專線,分為生活關懷及健康照護;若有需求者,可以依據區域名、責任分區進行聯絡。服務時段為週一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非服務時段請語音留言或撥打1999。


▲新北市衛生局4/18公布之居家照護服務專線。

新北市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專線一覽



那些人適用居家照護?須符合4條件

只要符合下列4個條件,就能使用「居家照護計畫」:

  1. 65歲以下
  2. 無懷孕
  3. 無洗腎
  4. 無症狀或輕症

當民眾居家快篩陽性,請前往社區篩檢站或醫院進行PCR檢測,並返家等待報告,若為陽性,則中央將會作最後判讀,確認後將會通知地方衛生局,並分派專責醫院進行後續健康評估,通知收治集中檢疫中心/醫院/居家照護(約1~2天)。10大責任醫院將電訪評估健康狀況,確定您為居家照護者後,將盡速配送關懷箱。

居家照護作業流程


▲新北市衛生局4/18公布之確診者居家照護作業流程。

新北居家照護快速銜接計畫:4醫院先行啟動試辦(5/11更新)

新北市政府今(11)日宣布居家照護快速銜接計畫,由亞東醫院、慈濟醫院、新店耕莘醫院及新北聯醫先啟動試辦。主要流程如下圖:

進行採檢(社區篩檢站、醫院篩檢或防疫急門診)
若PCR陽性則由醫院進行健康評估分流
啟動居家照護(65歲以上優先視訊評估/用藥、80歲以上加強關懷追蹤)
處方籤釋出給核心藥局,配送抗病毒用藥



居家照護注意事項:禁外出、觀察自身症狀、有問題可電洽

新北市政府提醒居家照護者:

  • 不要離開房間,禁止外出及訪客(若叫外送,請外送人員放置門口無接觸拿取)
  • 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指甲床發青,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
  • 如有其他健康問題可電洽衛生所或七大責任醫院詢問


▲新北市衛生局公布居家照護者注意事項。

居家照護誰可以幫助你?居家照護關懷中心10大關懷項目包括垃圾清運、寵物照顧

在生活關懷部分,新北市原來的「檢疫隔離關懷中心」將升級為「居家照護關懷中心」,並於新北市29區設置區關懷中心執行10大關懷項目,包括生活物資採買資訊、居家照護關懷箱派送、居檢居隔訪查、垃圾清運、心理諮詢、寵物照顧需求、學生關懷、弱勢家戶協助、防疫旅館協助安置及其他緊急事故協助等,照顧民眾在家生活大小事。


▲「居家照護關懷中心」 10大關懷項目。

居家照護者,如何查詢關懷箱配送進度?可從簡訊輸入貨態編號查詢

因應居家照護人數攀升,新北市政府(22)日說明居家照護關懷箱的進度查詢方式。

  1. 經衛生單位評估確定為居家照護者後,新北市將盡速配送居家照護關懷箱。
  2. 訂單確認後,將會收到手機簡訊通知。
  3. 可至物流業者網站輸入貨態編號查詢關懷箱配送情形。

▲居家照護關懷箱配送進度查詢辦法。

免進醫院,下載「iCare智能照護APP」遠端醫療、關懷都OK!

居家照護將運用「iCare智能照護APP」(虛擬病房2.0)作為居家照護的健康管理工具,能夠透過藍芽傳輸連接智能量測設備,也透過數據監測結合燈號警示系統,讓責任醫院護理師能每日即時掌握個案狀況。

居家自我照護的病患會由衛生所協助下載APP,教導每日3次填寫健康問卷,同時透過APP的「遠端視訊關懷」功能,跟居家照護個案聯繫,需要時會啟動遠距視訊關懷、視訊診療,讓民眾在家也能得到專業醫療照護。如果需要就醫,也能透過「綠色通道」後送往醫院。

需要用藥可由專人送藥到府

若居家照護民眾需要用藥,新北市政府與新北藥師公會合作,讓責任醫院透過釋出「電子處方箋」、公會媒合社區藥局送藥到府的模式,24小時之內就可將藥品送達,並以通訊方式進行用藥指導。


▲新北市居家照護送藥流程。(圖/新北市衛生局。)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輕症居家照護怎拿藥?圖解確診者線上看診/送藥/領藥5步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快下載「社交距離APP」 快速掌握自己的暴露風險

雖然政府會傳送細胞檢訊給可能接觸確診者的民眾,但指揮中心呼籲大家下載社交距離APP,不僅能更主動地得知自己與確診者的距離、自行掌控風險,也有助於讓政府防疫步調加快,盡速達到與病毒共存、盡量降低對經濟的影響。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快篩劑實名制上路!怎麼買,藥局地圖,價格,分流規則一次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圖片來源:123RF、新北市政府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