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一定要拔嗎?牙醫:智齒長歪有5危機!恐致牙周病、口腔癌

智齒一定要拔嗎

智齒一般在16~25歲間開始生長,通常有上下左右對稱的4顆牙,有的人會少於4顆甚至沒有,或是多於4顆。很多人在問「智齒一定要拔嗎?不拔會怎樣?」其實有不少人的智齒會長歪而產生蚜牙等問題,甚至可能導致癌症!

台北慈濟醫院近日發布,曾有一名18歲的同學在拔除智齒後持續感到口腔不適,最後竟檢測出口腔癌!原來長歪的智齒可能會反覆刮傷周圍口腔黏膜,長期下來不斷發炎就可能造成癌變。到底智齒會造成什麼危害呢?療日子邀請米羅牙醫診所謝政言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智齒一定要拔嗎?長智齒有前兆?

其實在沒有病變產生時,通常沒有症狀。而口腔環境相通,再加上智齒不易清潔,特別容易受到感染,此時則會有局部紅腫熱痛等感覺出現。若有牙胚病變產生時,就可能會腫脹、穿孔甚至感染、神經推擠的現象,產生更明顯的疼痛或神經麻痺的症狀。

拔智齒前先看你的智齒是哪一種

智齒一定要拔嗎?其中最令人害怕的就是水平智齒,謝政言醫師說:「水平阻生智齒會造成牙齦發炎疼痛,嚴重的話還會導致附近牙齒牙周病或蛀牙。而拔智齒的年紀會影響疼痛,年紀越小,拔智齒越容易,痛苦也較小。年紀越大者牙床骨越硬,拔牙難度相對較高。一旦經過評估後發生會影響到牙齒健康,建議盡早拔除。」

水平阻生智齒會造成口腔的危機有5大項:

  1. 擠壓到隔壁牙齒,造成牙齒排列亂序
  2. 生長時造成發炎疼痛
  3. 容易造成臼齒蛀牙或牙周病
  4. 牙根太靠近神經,增加拔除的難度
  5. 牙根倒鉤,增加拔除的難度

拔牙後該如何處裡呢?

  1. 咬好紗布約30分鐘。咬紗布時不說話,也不可將血水吐出,請將口水嚥入腹中。
  2. 30分鐘將紗布取出後,傷口若有輕微滲出血絲,為正常現象,不必緊張。此時不可將血水吐出,以免刺激傷口再度出血。
  3. 紗布取出後可以立刻服用止痛藥,待麻醉藥完全消褪方可進食,以免咬傷唇舌。
  4. 拔牙手術後3 ~ 7天內不要吃太熱、太硬或刺激的食物,而以溫涼之流質食物為佳。例如:牛奶、涼粥、吐司等。
  5. 飲食後請用溫鹽水或漱口水輕輕漱口,以清潔傷口,預防發炎,刷牙時也要小心,避免碰觸傷口,切忌用力漱口或吐口水。
  6. 拔牙手術後3天內可用冰塊在手術部位進行冰敷,以減輕疼痛漲並防止出血。

拔除智齒後,需要冰敷三天才會慢慢消腫,可能會腫痛大概一個星期,但是每個人體質和對痛的敏感度不一樣,也有少數案例是會腫痛超過一周。建議拔牙後有任何狀況,都盡快回診找牙醫師評估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智齒是在下頜骨完全成型之後才萌出,所以是否拔除對瘦臉沒有影響。建議長智齒的時候,諮詢專業牙醫是否需要拔除智齒,正常生長的智齒是不需要拔除的,經過專業評估後,若對口腔會造成嚴重影響,才會建議拔除智齒。

療日子推薦延伸:(拔牙多顆風險高?其實麻醉更危險。7種人需特別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轉載:米羅牙醫診所粉專

參考資料:中國醫藥大學、維基百科、台灣牙醫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