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心肌梗塞偽裝成牙痛!好發於女性恐延誤救治,教你3招辨別

非典型心肌梗塞

牙痛原因有時竟來自心肌梗塞!心梗的症狀並不只是有胸悶、胸痛,有時會轉移到其他部位,包括肩頸、手臂,甚至牙齒。這種「非典型心肌梗塞」好發於女性,最近冷氣團來襲,氣溫最冷據報會降至12°C,氣溫驟降會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率,這時大家一定要認識什麼是「轉移痛」。

療日子請急診醫師白永嘉跟大家分享一個心梗轉移成牙齒痛的案例,同時教大家如何分辨一般牙齒痛與心梗造成的轉移痛之差別。

牙齒痛竟是非典型心肌梗塞!3種牙痛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症狀

白永嘉醫師最近分享,有一位中年男性病人,主訴下排牙齒及下巴突然痛得厲害,醫護人員立刻幫他安排心電圖檢查,他不禁納悶:「為什麼要檢查心臟?我是牙痛。」但檢查後果然揪出元凶是「急性心肌梗塞」,與牙齒疾病無關。

醫師解釋,冠狀動脈阻塞心臟缺氧時,訊號會從心臟→感覺神經→脊髄→腦部傳遞,使患者感到「胸悶胸痛」,然而當訊號到達脊髓這一關時,因為脊髓還連接臼齒、肩膀、手臂等感覺神經,訊號在之間容易刺激到這些神經而產生「牙齒痛」、「肩膀痛」等感覺。

呼籲大家,若發生:

  • 突然劇烈牙痛
  • 吃東西更痛或延伸至下巴
  • 牙痛合併肩膀痛、胸悶、胸痛

3種情形,一定要立刻就醫,如果醫生沒有檢查心電圖,提醒醫師一下,他會想起這種非典型心肌梗塞症狀的。

女性心肌梗塞前兆與男性大不同,注意手麻、呼吸不順等症狀預防猝死

衛生福利部資訊指出,女性在更年期前有荷爾蒙保護,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可當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因為女性荷爾蒙濃度降低會使血管彈性變差、血壓上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開始激增,「每5歲增加近一倍」,要特別小心。

而且女性發生心臟疾病的症狀與男性有所不同,特別是心肌梗塞,女性會出現噁心、手麻、呼吸不順及背痛等非典型症狀,所以常誤以為太過勞累而掉以輕心;因此要特別呼籲,更年期女性如果有上述症狀時,應該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高危險群多吃3類飲食預防心肌梗塞

預防勝於治療,防治心肌梗塞的第一步是先自我檢測是否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有:

  • 高齡、有家族病史者
  • 高油、高鹽、高糖飲食者
  • 抽煙、酗酒者
  • 作息不正常者
  • 缺乏運動者
  • 工作壓力大的人

若自己是高危險群,一定要改善飲食、生活作息。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建議,平常可適量吃大蒜等辛香料與富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等高抗氧化物質的食品,有助於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參考資料: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外出應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利他人施救

根據國民健康署,如果不幸心肌梗塞急性發作,要盡量爭取時間打119或請求旁人幫忙,別相信網路上各種不正確的急救方法,而平時外出時,應隨身攜帶病歷卡與醫師開立的緊急用藥,並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等,以利他人急救。

療日子延伸推薦:(食品大廠創辦人心肌梗塞逝世!心肌梗塞自救掌握保心三招)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來源:白永嘉醫師臉書粉絲專頁國民健康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