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茶好處多,但有微毒孕婦不能喝?一張表看懂杏仁奶&杏仁茶功效差別

杏仁茶功效

冬天賣杏仁茶的攤車開始出現,最經典的吃法就是杏仁茶配油條,許多人都愛吃。杏仁茶是台灣經典傳統飲品,它跟近年來流行的植物奶-杏仁奶是一樣的嗎?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解答,並告訴大家杏仁茶功效與禁忌,以及簡單的製作方法。

杏仁茶功效為何?

杏仁分為北杏(苦杏)與南杏(甜杏),我們喝的傳統杏仁茶是用南杏做的,而中藥房用的則是微有毒性的北杏。北杏服用過量會產生氫氰酸中毒,出現炫暈、心悸、噁心、嘔吐等症狀,食用時必須先加熱煮沸減少毒性。

資料來源:臺中榮民總醫院

林俐岑營養師指出,杏仁茶帶有食療效果,《本草綱目》記載,杏仁性味辛苦甘溫、入肺與大腸經,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之功效。南杏味道較香甜,能潤肺、止咳、通便,通常被做成杏仁茶、杏仁豆腐等食品,南杏對肺部功能較差、慢性咳嗽患者,或是對糞便較乾燥的人來說,都是不錯的飲品。

杏仁奶與杏仁茶的差別營養比較

其實一般所謂的杏仁分為杏仁與扁桃(又叫杏仁果),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植物果實,杏仁是杏桃的果實,而扁桃是一般綜合堅果的常客,呈現橄欖球狀,兩端尖、中間圓,有淺紅色外皮。前者磨成漿就是杏仁茶,後者磨成漿則是杏仁奶,以下為大家比較這兩者:

杏仁奶 杏仁茶
原料 扁桃,俗稱杏仁(果) 杏桃種子,俗稱杏仁,分南杏、北杏,一般用南杏做杏仁茶
食物類別 油脂/種子堅果類 多用於藥材
味道 有堅果香氣 有獨特的味道,南杏微甜,又稱為甜杏;北杏較苦,又稱為苦杏
營養價值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蛋白質 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E、鈣質

杏仁奶

扁桃(杏仁果)屬於六大類食物的「油脂及堅果種子類」,經過浸泡、攪打、過濾等步驟所製成的杏仁奶,富含維生素E、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及礦物質等營養素,尤其是鈣質的含量更是所有堅果之冠。

杏仁奶適合哪些人?

杏仁奶對於素食者及對乳品不耐的人來說,是不錯的補鈣飲品,且市售的杏仁奶熱量也不高,適合需要熱量控制的人飲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植物奶好處多?想靠燕麥奶、杏仁奶 取代牛奶有哪些優缺點?)

杏仁茶

由杏仁中的南杏製成,帶有明顯的特殊香氣。功效如上述。林俐岑營養師為大家比較北杏、南杏、扁桃三者的營養功效:

杏仁比較

杏仁茶適合哪些人

適合身體虛弱,肺部需要保養,改善咳嗽或是需要幫助排便的人飲用。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臉書

在家自己做傳統杏仁茶

材料:

  • 南杏仁 200g
  • 白飯 100g
  • 冰糖 100g(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 冷水 1500cc

作法:

  1. 將南杏仁洗淨,泡水約4小時,將泡過的水瀝掉備用。
  2. 將南杏仁、白飯及冷水放入果汁機攪打至研細的狀態,可以用濾網過濾測試其細緻度。
  3. 將過濾後的杏仁漿以小火煮沸,再加入冰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杏仁茶可以天天喝嗎?請注意每日攝取量,孕婦要更小心

杏仁茶功效多,但製作可要小心。杏仁在皮尖中的毒性成份最高,所以古人製法會去掉皮尖,再炒過研碎。一般建議杏仁的攝取量:成人大約為每天10~20公克左右,既可達到養生的目的。也建議杏仁要煮熟或炒過才食用,不可生食。

另外,孕婦吃杏仁要特別小心。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北杏具有毒性,通常不會給孕婦使用;至於市售杏仁食品大多是使用南杏,毒性相當低,適量食用對孕婦不會造成威脅,但建議將一天食用量控制在5公克以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進補禁忌有哪些?生理期,孕婦,子宮肌瘤進補懶人包一張圖就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