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茶怎麼煮?自製「免煮黑糖薑」驅寒功效更好!再加3物補氣血

薑茶怎麼煮

在寒冷的天氣裡喝一杯熱薑茶暖身又暖心,薑也有多種營養素、有益健康,但你知道傳統那種熬煮多時的做法,反而會讓薑的有效物質「薑醇」流失而降低驅寒功效嗎?那薑茶怎麼煮才好呢?以下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便利且更能保持功效的薑茶煮法。

薑茶怎麼煮?小心「薑醇」流失

薑自古以來就是保健佳品,南投醫院中醫科顏素美主任表示,薑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A及膳食纖維等,許多研究證實生薑的抗氧化功效特別突出。薑的功效有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預防感冒等,還能改善生理期下腹悶痛等不適,因此大家喜歡在冬天煮薑茶來喝;須注意的是,傳統上熬煮多時、把薑湯煮得濃郁嗆辣的煮法會流失薑的有效物質「薑醇」!

薑醇是可幫助驅寒的物質,它會在加熱的過程中流失,如果喝薑茶是為了驅寒發熱,建議薑加熱的時間以15~20分鐘為限,事實上,薑茶也可以用「泡」的。南投醫院蔡秀雯營養師建議,可以買新鮮生薑切片、晒乾保存,可一次大量製備,想喝薑茶時可用保溫杯裝熱水、泡進薑片煮薑茶,利用保溫杯悶煮兼保溫的功能,免去熬煮的麻煩,也減少薑醇的流失。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自製「免煮黑糖薑」,現泡現喝驅寒效果更好

講到薑茶怎麼煮,傳統上都會配上黑糖才對味,《農業兒童網》提供「免煮暖薑茶」食譜,可大量製備、隨泡隨喝不用煮,更便利,也減少驅寒物質薑醇的流失。

材料:生薑(老薑) 200g、二砂 400g、黑糖 200g

作法:

  1. 把薑洗淨、用果汁機打碎。
  2. 將二砂和黑糖混合均勻,接著以一層糖、一層碎薑的方式,全填進玻璃罐裡,最上面要鋪上一層厚厚的糖。
  3. 最後把罐子密封起來,每天拿出來搖晃,讓薑與糖混和得更均勻,約一個禮拜過後,就大功告成了~

做好黑糖薑後,隨時能用熱水沖泡來喝!

資料來源:農業兒童網

再加紅棗補氣、加桂圓可養血

薑茶不妨加一些料增加營養功效,比如:

紅棗:中藥學理上,紅棗有補氣養身、健脾益胃以及緩和藥性等功能,現代科學研究指出紅棗具有養肝護肝、抗過敏、抗疲勞、安神益氣、防治心血管疾病、抗癌的功效。紅棗含有「紅棗多糖」,具有抗氧化作用,也有保護肝臟的效果,還能促進淋巴細胞增殖、增強免疫力。

枸杞:枸杞果實稱為枸杞子,有具滋補肝腎,益睛明目的功效。

療日子延伸推薦:(枸杞功效7大好處,煮成桂圓紅棗枸杞茶補血效果更好!但燥熱者要小心吃)

桂圓(龍眼):桂圓性溫味甘,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等多種功效,還可治療貧血、心悸、失眠、神經衰弱等疾病,因此有「平民滋補聖品」之美稱。

療日子延伸推薦:(龍眼功效可護心、桂圓食療還可舒緩子宮寒!但2種人要少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薑母茶有禁忌 腸胃疾病者不宜

薑茶是抗寒的好選擇,不過薑味辛辣、刺激,有腸胃疾病者,特別是胃部有傷口的人,不適合飲用薑茶等飲品。

發芽的薑  可以煮薑母茶嗎?
常買了老薑再放一段時間就發芽了。這樣發芽的老薑能吃嗎?拿來煮薑母茶會不會有毒?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依照採收的時期不同,可分為芽薑、嫩薑、粉薑、老薑(即常稱之薑母)等。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說明,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營養價值降低,但是並沒有產生有毒物質,薑及長出的芽薑皆可食用

雖然薑發芽沒有毒,但是腐爛的薑可能會產生黃樟素,目前黃樟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類物質,雖無證據顯示會對人類致癌,且對動物致癌性證據有限或不足,故仍不建議食用。提醒民眾盡量攝取新鮮的食材,應注意食物的保存,單次購買量不宜太多。

文章來自: 食藥好文網

療日子延伸推薦:(消化不良吃什麼能改善?白蘿蔔、高麗菜、薑7大食物顧胃助消化)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